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4年 第1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02-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基于PSE-C模型的资源型城市脆弱性评价
    高 宇
    2014, 16(1):  1-7. 
    摘要 ( )   PDF (13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资源型城市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运用改进后的“压力-敏感-弹性” 条件模型(PSE-C模型)对榆林市2001-2011年的脆弱性程度进行评价。结果表明:1)当资源型城市的脆弱度值等于资源开采阶段系数时,系统处于最佳运转状态,但这种状态同时也是一种临界状态,一旦被打破,系统会马上不稳定,呈现出一种脆弱性爆发上升的趋势,因此,要实现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就要让城市的脆弱性值尽量左趋近于资源开采阶段系数;1)榆林市的压力指数在2011年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远远超出弹性的承载范围,同时,其敏感性也大量暴露出来,因此榆林市下一步要着力实施降压、降敏和增弹的措施;3) 确立科学的发展道路对于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的风险识别与防范
    薛 冰
    2014, 16(1):  8-12. 
    摘要 ( )   PDF (12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风险的特征,根据风险的可控程度,从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两大方面对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的风险进行识别与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防范风险的措施。研究表明,我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的风险具有高概率性、可变性、多样性和多层次性、规律性、可控性以及风险与收益的统一性的特征。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的系统风险包括社会风险、经济环境风险、技术环境风险和政策风险,非系统风险包括主导产业选择、产业转型模式和转型时机选择、财务、人力资源和环保方面的风险。可通过选择适宜的主导产业和转型时机,改善产业技术环境,吸引外资,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等途径来防范产业转型风险,实现资源型城市产业顺利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资源战略
    国外矿业开发投资风险及对策
    吴斌
    2014, 16(1):  13-17. 
    摘要 ( )   PDF (12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矿业开发投资面临着各种风险,提前进行风险分析并采取合适的应对措施,可有效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分析中国矿业公司境外开发的有利条件和经验教训,并结合庄胜集团公司在秘鲁的Don Javier项目实践经验,提出了风险防范措施。国外矿业开发投资面临的风险主要有资源风险、政策变动风险、劳工权益风险、民族主义与社区风险、恐怖主义及战争风险。根据以上风险结合实际提出了正确认识资源风险在投资风险中所占的比重、按照商业经营的理念搜集信息并运营项目、矿床视角要符合当地国情、不可盲目扩大矿业权面积、选择合适的境外合作者、要选择恰当的时候退出、明确定位勘查的市场主体8条应对方法。
    海南锆钛砂矿产业海外发展SWOT分析及对策建议
    周舟,张家友,傅杨荣,周芳芳,杨奕,张固成
    2014, 16(1):  18-22. 
    摘要 ( )   PDF (12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借助SWOT手段分析海南锆钛砂产业海外发展的影响因素,并提出对策建议。海南锆钛砂产业在海外发展具有产业基础优势、技术管理优势、市场优势以及华侨华人关系优势,有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交流平台和国际矿业产业调整的机会,但也存在资金不足、人才短缺、抵御风险能力差的劣势,面临国际资本对锆钛砂产业的控制及锆英砂价格的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因此,要发挥地矿行业的主渠道作用,利用矿业投资推动社会交往,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不断加强企业竞争力,坚持勘查-生产一体化和找矿与采矿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全球致密油开发现状及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
    侯明扬,周庆凡
    2014, 16(1):  23-28. 
    摘要 ( )   PDF (13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全球致密油开发现状,并分析致密油开发对未来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研究认为,致密油的发展能抑制油价上涨,但无法使油价大幅下跌。原因主要有:1)致密油的生产成本和产量不支持原油价格大幅降低;2)在完全开放的油气资源市场上,致密油的开发将从影响行业外部市场消费和行业内部企业生产2种路径支撑油价,并促使其趋向致密油生产的盈利平衡价格;3)OPEC剩余产能与致密油产量之间存在博弈,博弈结果同样不支持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资源管理
    鄂尔多斯盆地能源矿产勘查开发政策研究
    黄 启,于 光,何大义
    2014, 16(1):  29-33. 
    摘要 ( )   PDF (12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尔多斯盆地内矿产资源尤其是能源矿产资源丰富,对于我国经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作用。为了促进盆地内矿产资源高效合理利用,对相关文献资料和数据展开分析,并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盆地内能源矿产(油气、煤炭、煤层气、铀)勘查开发现状进行分析,发现盆地内能源矿产勘查开发存在着总体勘查程度不均衡、综合勘查开发效率较低、矿业权叠置问题突出、资源管理存在一定缺位等方面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展开了讨论,进而分别从观念、机构设置、管理政策与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我国地质人才结构现状及优化
    曹希绅
    2014, 16(1):  34-37. 
