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6年 第1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6-06-26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山西省煤炭资源型城市脆弱性及其格局变化
    潘润秋,马骏
    2016, 18(3):  1-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3.004
    摘要 ( )   PDF (22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为系统分析山西省资源型城市脆弱性现状与格局变化,建立资源型城市脆弱性评价体系,引入了投影寻踪模型进行脆弱性测度,并刻画出山西省内城市脆弱性格局并对其原因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山西省资源型城市脆弱性普遍较高,大同、吕梁最为严重,近年来全省脆弱性虽有波动但基本稳定,全省脆弱性格局呈现北高南低现象,经济结构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资源战略
    印度矿产资源现状与采矿研究
    郑贵强,杨德方,唐书恒,王永建,朱雪征
    2016, 18(3):  7-1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3.001
    摘要 ( )   PDF (13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度的金属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研究印度现在的矿产资源情况以及未来的资源需求的战略意义十分重大。文章重点研究了印度的煤矿开采历史和现状、煤炭资源的类型和储量分类以及矿业开采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研究表明:印度共有资源种类89种,其中包括4种燃料矿物,11种金属矿物,52种非金属矿物和22种微量矿物。印度的煤炭总储量为2 460亿t,为世界第三大的煤炭生产国,印度煤炭的85%来自露天开采,15%来自井下开采。除煤炭以外,印度的重晶石、铬铁矿、滑石矿、铁矿石、锰矿、原钢、铝土矿、菱镁矿和钻石矿的储量均比较丰富。
    “一带一路”时期大型国有矿业资源型企业 “走出去”经营战略的研究
    谢艳
    2016, 18(3):  11-1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07
    摘要 ( )   PDF (11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我国矿产资源日益突出的供需矛盾及重点资源后备储量严重不足的问题,我国在挖掘国内资源的同时,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实施大型国有矿业资源型企业“走出去”战略,寻求和建立海外稳定的资源供应基地,成为维护我国经济安全,保障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为此,我国应成立政府专门部门协调和统筹大型国有矿业资源型企业国际化经营战略,制订大型国有矿业资源型企业走出去的国内扶植政策,开展围绕海外资源获取的资源外交;在税收、金融、社会咨询、军事保障等多个方面积极构建大型国有矿业资源型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外部保障体系。
    中国铝土矿资源勘查开发现状及可持续发展建议
    陈喜峰
    2016, 18(3):  16-22.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3.003
    摘要 ( )   PDF (14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中国对铝土矿资源的需求日趋旺盛,但国内铝土矿资源保障程度低,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文章在对中国铝土矿资源的特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储量与矿山产量、勘查资金投入、勘查新进展、铝土矿矿区开发现状、铝土矿进口贸易、氧化铝生产现状等方面对中国铝土矿资源的勘查开发现状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了中国铝土矿勘查开发存在的问题:1)铝土矿资源总量较丰富,可开发利用资源储量占比少;2)勘查资金投入相对少,新增查明资源储量有限;3)过度开采严重,静态保证年限有限;4)进口量逐年增加,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5)氧化铝产能过剩形势日趋严峻。进而提出了4点可持续发展建议:1)立足国内,合理开发利用铝土矿资源;2)积极勘查开发利用境外铝土矿资源;3)铝土矿进口需多元化;4)淘汰落后产能,向国外转移产能。
    我国锆资源形势及可持续发展建议
    车东,王建平,吴起鑫,等
    2016, 18(3):  23-2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3.002
    摘要 ( )   PDF (12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锆是一种重要的稀有金属,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工业领域。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锆英砂消费国,但是我国在锆矿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诸多不合理现象。文章通过对我国锆资源分布、储量、产量、消费结构和供应量的综合分析,提出我国锆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可采储量不足、工艺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过度依赖进口等诸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促使我国锆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文章提出提高含锆矿物综合利用能力、加强技术改造、增加环保投入、积极开发利用海外锆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建议。
