当期目录

    2013年 第1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10-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湖北省资源枯竭型城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研究
    李明,孟戈,沈珍,占义红,朱志林
    2013, 15(5):  1-7. 
    摘要 ( )   PDF (15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枯竭型城市工业转型升级备受学术界和政府关注,并引发社会研究热潮。而区域经济发展和资源禀赋差异致使研究成果不具备普遍适用性,单一城市单独研究成为主要研究方式。以湖北省黄石市、鄂州市、潜江市、大冶市、宜都市、钟祥市、松滋市7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为背景,重点研究分析7个城市当前工业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及工业转型方向和路径。建议政府和企业从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融资、人才培养、环境保护、产业融合、政府职能等视角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新道路。

    铜陵市环境承载力评价与分析
    李昕,王晶,沙景华,张国丰
    2013, 15(5):  8-13. 
    摘要 ( )   PDF (14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资源枯竭型城市铜陵市社会经济环境系统现状的基础上,通过文献查阅和专家评分法建立了铜陵市环境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再通过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的权重,进而利用环境承载力相对剩余率模型,对铜陵市2008-2011年环境承载力状况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2008-2011年,铜陵市环境承载力处于超载状态,年均超载23.72%,区域内社会经济系统的发展与资源环境系统处于不协调状态,但是环境状况正在逐步改善。基于上述结论,进一步提出铜陵市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对策建议。

    资源型城市从资源依附到创新驱动的路径研究:以贵州省六盘水市为例
    伍应德
    2013, 15(5):  14-18. 
    摘要 ( )   PDF (12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六盘水作为全国63个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之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增长主要依赖投资拉动、规模扩张和资源消耗,这种发展方式形成了资源型产业比重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对资源的依赖程度高,严重制约了六盘水市经济可持续发展。选取六盘水市1991—2011年生产总值和三次产业的相关数据,通过对六盘水市产业结构变化趋势以及资源型产业创新能力存在的问题分析,对六盘水市经济发展方式由资源依附向创新驱动的路径进行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基于系统动力学的鄂尔多斯市生态经济系统均衡发展研究
    柯文岚,沙景华,闫晶晶
    2013, 15(5):  19-26. 
    摘要 ( )   PDF (17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资源型城市鄂尔多斯市经济、资源、环境子系统发展现状的分析,发现该市生态经济系统存在贫富差距明显、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永续开采压力和环境问题突出等问题;构建该市经济、资源和环境3个子系统协调发展的系统动力学模型,模拟系统的基本行为,通过设定相关调控参数,制定4种模拟方案,引入资源环境损耗率来判定方案的可持续性。经过综合对比,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型方案GDP发展速度适中,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资源环境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得到控制,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良性平衡发展,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

    资源战略
    全球铜矿资源格局分析
    王威,李以科,封宁
    2013, 15(5):  27-32. 
    摘要 ( )   PDF (14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铜矿资源的储量格局、产量控制格局及主要铜矿公司股权信息为基础,分析当前全球铜矿资源格局中市场主体的特点,当前国有全资的智利国家铜业是全球最大的铜矿资源控制企业,欧洲、拉丁美洲和北美是三大主要生产商来源地,铜矿企业兼并购、跨领域投资规模日渐增大。对未来铜矿资源发展形势加以预判,得出如下结论:铜矿资源格局短期内不可改变;大型铜矿企业并购加剧行业垄断;铜矿生产控制企业性质多元化,基金机构增多。从全球铜矿资源格局的分析及对未来铜矿行业发展预判结论,提出对我国铜矿行业发展的建议。

    我国资源型企业困境及可持续发展研究
    吕鹏,张志杰
    2013, 15(5):  33-37. 
    摘要 ( )   PDF (12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其他工业化国家不同,我国资源型企业由于资源衰竭而引发的系列性问题在我国工业化尚未完成的情况下提前出现了,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历史包袱沉重、核心竞争力缺失和人力资源匮乏等方面。我国资源型企业面临上述困境的原因主要是体制改革创新滞后、缺乏明晰的技术创新战略及产业转型乏力。独特的历史原因造成的困境需要企业做出多方改变,要改变我国资源型企业面临的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体制改革、产业政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做出努力。

    资源管理
    中国资源企业海外CIS构建的初步研究
    郭磊
    2013, 15(5):  38-42. 
    摘要 ( )   PDF (12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形象识别系统(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CIS)是现代企业文化与形象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西方矿业公司中被广泛应用并在后来逐渐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中国资源企业所认可和接受。中国资源企业尝试建立自己的CIS系统。根据实地调研与理论研究,尝试从CIS构建、海外资源开发两个问题着手,针对中国资源型企业海外资源开发的本质与核心问题做了初步研究,并结合CIS的理论与方法,尝试建立起初步的,具有一定指导性与可操作性的中国资源企业海外CIS构建理论体系。