    摘要 ( )   PDF (12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权威部门统计数据的分析以及对地勘单位的实地调研,发现我国地质人才结构存在以下问题:青年人才、高学历人才、水工环人才、地质学人才以及领军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偏少,部门分布不合理。据此应采取的结构优化措施包括: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加强地质工程师培养;实施杰出型人才计划,加强领军型人才培养;实施地质-经管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引进和培养国际化地质人才;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高校地质类专业结构调控机制;深化地质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地勘单位企业化改革进程。
    新型城镇化中的土地统筹流转模式探讨—基于浙江嘉兴“两分两换”的实践与思考
    徐保根,韩 璐,陈佳骊
    2014, 16(1):  38-43. 
    摘要 ( )   PDF (12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浙江省嘉兴市“两分两换”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践,以土地发展权理论、协同论为指导,探讨新型城市化、城乡统筹与融合发展、产业与人口集聚中的农村土地统筹流转问题。嘉兴市“两分两换”的做法,是通过土地制度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符合我国城乡统筹发展和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但也面临资金压力、土地规划限制等问题,需要从“人的城镇化”、土地集约利用、耕地保护的角度,建立农村土地统筹流转的规模结构调控机制、土地发展权价格形成与评估机制、各方利益协调机制、集约用地与耕地保护机制、政策法规保障机制等五大机制。
    破解中国式“资源诅咒”
    林燕华
    2014, 16(1):  44-50. 
    摘要 ( )   PDF (13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中国地区资源优势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构建了资源诅咒系数,利用2005—2011年的数据检验“资源诅咒”在我国的存在性,并通过典型案例剖析资源丰裕地区经济发展模式。结果表明,我国一些地区确实深陷“资源诅咒”陷阱,产业单一、结构失衡、外部条件恶化、环境代价沉重是其遭受“资源诅咒”的重要原因。要想破解中国式“资源诅咒”,必须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革资源税费体制,加大补偿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部资金;加强管理,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行生态补偿,加强环境保护。
    资源开发
    澳大利亚东部聚煤盆地煤层气成藏特征差异性研究
    俞益新,邢 云,唐 玄,仲米虹
    2014, 16(1):  51-60. 
    摘要 ( )   PDF (22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澳大利亚东部的波恩、苏拉特、加利利三大含煤盆地为例,对煤岩沉积背景、煤质特征、储层特征、保存条件等煤层气地质特征进行了系统对比分析与总结。结果表明,三大含煤盆地都具有较高的含气量和含气饱和度。沉积背景是煤质的主要影响因素,三大含煤盆地的煤岩经历了不同的煤化阶段,其吸附能力、渗透率、含气量等存在差异。大自流盆地对这三大盆地煤层气藏的富集有重要影响,表现为一方面较强的水动力影响到煤层气保存,另一方面给煤层次生生物气的产生创造了条件,提高了煤层的含气量
    红土型镍矿的勘查方法和项目研判
    冯建忠,宋新华
    2014, 16(1):  61-65. 
    摘要 ( )   PDF (12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红土型镍矿的地理分布和成矿特点,提出红土型镍矿的勘查技术规范和方法以及投资红土型镍矿项目的研判方法。结果表明,红土型镍矿的成矿和分布主要受基岩的蛇纹石化强度、气候因素、断裂发育情况、地形地貌和大地构造环境所控制。对于红土型镍矿项目,一般抽取原工程量的5%~10%进行重采样或钻探验证,核实资料可靠程度和资源量。验证工程布设应遵循系统性原则、均匀性原则、突出性原则和互印证原则。红土型镍矿地质勘查分4个层次:战略靶区筛选(项目建设,约1000KM2),找矿前景评价(预查,约100KM2),概略性经济评价(普查,约10KM2)和经济性评价(详查或勘探,约1KM2)。
    河南省钼矿资源特征、开发现状及产业发展对策
    程宝成,李永峰,谢克家,王 锋
    2014, 16(1):  66-70. 
    摘要 ( )   PDF (13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河南省钼矿资源特征及勘查开发现状,指出河南省钼产业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保障河南省钼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和建议。河南省钼矿资源丰富,钼矿床主要集中分布于华北地块南缘的黑沟—栾川—明港深断裂附近,矿床类型主要为斑岩型、斑岩-矽卡岩型,少量为热液脉型。河南省钼产业存在投资过热、矿业权分散、采选冶技术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工作,强化资源配置,发展深加工产业,调控钼供应总量,建立战略资源矿产地储备制度。
    广西锰矿资源特征及利用现状
    何海洲,杨志强,郑 力
    2014, 16(1):  71-76. 