    中国钒资源现状及可持续发展建议
    吴起鑫,王建平,车东,等
    2016, 18(3):  29-33.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3.007
    摘要 ( )   PDF (18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钒是一种重要的有色金属,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工业领域。我国是钒资源大国,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文章介绍了我国的钒资源利用基本情况,包括我国钒资源分布区域及特点、现今开发利用状况等,并与其他国家的钒矿资源的产、储量进行综合比对分析,指出未来我国钒矿储量趋于饱和,出现供大于求的问题严重。此外,我国钒矿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开发水平较低,创新能力不足,资源浪费严重,产业结构不合理,污染严重等问题。对此,提出重视回收利用,加强技术研发力度,严控污染物,政府引导等可持续发展建议。
    资源管理
    中国以页岩气为主题的文献演化研究
    黄家宸,唐玄,李莉
    2016, 18(3):  34-3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02
    摘要 ( )   PDF (14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对页岩气的研究起步比美国晚,对页岩气勘探、开发、评价等技术仍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对页岩气主题相关的研究重点及方向也在变化。文章使用复杂网络方法,建立了页岩气主题关键词共文献网络,分析了2006—2015年中国知网上所有页岩气的主题文献。得出:从2011年开始,中国页岩气基础理论研究取得实践性突破;从2013年开始,页岩气的研究重点方向趋于集中;2015年中国页岩气完成第一阶段的研究;中国页岩气发展经历了从认识页岩气到页岩气开发技术研究再到储层特征理论的过程;中国页岩气开发实践进度高于页岩气基础地质理论研究进度。
    全站仪测图数据修复方法探讨
    伍小玲
    2016, 18(3):  39-42.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06
    摘要 ( )   PDF (11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通过对全站仪基本工作原理的介绍,给出了在使用全站仪进行数字测图过程中经常易犯的一些错误,如:设站点与定向点输入次序出错、 XY 方向输入次序出错、设站点与定向点输入次序与 XY 方向输入次序同时出错、有设站点无定向点、既无设站点又无定向点等问题,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通过公式计算法与作图法解决各类错误的具体方法,从而达到修复数据,降低经济损失的作用。
    资源开发
    辽河油田曙一区杜84块馆陶组稠油油藏特征及资源潜力
    张国禄
    2016, 18(3):  43-5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09
    摘要 ( )   PDF (97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利用钻井、测井以及生产资料,通过油藏剖面图和油层厚度图的编制,确定了研究区油水边界,明确了研究区油层富集状态,并重新核算了研究区油气资源量。研究认为馆陶油层是块状边顶水油藏,部分区域发育底水。馆陶组油藏整体呈近似不规则的椭圆形和圆形,油层中部较厚,四周逐渐变薄,地层岩性对其分布影响较小,缺少明显的盖层,并且没有统一的油水界面。由岩石组分及其结构的变化导致的地层物性降低是油藏被封阻的主要原因。根据实际吞吐生产井、SAGD生产井和井温监测资料,提出井位部署的安全界限为距边水150 m。
    浙江沿海地区海洋经济脆弱性及障碍因素分析
    苏飞,吴苏娟,应蓉蓉,等
    2016, 18(3):  51-5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05
    摘要 ( )   PDF (11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集对分析和障碍度分析对2000—2013年浙江沿海地区海洋经济脆弱性的变化趋势及主要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浙江沿海地区海洋经济的敏感性整体呈下降趋势,中间波动幅度较大,应对性整体呈上升趋势,海洋经济脆弱性整体下降;2)回归分析表明应对能力对浙江沿海地区海洋经济脆弱性的影响起主导作用;3)障碍度分析揭示出海洋资源过度开发、海洋环境污染严重、海洋科技水平低是阻碍其应对性增强的主要因素。最后提出降低浙江沿海地区海洋经济脆弱性的对策,主要包括改变传统海洋经济发展方式、合理利用资源,加大对海洋教育与科技的投入,加强海洋污染治理与保护等。
    基于社会核算矩阵的中国煤炭产业研究
    周小栋,沙景华,钟帅,等
    2016, 18(3):  59-6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10
    摘要 ( )   PDF (16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基于社会核算矩阵测度了主要煤炭供给省区煤炭供给变动对其他地区其他部门的乘数效应,在此基础上,借助结构路径分析分解了乘数效应,识别出了其传导的基础路径和复合回路,以及关键的节点部门。结果表明:最主要的基础路径是煤炭—电力路径,且仅限于本省区;煤炭供给变动对工业部门影响较大,且存在多条复合路径,如煤炭—化工路径、煤炭—石油路径,煤炭—金属冶炼路径等。主要的关键节点部门表现为化学工业、金属冶炼及压延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等。因此,中国煤炭供给侧改革应该重点调控煤电产业,差异化限制煤炭使用,鼓励技术创新;构建现代能源储运网络,进一步优化输电通道;差异化调控煤炭关联产业,减少对宏观经济的冲击。

