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4年 第1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4-12-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基于区位商理论对呼包鄂城市群产业比较优势的研究
    刘慧,马洪云
    2014, 16(6):  1-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01
    摘要 ( )   PDF (12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区位商理论,分析2003及2011年呼包鄂城市群产业的比较优势。通过对各城市产业间比较优势的分析,得到呼和浩特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中在第三产业,各产业的专业化程度有较大幅度提升;包头各产业的比较优势不明显,尤其是第三产业的专业化程度低;鄂尔多斯的采掘业专业化程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对各产业城市间比较优势的分析,得到呼包鄂城市群电力煤气及水生产供应业,科研、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专业化程度较高,但是批发零售贸易业、房地产业的专业化程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呼包鄂城市群各城市的产业发展应结合其比较优势,明确定位,加强区域的分工和联系。
    基于DEA的资源型城市转型效率评价研究——以山西省为例
    王莉,李杰
    2014, 16(6):  7-12.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02
    摘要 ( )   PDF (11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通过构建科学的资源型城市转型效率评价指标体系,以山西省11个地市为实证分析对象,应用DEA的C2R模型及对抗交叉评价方法对上述11个地市2008—2013年共6年的转型效率变化情况进行分类对比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对多项指标进行综合后再进行DEA效率分析的方法,分析结果更加客观真实;使用DEA传统评价与对抗型交叉评价方法,对该方法的优缺点有了明确验证;从多个角度对评价对象进行分析,使得研究结论更具有现实意义。
    西部资源丰富地区经济发展如何避免资源诅咒——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
    王浩,王锋正,陈善龙
    2014, 16(6):  13-2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03
    摘要 ( )   PDF (13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相关文献的回顾,首先,以“资源诅咒”理论为依据,对资源丰裕度与内蒙古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探索,结果表明,资源丰裕度与内蒙古经济发展之间相关性不显著,尚没有出现“资源诅咒”效应;然后,对内蒙古地区破解资源诅咒的内在机理进行分析,提出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巨额投资以及较高的市场化水平是促使内蒙古自治区尽享自然红利而避免资源诅咒的原因;最后,对资源富集地区如何避免“资源诅咒”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
    资源战略
    全球稀土矿产资源分布、开发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格局
    杜晓慧
    2014, 16(6):  21-2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04
    摘要 ( )   PDF (17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稀土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战略性矿产之一,全球市场上新型产品和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世界对于稀土资源的需求增长迅速,然而全球稀土资源的赋存和分布又极不均衡。文章概述了全球稀土矿产资源形势、资源分布、资源开发现状,对世界主要稀土矿山产能进行了统计,对全球稀土供求及产业链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对日本的稀土战略进行了剖析, 在此基础上对我国今后的稀土开发战略提出了几点建议。
    世界EGS项目进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郑秀华,李飞跃,段晨阳,刘海洋,白占学
    2014, 16(6):  29-3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05
    摘要 ( )   PDF (24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GS资源丰富,具有环保和可靠的特性,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开展了许多示范性研究开发工作。文章从EGS项目性质(研究、研发和商业开发)、关键技术(选址和激发)以及开发策略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世界EGS项目的进展及发展趋势,对比了美国和中国的EGS资源,进而介绍了EGS资源的经济、环境和可靠性,最后提出了对中国EGS资源勘探开发的启示。指出,中国EGS资源巨大,如果将资源评估和项目示范相结合开展EGS关键技术的研究且能获得国家政策扶持和市场支持将有益于我国EGS的资源开发与利用。
