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4年 第1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4-06-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问题研究——以广西贺州市平桂管理区为例
    关景灵
    2014, 16(3):  1-5. 
    摘要 ( )   PDF (13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资源型城市作为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基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长时间、高强度、大规模的开采,使许多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从宏观层面引导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文章选择以广西贺州市平桂管理区为实证研究对象,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贺州市平桂管理区经济社会现状,充分借鉴国内外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经验,提出:1)平桂应充分借鉴阜新的项目带动模式和辽源的产业高端化模式等先进经验,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上台阶,实现产业高级化;2)应像德国鲁尔区那样,在改造传统工业的同时,大力发展 健康产业、旅游业等替代产业;3)应以日本北九州为鉴,充分挖掘人力资源的潜力,实现转型崛起。
    资源枯竭城市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治理措施--以四川华蓥市为例
    申 健,刘晓晓,杨少华,郭 英
    2014, 16(3):  6-11. 
    摘要 ( )   PDF (31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首先列出了华蓥市矿山开采产生的一系列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并对详细地质环境现状进行了分 析;然后对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划定影响程度分区,矿山地质环境影响综合评估分为严重、较严重及一般3个等级,其中严重区及较严重区是本次研究的重点区域;最后,针对华蓥市存在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结合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结果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确定治理范围及内容,并从矿山次生地质灾害、水资源影响和破坏、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及土地资源影响和破坏4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工程与生物恢复治理措施。治理工程的实施,将有利于改善华蓥市矿山地质环境,从而实现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资源战略
    国际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石油产业盈利的分化研究
    王双英,王群伟,陈洪涛
    2014, 16(3):  12-16. 
    摘要 ( )   PDF (12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国际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石油产业各类主体盈利能力的影响,通过面板数据分析了国际油价对产业主体盈利能力的作用以及各主体间的盈利能力差异?研究发现,石油产业上、中、下游行业盈利水平存在明显差异,随着石油价格的攀升,中游行业盈利向上、下游分化;除橡胶制品业外,石油产业大、中型企业的盈利水平低于行业总体水平,行业盈利能力向中、小型企业分化,同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盈利能力较三资企业低。
    日本海外矿产资源开发模式及对我国的启示
    陈喜峰 ,叶锦华, 陈秀法
    2014, 16(3):  17-24. 
    摘要 ( )   PDF (12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开发利用海外矿产资源的成功经验对我国实施“走出去”的资源战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文章对日本为支持其企业开展海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所建立的组织运行机制。海外矿产资源地质调查模式与开发运行模式和采取的一系列支援措施进行了系统分析,总结了日本开发利用海外矿产资源的成功经验。最后,提出了我国应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全球矿产资源战略。成立专门机构组织实施开发海外矿产资源活动。将我国开发利用海外矿产资源活动合理地划分为几个阶段。制定一系列针对我国矿业企业“走出去”的支援措施等具体建议。
    世界主要铝矿资源国家宏观经济风险评价研究
    郑明贵,袁纬芳,陈家愿
    2014, 16(3):  25-31. 
    摘要 ( )   PDF (12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宏观经济风险是影响铝矿资源海外开发最为直接和基本的风险,宏观经济风险的大小直接影响我国铝矿企业海外开发铝矿资源目标国的选择。文章首先对宏观经济风险因素进行识别,构建宏观经济风险评价体系,采用专家调查法对指标进行赋权;其次,确定了评价对象,对评价指标进行分级;最后,建立基于灰色关联和TOPSIS法模型,对主要铝矿资源丰富国家的宏观经济风险进行评价,并得出它们宏观经济风险的大小排序。结果表明:美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3个国家的宏观经济风险较小,委内瑞拉、几内亚、苏里南这3个国家的宏观经济风险较大。
    资源管理
    稀土资源价值的重新审视及其政策启示
    刘立刚,吴泽斌
    2014, 16(3):  32-36. 
    摘要 ( )   PDF (12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稀土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低估了稀土资源价值以及对其价值的不合理分配。科学系统的认识和评价稀土价值是促进稀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键。文章基于自然资源价值学说,结合稀土资源的特殊性,认为稀土资源价值不完全等同于其经济产出价值,其总价值应该包括可在经济交易中体现的市场价值和不能(或很难)在市场交易中实现的非市场价值。基于对稀土资源价值的再认识,提出了在稀土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需要转变思维方式,转变成本核算方法,转变资源管理模式,转变利用方式等相应政策。稀土资源价值的重构可为稀土资源定价及其征税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内蒙古清水河老牛湾地质公园环境容量研究
    王剑昆,田明中,王 浩
    2014, 16(3):  37-43. 