    资源环境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碳排放增长的驱动因素分析
    梁亚琴,徐昊意,丁琪锋,等
    2016, 18(3):  67-72.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03
    摘要 ( )   PDF (12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结合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际,采用扩展的Kaya等式,构建经济效应、能源强度、行业贡献和碳排放强度4个因子驱动下三产业CO2排放增长的模型。并运用上述构建的模型分析了2010—2014年金东区三产业CO2排放的主要驱动因素。结果显示:1)影响金东区三产业CO2排放的正向驱动因素主要是经济效应,负向因素主要是能源强度和碳排放强度效应,但第二产业除外,国家近年来强烈要求碳减排,但经济发展仍然是〖JP〗我国目前需要强调的;2)金东区CO2排放量增速减缓及出现低谷的主要驱动力是能源强度和行业贡献效应,行业贡献效应尤为突出,尤其是对第三产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势必会带来三产的大力发展。

    青海省能源自给率水平与碳排放研究
    薛芳芳,孔锐,仲婉星
    2016, 18(3):  73-79.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08
    摘要 ( )   PDF (31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利用回归分析研究发现,青海省能源总体自给率在1994—2005年一直处于平稳状态,之后逐渐提高,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92870%。利用系统动力学模型研究了在这种能源自给率不断增长情况下,该地区的碳排放水平,发现目前该地区能源自给率水平较高,但能源消费结构相对环保来说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因此提出,可以通过天然气替代原煤,最终使用清洁能源部分替代或全部替代原煤,以减少原煤、天然气使用量,使该地区更接近碳中和的理想目标。

    资源产业
    京津冀地区农产品虚拟水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关系研究
    刘宁,沙景华,张宏亮,等
    2016, 18(3):  80-8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04
    摘要 ( )   PDF (11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津冀地处华北,是我国极度缺水地区,年供水量不足水资源需求量的一半,其中农业用水占全年总用水量70%,且呈增长趋势,合理配置水资源有助于实现该区域可持续发展。文章基于虚拟水核算方法,对京津冀地区10种农产品虚拟水含量进行计算,并通过建立固定效应回归模型,分析农产品虚拟水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达到节约水资源、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计算结果显示:2014年该区域农业虚拟水含量是实体水年使用量的10倍,可达到1 854亿m3;10种农产品年均虚拟水含水量排名是:粮食产品、禽蛋、当年造林、肉类产品、干鲜果品、牛奶、蔬菜、水产品、油料和棉花;为合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在开放的市场系统下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与虚拟水贸易,年节水 32亿m3

    云南省晋宁县天井铁矿地质特征与找矿预测
    崔中良,钱恒之
    2016, 18(3):  86-92.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11
    摘要 ( )   PDF (33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井铁矿床位于康滇地轴铁矿带上,成矿条件优越。文章在对区域成矿地质背景、矿区地质特征、矿体特征、矿石特征等进行仔细研究的基础上,分析认为该矿区原生矿床成因为中低温热液矿床,而残积坡则是原生矿风化后堆积形成的,并提出应进行重点找矿的3个区域。结果表明,矿体主要赋存于中元古界下昆阳群大龙口组地层中,矿区成矿有两次成矿事件:1)晋宁期基性岩浆顺断层侵入形成中低温热液矿床,2)燕山运动使地层抬升,浅部的矿体遭受剥蚀风化,形成了残坡积的赤铁矿、褐铁矿。