    摘要 ( )   PDF (23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广西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项目的开展,对广西锰矿查明资源储量的数量、类型、结构、品质、空间分布等基础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开发利用现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广西锰矿具有规模大、资源保障程度高、于桂西资源富集区高度集中、开发利用效率高、开发潜力大的优势。查明的氧化锰占锰矿资源总量的45.27%,碳酸锰占54.73%;氧化锰富锰矿占氧化锰总量的18.55%,碳酸锰富锰矿占碳酸锰总量的7.09%。广西锰矿开发利用效率较高,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钢铁、轻工、化工行业的重要锰产品材料基地,氧化锰矿可以保证矿山生产至2016年,碳酸锰矿可满足区内较长时期的需求。
    东乌珠穆沁旗矿产资源开发现状及可持续发展对策
    杨 宽,刘文建,闫 涛
    2014, 16(1):  77-82. 
    摘要 ( )   PDF (18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内蒙古自治区东乌珠穆沁旗的矿产资源特征及开发利用现状,指出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对策,以期为实现东乌珠穆沁旗生态环境、矿产资源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提供参考。东乌珠穆沁旗矿产资源丰富,矿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比例,但是矿产勘查程度低,开发利用方式粗放,规模矿山比重小,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矿山环境问题严峻,为此提出了合理布局,分区开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品结构,恢复和保护矿山地质环境,发展矿业循环经济的建议。
    资源评价
    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效果评估研究
    宋学峰
    2014, 16(1):  83-86. 
    摘要 ( )   PDF (12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效果评估的背景的基础上,构建矿山企业、矿业城镇、社会3个层面,包括资源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理论突破、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6个方面的评估体系,并进行总体效果评估。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的资源效果突出,新增大批短缺重要矿产的资源量,大幅延长矿山服务年限;经济效果明显,新增静态工业产值超万亿,利税数千亿元;稳定就业成效显著,间接提高受益人群收入,提升社会福利;创建了三位一体深部找矿预测理论体系,关键勘查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基于TOPSIS的相对综合资源承载力评价模型研究
    高孝伟,周晓玲,黄 增
    2014, 16(1):  87-92. 
    摘要 ( )   PDF (12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对资源承载力的传统评价方法存在明显不足,主要是因为对相对综合资源承载力的含义认识不清和计算方法失当。采用2011年的实际数据,运用传统评价方法和TOPSIS方法分别对国内31个省市区的相对综合资源承载力进行实证研究。根据传统模型计算得到,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黑龙江、甘肃、宁夏、北京、天津、上海是资源相对富余地区,其他均为资源超载地区;而基于TOPSIS方法的评价结果,将31个省市区分为5类,其中,新疆和广东是第1类,资源承载力高,甘肃、山西、吉林、重庆、贵州、宁夏、海南7个省市属于第5类,资源承载力最低。因此,基于TOPSIS的相对综合资源承载力评价更为客观,更能体现承载力的原始含义。
    基于TOPSIS法的舟山市经济系统脆弱性评估
    沈丹凤,陈妍蓓,周嘉禾,苏 飞
    2014, 16(1):  93-98. 
    摘要 ( )   PDF (14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海岛城市舟山为研究对象,从经济系统的敏感性和应对性2个方面建立经济系统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熵值法确定各评价指标的权重,运用TOPSIS法构建经济系统脆弱性评价模型以及障碍度评价模型,分析1995—2010年舟山经济脆弱性演变特征及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舟山市经济系统脆弱性整体呈上升趋势;敏感性的强弱对舟山经济系统脆弱性的影响居于主导地位,第一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单位GDP能耗、外贸依存度等是影响经济脆弱性的主要因素;单位GDP能耗和外贸依存度是阻碍舟山经济脆弱性降低的最大障碍因子。
    资源环境
    中国降低能耗强度的思路探讨
    孙小兵
    2014, 16(1):  99-103. 
    摘要 ( )   PDF (14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世界整体、欧盟、美国、日本、德国、巴西、印度、韩国为对照分析样本,以长序列统计值为基础分析数据,从世界和历史两个维度寻找降低能耗强度的方式,从产业结构变化中探寻能耗强度变化的根源,从工业门类能耗强度指数中寻找要重点着手降耗的工业门类,以期为中国降低能耗强度工作提供一些思路。能耗强度的降低是一国经济结构综合调整的结果,要经过较为漫长的过程。中国要关注工业自身的结构调整,在工业自身的再平衡过程中,把分配给过剩重化工业的资源逐步转向其他工业门类;要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注重创新驱动,使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的“斯密型”逐步向创新驱动的“熊彼特型”转变;要注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做好节能工作。
    大学生对低碳消费的认知和低碳消费行为的实证研究
    陈黎琴,张捷景,曹希绅
    2014, 16(1):  104-109. 