    摘要 ( )   PDF (17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国内地质公园的迅猛发展,公园的管理与规划成为了一项重要课题,预测地质公园的年环境容量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在总结国内外环境容量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应用线状及面状总量模型从空间环境容量、生态容量、经济容量和心理容量4个方面对内蒙古清水河老牛湾地质公园环境容量进行了综合研究,并根据“木桶原理”得出日环境容量在旺季为1385人,淡季为554人,年环境容量为263150人。结果表明,老牛湾地质公园环境容量的瓶颈主要来自于空间容量。根据研究结果,提出有针对性的调整措施,为老牛湾地质公园的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基于GDP发展的煤炭产能控制研究
    刘海滨,吴必善
    2014, 16(3):  44-50. 
    摘要 ( )   PDF (14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当前煤炭产能过剩的多方压力和煤炭产业所面临的“双约束”条件的分析引出煤炭产能调控概念,并在分析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提出利用宏观经济政策、煤炭供应链管理及煤炭系统总效率等手段对我国煤炭产能实行综合调控。借助GDP发展和煤炭产能的关系预测煤炭产能的置信区间,并采用煤炭供应链管理相关数学模型及煤炭系统总效率公式对煤炭产能进一步定量优化计算,以达到煤炭产能调控的“双目标”发展模式,为我国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基于资源租金的资源收益分配机制分析
    赵 辉
    2014, 16(3):  51-57. 
    摘要 ( )   PDF (14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打破资源型地区的“资源诅咒”,文章通过对资源收益实现形式和分配机制的分析,认为由于资源租金界定不清、资源开发中社会总成本补偿不完全,现有制度安排下存在资源租金和社会成本向要素收入和企业利润转化的问题,使资源企业存在虚增的要素收益。在不合理的要素流动机制下,经济主体的行为会加速资源浪费和消耗,导致资源型地区财富迅速流失,并引发诸多经济问题。研究认为,为了规避资源诅咒,首要是规范资源收益分配,完善资源税费政策?收取资源耗竭基金充分保障资源所有者权益,并健全社会总成本补偿措施,校正收益信号,引导要素合理流动。
    资源开发
    辽河滩海西部古近系油气输导体系及成藏效应
    曾清波,陈 杲
    2014, 16(3):  58-67. 
    摘要 ( )   PDF (44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利用地震、测井及测试资料对辽河滩海西部古近系油气输导体系进行了分析,认为古近系发育连通砂体、断裂及不整合3种油气输导基本要素,相互配合形成砂体-断裂、不整合-砂体、不整合-断裂及砂体-断裂-不整合4类油气输导组合样式,东部陡坡带以断裂-连通砂体-不整合输导体组合为主,输导类型主要为“S”型;西部斜坡区以连通砂体-断裂输导组合为主要油气运移通道,输导类型主要为阶梯型?平面上,断裂及“构造脊”是油气运移的主要路径,不同时期油气优势运移指向存在一定差别,总体来看,海南洼陷北部生成的油气主要向笔架岭地区及海南仙鹤地区运移,而南部次洼的油气主要指向葫东斜坡。
    新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对策分析
    王洪亮 ,吴 然,张 冀,张 军,汪 涛,王庆明,邢金春
    2014, 16(3):  66-72. 
    摘要 ( )   PDF (12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对新疆资源勘查现状进行了分析,认为新疆是全国能源、有色金属、贵金属矿产后备资源的重要战略接替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潜在规模巨大。矿业是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新疆矿产资源具有分布广、种类齐全、配套程度较高。部分矿种资源储量大、质量好、资源结构基本合理的特点。但由于新疆的地理区位偏远、自然条件差、经济欠发达、地质找矿工作相对落后、基础设施较差、科学技术水平较低、科技人才缺乏等原因,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尚存在开发方式粗放,综合利用水平较低等问题。在调查新疆矿产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现状,分析存在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疆优势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对策及建议。
    滇东南文山天生桥矿区铝土矿成矿规律与远景预测
    焦 扬,王训练,崔银亮,周洪瑞,高金汉,王根厚
    2014, 16(3):  73-79. 