    水资源空间匹配变迁及其影响因素:基于地市级城市的实证研究
    安田红,雷平,田馨予
    2016, 18(3):  93-100. 
    摘要 ( )   PDF (12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考察了2003—2013年中国70个重点城市的水资源空间匹配及其变迁,发现了研究期间东、中、西部城市截然不同的水资源空间匹配演变路径,东部地区基本保持稳定;受人口和经济集聚影响,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水资源空间匹配下降,尤其以西部地区显著;东北城市人口和经济的水资源空间匹配指数先降后增,显示从水资源空间匹配角度,东北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波动早有征兆。基于二阶段动态广义矩模型的实证研究表明,国际化、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动机与潜力、发展水平都会影响水资源空间匹配。从优化空间匹配视角,放松人口流动管制,促进人口与经济同向集聚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政策手段。

    资源经济
    陕西省矿产资源证券化动机和模式分析
    赵勇
    2016, 18(3):  101-10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3.008
    摘要 ( )   PDF (12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剖析了陕西省实施矿产资源证券化的动机,并研究了矿产资源证券化的模式,以期拓宽融资渠道,促进陕西省矿业经济良性发展。矿产资源证券化可使陕西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形成多方共赢局面,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统一,促成全省矿业经济发展中的金融创新,助推陕西发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作用。实施矿产资源证券化的模式可分为3种,即矿业企业上市发行股票、矿业权抵押贷款证券化和矿业权资产证券化。针对目前通过上市发行股票仍未能解决陕西省矿业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借鉴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成熟模式,给出了矿业权抵押贷款证券化的定义和运作流程,并根据资产证券化的基本内涵,提出了矿业权资产证券化的定义和运作流程。

    辽宁省工业化对城镇化的影响分析
    王洁一,马洪云
    2016, 18(3):  107-11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3.005
    摘要 ( )   PDF (12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业化与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二者之间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工业化的发展直接影响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因而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而言,研究工业化对城镇化的影响是十分必要的。文章基于计量经济分析方法,分析衡量了辽宁省工业化的各个指标对城镇化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工业化指标中,人均GDP、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以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于促进城镇化发展具有显著的影响,同时,农村居民纯收入与城镇化率呈反向变动。最终,文章结合目前辽宁省发展现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更好实现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发展的建议,从而进一步实现辽宁省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协调发展。

    新疆居民城乡收入差距的空间计量分析
    侯震梅, 周勇
    2016, 18(3):  115-12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5.001
    摘要 ( )   PDF (13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利用2004—2013年新疆15个地、州、市的面板数据,通过选择恰当的空间计量模型,从生产要素禀赋和二元体制的角度,对新疆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 结果表明:由于二元体制及各地区生产要素资源禀赋的不同,新疆各地州的城乡收入差距有明显的差异;城市偏向性政策及过高的农村人口出生率对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产生不良的影响;新疆城乡收入差距存在空间滞后影响,即邻近地区的收入差距水平也会对本地的城乡收入差距产生显著影响。

    FDI对中国工业部门技术溢出的实证研究:基于劳动密集型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
    吴德勋,张雪梅
    2016, 18(3):  121-12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60613.006
    摘要 ( )   PDF (11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首先对中国工业部门中的39个工业行业采用聚类分析,将39个工业行业划分为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然后基于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模型,采用2011年中国工业部门横截面数据分别对外商直接投资(FDI)对中国工业部门中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与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技术溢出效应进行研究,发现FDI对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产生负向的技术溢出效应;而对劳动密集型产业产生正向的技术溢出效应。最后,文章建议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应谨慎引入外资,而劳动密集型产业应加大对外商利用力度,同时应保持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