    资源管理
    稀土行业的盈余波动、影响因素及政策调整
    赖丹,吴一丁,罗翔
    2014, 16(6):  36-43.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06
    摘要 ( )   PDF (12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上游产品价格的传导性,稀土采矿业盈利水平及其稳定性会影响中下游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我国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文章分析了我国稀土采矿业盈利变化状况及其微观影响因素的变动特征,运用回归模型判断了各影响因素对盈利水平的影响强度,剖析了我国稀土产业管制政策与盈利影响因素间的作用机理。结果表明,价格和销量是影响稀土采矿业盈利水平的主要因素,总成本费用则对行业盈利水平影响不显著,资源环境税费对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正向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稀土产业管制政策应从直接行政干预转向以市场调控为主;尽快推进稀土资源定价机制的形成;加快稀土资源环境税制改革,将资源环境成本完全内在化等政策建议。
    基于模糊数学理论的房地产市场比较法改进——以厦门市为例
    肖争鸣,王海森
    2014, 16(6):  44-4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07
    摘要 ( )   PDF (11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经济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发育和完善,住房交易日渐活跃,采用市场比较法对房屋价值评估成为估价实践中主要的方法。文章以模糊数学理论为基础,结合厦门市房地产市场状况和实例,分析了市场比较法评估住房价格时,影响价格差异的因素、交易案例选取等不确定性和模糊性问题,提出贴近度方法,建立评估模型,其结果较好地反映了房地产市场的客观实际情况。
    基于熵理论的煤炭开发进入退出系统研究
    鄢晓非,魏晓平,王新宇
    2014, 16(6):  49-5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08
    摘要 ( )   PDF (15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对煤炭开发进入退出系统以及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构建了煤炭产业开发进入退出系统流程,然后运用熵理论理清了煤炭开发进入退出系统熵流结构特征,利用系统熵流结构模型建立了煤炭企业进入退出的决策模型。针对煤炭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指出了外部熵流是影响煤炭开发进入退出系统稳定和健康的重要因素,并建议煤炭开发进入退出的管理应该从政策、资源、环境、市场、社会和国际竞争等方面入手,并且将工作重点应放在政策熵流上。
    浅议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探矿权评估方法
    王艳娟,张洵,张建,曲凯,周士旭,张虹
    2014, 16(6):  55-61.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09
    摘要 ( )   PDF (11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的建立与日益完善,探矿权作为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发行交易主体的核心资产,其价值的确定对于发行主体公司估值意义重大,而其价值的评估由于矿产资源的勘查特性而成为难题,如何选取适用于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发行融资主体的探矿权项目评估方法显得至关重要。文章分析了国内外常用的探矿权评估方法,并对地质要素评序法进行重点分析,明确了地质要素评序法是较适用于风险勘查市场发行融资探矿权项目评估方法,并针对该方法中的一些缺陷,提出设立不同领域专家库以及在价值评判指数表中加入金融、财务及股票市场等指数赋值标准,以最大限度的平抑评估结果风险。
    资源开发
    Appalachian盆地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潜力评价
    徐向华,王健,李茗,史丹妮
    2014, 16(6):  62-7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10
    摘要 ( )   PDF (120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ppalachian盆地位于美国东北部,是美国石油工业的发源地,也是目前美国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主要盆地之一。其中泥盆系Marcellus页岩气区带目前已成为北美页岩气资源量最大的页岩气藏,也是北美多家石油公司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的主要焦点。文章分析了Appalachian盆地沉积构造演化、油气地质特点,重点解剖了盆地Oiho、Marcellus、Utica三套页岩油气区带的成藏特征,分析了三套页岩的厚度、有机质类型及丰度、成熟度、孔渗、裂缝的特征等参数以及成藏主控因素,并对未来勘探有利区和开发潜力进行了客观评价。
    浅谈天津海洋能的开发利用
    虞子婧,张文亮
    2014, 16(6):  71-7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11