    摘要 ( )   PDF (77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通过对滇东南文山县天生桥矿区的含矿岩系特征分析,认为研究区铝土矿的结构类型主要包括泥晶结构铝质岩、鲕粒泥晶结构铝质岩和粒屑结构铝质岩3种类型。沉积环境是控制铝土矿分布的主要因素之一,区内铝土矿主要赋存于潮下带和泻湖区域,此外,该地区的成矿作用还受到含矿岩系层位和古喀斯特地形、地貌的变化所控制。通过编绘研究区铝土矿最高品位和平均品位等值线图圈定成矿有利远景区,为铝土矿资源开发勘探前景提供有利数据支持,从国家战略层面保证铝土矿的可持续供应。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空间格局及影响因素分析
    滕 飞,刘 毅,宋金平,申红艳
    2014, 16(3):  80-86. 
    摘要 ( )   PDF (17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应用Arcgis、SPSS等方法对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空间分布和影响因子进行分析,以探讨产业布局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为其有序布局提供科学依据。结论如下:1)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整机制造业在空间上呈分散式布局,但是全国性和区域性风机制造中心正在形成、大型整机制造企业呈现多点布局态势,而零部件制造业采取了不同的布局策略;2)政策和技术是影响风电装备制造业空间布局的主要因素?区域经济开放度在产业发展初期对外资企业布局的影响较大?市场?劳动力素质和产业基础也是影响空间布局的重要因素。
    资源评价
    霍邱矿业经济区产业生态系统适应性评价研究
    王 晶,沙景华,周进生,柯文岚
    2014, 16(3):  87-94. 
    摘要 ( )   PDF (13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在对矿业经济区产业生态系统适应性内涵进行界定的基础上,基于易损性、敏感性、稳定性和弹性等适应性要素,构建了霍邱矿业经济区产业生态系统适应性评价指标体系。利用主客观结合的层次分析法和熵值法确定了评价指标体系的权重,进而利用递阶多层次评价方法对霍邱矿业经济区2008—2012年的产业生态系统适应性进行了评价。研究结果表明,霍邱矿业经济区的产业生态系统适应性指数由0.1585提升至0.1759,产业生态适应能力逐渐增强,产业生态系统脆弱性降低。其中资源环境子系统的适应能力显著增强,但产业系统内部仍存在敏感性高、易损性强、稳定性差的问题。基于上述结论,进一步提出了增强霍邱矿业经济区产业生态系统适应性的对策建议。
    产业链效能评价研究综述
    王球琳,李 英
    2014, 16(3):  95-100. 
    摘要 ( )   PDF (12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链效能评价是对产业链效率及功能的衡量判定、文章从产业链竞争力、效率(绩效)、生态稳定性、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总体效果5个角度对产业链效能研究进行系统的综述,发现目前国内外学者构建的产业链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大多缺乏系统性和全面性,是对产业链效能某一侧面的评价和分析,评价时缺乏对样本数据量及环境的考量。因此,文章对相关文献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在此基础上提出利用SEM方法构建一个相对完整。客观的产业链效能评价框架,运用能够有效剔除环境因素和随机误差的三阶段DEA模型进行评价,对产业链效能评价理论体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利用遗传算法优化的小波神经网络实现地热资源预测
    董华松,黄文辉
    2014, 16(3):  101-106. 
    摘要 ( )   PDF (19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主要介绍了一种基于遗传算法优化的小波神经网络进行地热资源评测的方法。选择对地热资源产生具有较大影响的火山、地震、布格重力、磁异常、到断层距离和地下水SiO2组分作为评测影响因子,利用小波神经网络优异的时频转换、网络自学习特性和遗传算法的全局优化特点,将两者相结合,对网络参数进行优化,并进行网络自学习。通过数据仿真得到的预测值与实际值基本一致,证明了该方法具有良好的地热资源评测前瞻性。
    资源环境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空间分布与演变特征
    赵映慧,盖兆雪,李艳芳,包喜利,王 杨,薛 睿
    2014, 16(3):  107-112. 