    资源约束与“资源诅咒”:悖论与范式
    杨中东,茶娜
    2013, 15(5):  43-48. 
    摘要 ( )   PDF (12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科学研究纲领方法理论,研究资源富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悖论问题。根据拉卡托斯的范式理论,资源约束理论范式的硬核是自然资源约束经济增长,其辅助假设是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或技术替代规律;“资源诅咒”理论范式的硬核是富裕的自然资源会阻碍经济增长,其辅助假设是自然资源部门的发展会导致经济结构的变化,从而导致技术进步部门萎缩。这两种范式在一定的范围内都有预测能力,从而都有一定的科学性,其原因在于它们对于经济增长的分析角度不同。

    资源开发
    汕头牛田洋生态旅游资源开发问卷调查与对策分析
    熊永柱,翁伟钦
    2013, 15(5):  49-55. 
    摘要 ( )   PDF (16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旅游作为一种迅猛发展的新兴旅游形式,是当前旅游界研究的热点问题,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旅游地的生态旅游资源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之一,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土民情逐渐成为旅游地占领市场的关键。在研究汕头牛田洋生态旅游资源的基础上,针对游客的偏好和对牛田洋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看法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了影响牛田洋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措施来宣传和保护牛田洋旅游资源。

    我国压覆矿产资源“抢救性”开发策略研究
    宋扬,王瑞江,王登红,赵 芝,于扬,王成辉,李晓妹
    2013, 15(5):  56-60. 
    摘要 ( )   PDF (12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各类工程建设中即将被压覆的矿产资源开展“抢救性”回收利用是避免资源浪费的重要途径之一。介绍了高速公路稀土回收、水库淹没区和城市建设用地压覆矿产回收、伴生战略性矿产回收等几个正在开展的“抢救性”回收项目。讨论了“抢救性”开发策略,认为首先要依法开展各类矿产资源的“抢救性”回收利用工作,其次,建立快速有效的申报审批通道对即将被浪费或压覆的矿产资源进行“抢救”;最后,要加强监管,维护正常生产秩序,打击非法盗采活动,确保工程建设和资源“抢救性”回收有效进行。

    世界页岩气勘探开发现状
    吴馨,任志勇,王勇,刘长海,李洋冰,赵都菁,曲日涛,齐玉民
    2013, 15(5):  61-67. 
    摘要 ( )   PDF (31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美国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世界各国开始重视这一非常规资源,如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波兰和中国。在介绍页岩气基本概念和开发意义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世界主要国家(尤其是美国)在页岩气勘探开发过程中所取得的重要进展。通过对比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现状,提出我国在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高的情况下,如何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页岩气勘探开发经验,如积极与国外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建立联系和合作、结合我国实际地质条件建立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体系、以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

    资源评价
    基于云模型的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
    董思思,董春游
    2013, 15(5):  68-74. 
    摘要 ( )   PDF (17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炭作为我国主要能源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在分析我国现有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全面、系统地分析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的特点和构建原则,引入以数理统计和模糊评判为基础的云模型方法,选择财务内部收益率、投资利税率、非煤产业比重、原煤单位设计生产成本、税后财务净现值、投资利润率、税后投资回收期、吨煤投资、建井总工期9个指标,构建了包容性发展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原则的煤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应用这套方法对内蒙古柏树坡煤矿项目的3个方案进行评价与分析,确定了方案的优劣等级,可为项目建设提供参考。

    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质量评估的矢量单元法研究:以深圳市宝安区为例
    黄于新,郑先昌,刘洪文,荣延祥
    2013, 15(5):  75-80. 
    摘要 ( )   PDF (25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的城市地下空间综合评价中大多采用栅格单元法,需事先划分边界固定的单元,单元大小控制着评价精度,经常在同一单元中产生数据矛盾或数据缺乏,评价成果的图形表达呈锯齿阶梯状;亦有人采用改进型可变栅格单元法,可变单元法通过对某些重点或敏感部位加密剖分,较好地解决了数据冗余与精度要求的矛盾,近来得到广泛应用;而矢量单元法完全基于各评价因子的实际边界,具有单元边界清晰、评估结果准确的特点,但由于其单元大小和形状不一、边界复杂、空间运算难以实现。本文依据深圳市宝安区地下空间资源质量评估实际工程,介绍了在GIS平台中采用矢量单元法实现模糊综合评价的一种新方法,指出了该方法评价计算的关键步骤和属性数据库结构设计的实现技术,为矢量单元法的利用提供示范。