    摘要 ( )   PDF (12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津作为我国北方沿海超大型城市的天津,加快海洋能的开发利用,促进海洋能产业化发展,对促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从海洋能开发利用的背景入手,分析了天津对海洋能开发利用的需求,结合目前海洋能开发利用现状,展望了其应用前景,在此基础上归纳出天津海洋能开发利用的对策建议。1)加强海洋能开发利用宣传教育;2)出台海洋能开发利用相关政策;3)研发海洋能开发利用关键技术;4)促进海洋能开发利用成果转化;5)强化海洋能开发利用交流合作。
    页岩气开发利用过程中甲烷排放的研究
    余晨,唐旭,张宝生
    2014, 16(6):  78-8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12
    摘要 ( )   PDF (14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页岩气开采—加工—存储—运输—消费的全生命周期中,甲烷排放存在于每一个开发利用环节。由于国内的页岩气生产尚未进入大规模商业开发阶段,相应的对于甲烷排放量的测算很少。为此,文章基于页岩气开发利用的全过程,研究了在此过程中甲烷的主要排放途径,从全生命周期以及各阶段两方面梳理了国外学者对页岩气开发利用过程中甲烷排放量的已有研究,结合我国页岩气资源禀赋特点和资源量进行了相应的甲烷排放量测算和分析。结果表明:1)在页岩气的整个开发过程中,甲烷排放问题比较突出,平均排放率在326%左右;2)在页岩气开发利用的不同阶段甲烷排放量差异较大,其中生产阶段尤其是完井阶段排放率最大;3)甲烷排放削弱了页岩气的减排效果,并可能影响页岩气是一种比煤和石油更清洁的能源这一论断的正确性。
    资源评价
    六盘山盆地下白垩统马东山组页岩气勘探潜力评价
    郭合伟,王海波,王赕
    2014, 16(6):  85-92.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13
    摘要 ( )   PDF (33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六盘山盆地下白垩统马东山组的页岩气勘探潜力,对马东山组的泥页岩样品进行了一系列储层物性、孔隙结构和有机地化的分析试验。研究表明:六盘山盆地马东山组泥页岩有效厚度较大,平均1215m,脆性矿物含量高,在80%以上;在孔隙特征方面,该套泥页岩主要发育微小孔,发育少量微裂缝,孔隙度均值为397%,平均可动流体饱和度为276%;在地化特征方面,该组泥页岩总有机碳含量平均101%,有机质类型以Ⅱ型干酪根为主,镜质体反射率平均094%。综合考虑泥页岩有效厚度、有机质丰度、有机质类型、热演化程度和孔隙特征等因素,六盘山盆地马东山组具备页岩气富集与成藏的条件,并可优选出两个页岩气勘探有利区:分别是海原凹陷东部有利区和固原凹陷中部有利区。经计算,两个勘探有利区的页岩气资源总量约为0364亿m3。
    中国省域经济发展潜力综合评价
    高孝伟,孔锐,周晓玲
    2014, 16(6):  93-99.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14
    摘要 ( )   PDF (19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省际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发展潜力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文章创造性地借鉴了现有经济发展潜力综合评价的理论,构建了以经济发展、资源禀赋、基础设施为一级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由此产生了13个二级评价指标。采用专家评分法结合AHP法所确定的指标权重,运用功效系数法对中国31个省市区的经济发展潜力进行了评价,给出了评价结果。结果显示,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如天津、北京、江苏、福建、上海等,而发展潜力较小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如宁夏、西藏、山西、青海、河北等。进一步的研究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东西部的差距还将进一步加大,西部各地应采取相应的对策。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江西省产业空间集聚分析
    吴泽斌,李瑾
    2014, 16(6):  100-103.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15
    摘要 ( )   PDF (12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区位基尼系数的方法,选取了江西省11个城市为研究单元,分析了江西省三大产业的空间集聚情况。结果表明,江西省的11个城市中三大产业的空间分布呈现不均衡状态。第一产业的区位基尼系数最高,但三大产业的区位基尼系数都相对偏低,基本都低于025,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低于01。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在各城市的发展较均衡,但都处于比较低的发展水平。针对江西三大产业的空间集聚的不均衡发展情况提出了江西省应:1)加快产业结构调整;2)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创新型产业;3)大力发展第三产业;4)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集约化、规模化道路。
    基于云物元模型的海外矿业投资管理风险评价研究
    郑明贵,陈艳红,程秋亭
    2014, 16(6):  104-111.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16