    摘要 ( )   PDF (16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黑龙江省的76个市县为基本研究单元,基于2005年和2010年的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和遥感监测数据,参考《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试行)》中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结合黑龙江省实际提出了修正后的指数模型,包括土地脆弱指数、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环境质量指数、生态承载指数,利用修正后的模型从土地脆弱、生物丰度、植被覆盖、水网密度、环境质量和生态承载6方面分析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的变化。结果表明:自黑龙江省实施生态省建设战略以来,全省的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并趋好发展,尤其是东部煤炭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地的市县生态环境质量“优”,三江平原和松花江及其支流沿岸的市县生态环境质量“良”,松嫩平原以及东部煤炭产地的市县生态环境质量“一般”,而哈大齐工业走廊的三个重要城市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的生态环境质量“较差”。
    中国钴资源产业形势与对策建议
    刘 彬,王银宏,王 臣,王建平,张方方,赵泽南
    2014, 16(3):  113-119. 
    摘要 ( )   PDF (23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首先对我国钴资源的分布和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了钴资源市场的供需关系,提出当前我国钴产业中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钴资源严重不足,对外依存度高,生产成本高,钴产业结构不合理以及再生钴资源回收利用率低等?如何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我国钴产业能否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1)充分利用国内外钴资源以及海洋钴资源;2)研发经济高效的选冶技术;3)推动产业改革;4)充分利用再生钴资源等?希望为促进我国钴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借鉴之处。
    资源产业
    少数民族生态脆弱区城镇化与产业发展互动研究———以甘南藏族自治州为例
    王生荣,李 巍
    2014, 16(3):  120-126. 
    摘要 ( )   PDF (13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结合甘南州1984—2010年的样本数据,采用协整理论、VAR模型、脉冲响应函数等方法从长期关系、短期波动两方面对甘南州城镇化与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单位根检验和协整检验表明,甘南州城镇化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脉冲响应分析表明,从短期来看,产业结构的提升可以持续促进甘南城镇化的发展;同时,城镇化可以带动甘南产业结构的升级,但由于甘南州城镇化起步较晚,城镇化和产业发展水平低,城镇化与产业结构提升互动较弱。方差分解分析进一步表明,城镇化水平的波动受自身冲击影响非常显著,第三产业?特别是第二产业对其冲击影响一般,因此,甘南州产业发展没有成为城镇化的主体动力。
    基于投入产出的黑龙江省煤炭产业关联影响分析
    代少军,郝传波,李修彩
    2014, 16(3):  127-131. 
    摘要 ( )   PDF (12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炭产业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础产业,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文章以黑龙江省2002年和2007年42个部门的投入产出数据为基础,运用投入产出计算模型,分别分析了投入结构中的直接消耗系数和完全消耗系数,利用Excel2007软件计算了产出结构中的直接分配系数和完全分配系数、感应度、感应度系数、影响力及影响力系数等一系列经济指标,对比分析了黑龙江省煤炭产业对省内其他产业部门的关联程度?结果表明:煤炭产业与其自身及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关联程度最强;煤炭产业关联范围较大,其前向关联程度高于后向关联程度;对其他产业部门的支撑作用大于拉动作用。
    资源经济
    西部地区煤炭资源富集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以贵州省毕节市为例
    周文霞,陈笑媛
    2014, 16(3):  132-136. 
    摘要 ( )   PDF (12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运用回归模拟的方法对贵州省毕节市煤炭资源开发与经济增长关系进行了详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毕节市虽然近些年来依赖资源优势经济上获得了快速的增长,但仍然存在“资源诅咒”的风险,这种风险来源于区域经济增长过度地依赖于煤炭资源的开发,而忽视第三产业的发展,科技创新投入不足,对未来的投资缺乏必要的重视等方面?这些结论可能为西部新兴资源型城市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
    新疆资源型产业的空间集聚
    芦 洁,王晓峰,董 雯,雷 军
    2014, 16(3):  137-142. 
    摘要 ( )   PDF (17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托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能矿资源型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新疆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文章将新疆资源型产业发展作为一个研究重点,采用区位熵法和加权变异系数法,对新疆资源型产业发展的分布特征及空间集聚进行研究分析?结果表明:新疆资源型产业类型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和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具有明显的优势,空间分布较集聚,煤炭采选业等优势资源产业集聚效应较弱;新疆矿产资源丰富,而相应的资源型产业发展则主要是以能源矿产资源产地为主,资源型产业发展分散性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