    津巴布韦共和国主要矿产资源及其矿业投资环境
    俞礽安,赵更新,司马献章,唐永香,谢 瑜
    2013, 15(5):  81-87. 
    摘要 ( )   PDF (26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津巴布韦共和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矿业是津巴布韦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该国的金属矿产地主要分布于津巴布韦中部的大岩墙和周边的绿岩带中,其中金、铬铁矿、镍、铂族金属、铜等矿产是该国的优势矿产资源,本文对津巴布韦共和国主要矿产资源的分布、储量、开发情况、矿业的投资环境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在分析了该国矿业投资环境的利弊后,提出投资该国矿业的建议,对我国进行境外风险勘查和企业矿产投资开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资源环境
    山东省生产部门碳排放驱动因素分解分析
    李雷鸣,王金涛,卢冉冉
    2013, 15(5):  88-93. 
    摘要 ( )   PDF (17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山东省碳排放量进行核算,并在Kaya恒等式基础上,将山东省生产部门碳排放分解为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能源强度、能源消费结构4个驱动因素,并采用对数平均迪氏分解法对山东省2000—2009年碳减排工作成效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除能源强度的变动对碳排放起负向驱动作用外,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动均对碳排放起正向驱动作用,且经济发展是山东省碳排放的主要促进因素。最后,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强度是目前山东省碳减排工作的重点。

    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影响因素分析: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研究
    马晓钰,郭莹莹,李强谊
    2013, 15(5):  94-99. 
    摘要 ( )   PDF (12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利用我国30个省区1999-2010年12年的面板数据,估算我国30个省区每年的CO2排放量,综合运用静态与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并运用工具变量控制这两种模型的内生性,实证研究我国CO2排放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人均GDP与人均CO2排放量之间存在倒U型曲线关系,能源消费结构、城市化水平和产业结构是促进我国CO2排放的重要因素。上一期人均CO2排放程度对本期人均CO2排放程度有着明显的正向关系,随着上一期人均CO2排放强度的加大,本期的人均CO2排放强度也会随之增加。研发强度和贸易开放的提高会抑制我国CO2排放。

    矿产资源开采土地损毁及复垦潜力分析
    周妍,周伟,白中科
    2013, 15(5):  100-107. 
    摘要 ( )   PDF (12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数理统计、典型调研、文献分析、专家咨询、趋势外推和区域类比等方法,测算了我国矿山开采损毁土地系数、可复垦率和复垦利用比例等参数,在此基础上测算和预测了2020年前我国矿山开采损毁土地的面积、待复垦损毁土地的面积以及土地复垦潜力。结果表明:1)我国井工煤矿开采平均土地损毁系数为0.31hm2/万t,露天煤矿开采土地损毁系数为0.10hm^2/万t,铁矿损毁土地系数0.30hm2/万t,每亿块砖损毁土地面积13.33hm2;2)至2020年我国矿产资源开采损毁土地面积预计达到806.60×104hm2,其中煤炭开采损毁土地面积最多,为233.93×10^4hm2,待复垦面积为120.20×104hm2,煤炭开采损毁土地可复垦为耕地、林草地、建设用地的面积分别为52.99×104 hm2、55.19×104 hm 2和12.20×104hm2;3)我国矿山开采损毁土地待复垦面积潜力较大,2020年前可复垦土地面积308.78×104hm2,其中可复垦为耕地面积148.83×104hm2,林草地面积125.31×104hm2,建设用地面积34.64×104hm2,煤炭开采损毁土地是农用地重点复垦潜力区。

    资源产业
    我国海洋产业低碳效率评价研究
    黄瑞芬,付 越
    2013, 15(5):  108-113. 
    摘要 ( )   PDF (12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分析了我国海洋产业低碳化的现状和问题,然后利用2009年至2011年11个沿海省市的数据, 采用两阶段DEA模型分析沿海省市海洋产业低碳效率: 第一阶段,利用产出导向的BCC模型得到海洋产业3年间的低碳效率值并进行排名,并分析造成效率值差别的原因;第二阶段,将第一阶段得到的低碳效率值作为因变量使用,利用Tobit 回归模型对影响海洋低碳效率的因素进行理论假设和实证检验,得到影响效率高低的主要因素。最后根据实证结果得出结论,提出合理化建议。