    摘要 ( )   PDF (12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绕“低碳消费”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分析影响其低碳消费行为的内部和外部因素,以期为低碳消费的行为干预寻找一定的依据。结果表明,大学生消费群体对“低碳消费”的认知度中等,低碳消费行为的关注领域与低碳消费行为态度有关,低碳环保效果信任度与低碳消费行为态度显著相关,低碳消费行为的建立受个人低碳消费意识、低碳消费文化与观念、相关政策及低碳消费品的开发生产等因素影响。
    基于资源环境问题的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区域差异特征分析
    席 皛,李 悦
    2014, 16(1):  110-116. 
    摘要 ( )   PDF (14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评价我国各省市区资源环境问题,采取有差异化的政策组合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亟须研究解决的问题。运用因子分析、聚类分析、相关性分析等统计方法,分析我国资源环境问题区域差异的特征及问题产生根源,揭示资源环境问题区域差异与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重点阐述资源环境问题区域差异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及生态文明建设对不同资源环境问题区域的约束和要求,并针对不同资源环境问题区域提出了具有差异化的政策体系。
    国土资源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姚 震,周 鑫
    2014, 16(1):  117-120. 
    摘要 ( )   PDF (12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当前国土资源利用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国土资源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对策。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构成要素和关键领域,生态文明是国土资源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最终目的。目前国土资源利用方面存在土地利用方式粗放、矿产资源供需矛盾尖锐、地质灾害频发、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应当加强基础地质调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节约集约用地,高效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
    铜陵市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关系研究—基于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假说
    潘习平,沙景华,张宏亮
    2014, 16(1):  121-126. 
    摘要 ( )   PDF (13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徽省铜陵市是我国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取得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为了研究当地经济增长和环境污染的关系,模拟铜陵市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曲线大致呈正U型,目前铜陵市整体处于U型曲线右半段位置,说明当地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环境和经济发展矛盾突出,不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通过灰色关联度分析方法找出铜陵市环境污染的主要影响因素为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城镇化率、技术进步以及环保投入,并就解决铜陵市环境污染提出了建议。
    资源经济
    矿业权市场走向探析
    孔德友,崔 彬
    2014, 16(1):  127-131. 
    摘要 ( )   PDF (13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天津为例,分析目前我国矿业权市场现状,运用分析归纳的方法对矿业权市场的走向进行判断和分析,并就我国矿业权交易中存在的制度桎梏、交易平台限制、国际矿业权市场不完善等问题并提出建议,以期为我国矿产资源政策的制订和矿业权市场建设提供一些参考。结果表明,我国需要进一步完善交易平台的职能,如加快网上交易步伐,进一步提高矿业权市场建设水平,提供撮合交易、经纪业务、类似评估、融资服务等有关矿权交易的衍生服务。同时还需要完善交易制度,由市场配置资源以及建立并完善国际矿业权市场,建立一个公正、公平、公开、规范有序的国际矿业权交易市场。
    基于BP神经网络的我国铝矿资源需求情景分析
    袁纬芳,郑明贵
    2014, 16(1):  132-137. 
    摘要 ( )   PDF (13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我国铝矿资源未来需求状况,以合理开发与利用国内外铝矿资源。在介绍我国铝矿资源供需现状的基础上,对影响我国铝矿资源需求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然后利用BP神经网络建立铝矿资源需求情景分析模型,并利用1990—2011年的国际铝价、我国原铝消费强度、我国原铝产量以及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相关数据进行测算,得出2014—2020年3个不同情景下我国对铝矿资源的需求。结果表明,我国铝矿资源储量丰富,但需求量大,供需矛盾尖锐。随着我国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铝矿资源进口依存度将逐年提高,到2020年将达到50%以上。
    中国煤炭生产和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
    雷 强
    2014, 16(1):  138-143. 
    摘要 ( )   PDF (13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980—2009年的相关数据,通过协整理论、向量误差修正模型以及脉冲响应和方差分解等方法,对煤炭生产、煤炭消费和经济增长进行动态特性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增长和煤炭生产与消费之间存在协整关系且具有长期均衡关系,煤炭的生产弹性大于煤炭的消费弹性,煤炭生产和消费与经济增长存在正相关关系,煤炭生产和煤炭消费的增加有利于经济的增长。短期内,煤炭生产量和消费量与经济增长存在单向的GRANGER因果关系。同时,从脉冲响应和方差分解分析看,煤炭生产对经济增长具有持续拉动作用,煤炭消费在滞后4期之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趋于平稳,煤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如煤炭生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