    摘要 ( )   PDF (12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主要运用云物元的方法对海外矿业投资管理风险进行评价,该方法能有效地将定性指标转化为定量指标,同时又不失模糊性。首先对海外矿业投资影响因素进行识别,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海外矿业投资管理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然后构建了云物元模型来对海外矿业投资管理风险进行分析评价;最后以国内A钢铁集团与南非B公司铬矿及铬铁项目为例进行应用。得出:财务风险和外部建设条件风险等级评定为低;跨文化风险、无形资产风险、地质资源风险和开采技术条件风险等级评定为较低;政治法规风险等级评定为一般;该项目总风险等级评定为较低。
    资源环境
    神府煤矿区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恢复治理探讨——以赵家梁煤矿为例
    李永红,姚超伟,程晓露,娄月红,范立民
    2014, 16(6):  112-11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17
    摘要 ( )   PDF (89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神府煤矿区煤炭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作,文章以赵家粱煤矿为研究对象,通过外业调查和工程类比法探讨神府煤矿区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恢复治理方法。首先研究当前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影响程度,然后针对矿山工程可能遭受或工程建设可能加剧引发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进行预测评估,最后研究地质环境与保护恢复治理分区,提出了以工程治理、回填裂缝、生态恢复、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等为主的监测与防治措施,使煤矿开采与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恢复治理工作同步进行,为神府煤矿区在保护地质环境下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提供参考。
    基于问卷调查的土地督察业务范围改革研究
    黄霜,周伟,杜新波
    2014, 16(6):  118-123.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18
    摘要 ( )   PDF (13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分析不同区域国家土地督察业务范围改革方向,文章基于土地督察体制改革调查问卷数据,采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相关性分析。研究结果显示:1)仅1/3的被调查者认为不需要增加土地督察业务;2)各派驻地方土地督察局对督察业务范围的建议存在差异性;3)不同性别、年龄和职位的被调查者对土地督察业务范围的建议也有所差异。研究结论:仅参考被调查者的意见,土地督察业务范围改革很有必要,并且改革方向应考虑各局差异,9个局土地督察业务范围的改革侧重点有所不同。
    新疆1990—2010年能源消费碳排放反弹效应研究
    王长建,张虹鸥,汪菲,张新林
    2014, 16(6):  124-12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19
    摘要 ( )   PDF (12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基于IPAT模型对新疆能源消费碳排放的反弹效应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990—2010年期间,新疆碳排放总量不断增长,碳排放强度则呈现下降趋势。导致碳排放呈现反弹趋势的主要影响因素是规模效应,同时技术进步所带来的能源效率提升对碳减排的作用非常有限。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其中第二产业能耗碳排放强度的贡献率最大。因此,在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应更加注重提升技术进步对碳减排的贡献作用,同时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碳排放的有效控制。
    典型国家城市化进程中的地质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
    孙璐,邢丽霞,郑跃军,陈有鑑,袁富强
    2014, 16(6):  129-13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4.06.020
    摘要 ( )   PDF (12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美国、日本和墨西哥作为世界上不同城市化发展模式代表,已进入城市化末期阶段(城市化率在70%以上)。这些国家在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城市大规模建设、城市地下资源开发和城市生产生活废物排放等活动对地质环境产生了负面效应,引发了地下水资源衰减、地面沉降、突发性地质灾害、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海水入侵、水土流失等地质环境问题。通过借鉴这些国家地质环境保护和管理的成功经验,科学开展城市规划管理、坚持立法和行政强制、加强地质环境监测工作、重视防治技术研发和应用等是协调我国城市化发展与地质环境可持续利用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