    上海产业结构变动对能源消耗的影响分析
    张锦
    2013, 15(5):  114-119. 
    摘要 ( )   PDF (16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上海产业发展为例,根据1995—2010年数据,分析上海产业结构变动和产业单位产出能源消耗强度变动对能源消费总量的动态影响。以传统区域经济学中动态偏离—份额模型为原型,构造产业结构变动对能源消耗影响的动态偏离—份额模型,认为产业结构变动对能源消耗的影响可以划分为两个方面:产业结构偏离份额和能源消耗效率偏离份额。分析上海1995—2010年三次产业发展对能源消费总量的影响,提出上海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优化过程中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产业结构这一优化过程也是节能发展过程。尽管第二产业比重不断下降,但与第三产业相比仍属于耗能产业。

    三北民族地区生态环境约束下的支柱产业选择与培育研究
    薛继亮
    2013, 15(5):  120-125. 
    摘要 ( )   PDF (12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三北民族地区选择合适的支柱产业,将有助于打破生态环境约束,实现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此,选择东北地区的黑龙江省,华北地区的内蒙古自治区以及西北地区的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三北民族地区的典型代表,采用区位商方法对2011年三北民族地区支柱产业进行选择,发现三北民族地区的支柱产业较少,产业结构不合理,没有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和集群经济。最后提出了三北民族地区支柱产业培育的具体对策建议。

    美国天然气市场发展历程及启示
    郜峰,马宝玲,耿长波,王曦
    2013, 15(5):  126-131. 
    摘要 ( )   PDF (14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国进口气比重的不断提高,理顺天然气价格已成为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美国是世界现代天然气工业发展最早、最成熟的国家之一,美国的天然气市场发展历程和市场运行机制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系统分析了美国天然气工业产业链结构、市场发展历程、当前市场运行机制,全面总结了美国天然气市场发展的经验及其对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启示。美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历程表明,市场化机制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大量市场参与者、管网第三方准入、有效的监管体制等都是建立天然气市场机制的必备条件。

    资源经济
    基于主成分分析的辽宁省海洋经济实力变化研究
    曲雯,李悦铮,江海旭
    2013, 15(5):  132-137. 
    摘要 ( )   PDF (12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经济是人类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以获取海洋产品的经济活动,海洋经济实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甚至国家的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辽宁省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其海洋经济发展程度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深远意义。因此,对其实力变化进行研究意义重大。首先对海洋经济、海洋经济实力概念及内涵、辽宁省海洋经济概况进行阐述,其次以1995—2010年辽宁省各海洋经济要素数据为模型,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对海洋经济实力变化进行全面分析,再次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针对性建议。

    基于能值分析的江苏省市域生态足迹差异研究
    吴晓涛,郑华伟,刘友兆
    2013, 15(5):  138-144. 
    摘要 ( )   PDF (18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江苏省各地市生态足迹为研究对象,采用基于能值分析的生态足迹方法计算和分析2009年江苏省13个地市的生态足迹。研究结果表明:总体上看,江苏省处于生态赤字状态,各地市都处于强不可持续状态,资源生产效率从南到北呈明显梯度变化。具体表现为:1)人均生态足迹、人均生态承载力和人均生态赤字都表现为苏北地区>苏中地区>苏南地区;2)各市的可持续发展指数都小于0.1,其区域差异为南北两端好于中部,南部的镇江市、苏州市最好,苏中的扬州市、南通市较差;3)苏南地区资源生产效率明显高于苏中和苏北地区,而苏中地区又明显高于苏北地区。

    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经济产业发展路径研究
    汪自书,李王锋
    2013, 15(5):  145-149. 
    摘要 ( )   PDF (15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海洋经济体系目前已初步成立,但产业发展对资源的依赖性较强、空间布局分散等问题较为突出。在回顾国家级新(特)区成立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提出重大项目和国家政策扶持对于新区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分析了日本横滨市在城市发展转型、产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结合舟山群岛新区定位和发展实际,从港口物流、修造船、水产品加工和海洋旅游等角度提出未来的产业发展路径。

    现金流折现与实物期权模型在石油公司估值中的对比研究:以中海油收购Nexen公司为例
    王曦,耿长波,马宝玲,郜峰
    2013, 15(5):  150-156. 
    摘要 ( )   PDF (13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石油公司估值中,现金流折现法是发展最成熟、应用最广泛、接受度最高的估值方法,但对不确定性较高的投资估值时存在缺陷。实物期权法将金融期权定价的概念移植到实物投资定价领域,考虑了未来投资决策的价值。对两种方法进行模型理论对比,并采用两种方法对Nexen公司估值进行实证分析,检验和对比结果证实:现金流应用中便捷、直观,但假设估值者能准确预期企业未来净现金流量及风险调整贴现率和假设寿命期内,投资的内外部环境不发生预期外的变化导致其结果存在很大局限性;实物期权法考虑了内外部因素变化可能对投资产生的影响,实现了学习型投资,是对前者的良好补充,但模型抽象、晦涩对应用效果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