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2-20
    非主题来稿选登
    长江经济带水资源承载力综合评价研究
    王保乾,杨晖,竺运
    2020, 22(1):  1-11.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91018.002
    摘要 ( )   PDF (109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07—2016年省际面板数据,运用 TOPSIS综合评价方法,研究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水资源承载力的动态变化以及区域差异。结果表明:样本考察期内,长江经济带水资源承载力整体呈较缓慢的下降趋势,其中水资源子系统和社会子系统的贡献最大。从区域差异看,上游成渝经济区水资源承载力最大,中游城市群次之,下游长三角最小;从省市差异看,水资源承载力由高到低依次为:江西、贵州、上海、湖南、云南、江苏、四川、浙江、重庆、湖北和安徽;从空间分布看,水资源承载力较高的省(市)主要有贵州省、江西省、湖南省和上海市。进一步研究发现长江经济带水资源承载力系统耦合协调度呈下降趋势。利用灰色关联模型发现产水模数、城市日均生活用水量、GDP增长率以及废水治理投资占比在各系统中对水资源承载力影响程度最大。总体来看,长江经济带水资源承载力处于中等水平,其原因可归结于人口压力大、产业结构不合理以及水资源利用率较低等,并据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域资源勘探和油气投资环境评价
    孙青茹,黄书培,王泽
    2020, 22(1):  12-23.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91122.002
    摘要 ( )   PDF (126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入了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沿线国家的海域资源勘探和开发情况以及其油气投资环境,有助于筛选出有合作基础或有合作前景的国家和地区,从而顺利展开双边或多边国家的海洋地质调查合作和投资活动,降低勘探开发和投资风险。采用标准差修正G1方法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对东南亚和南亚15个国家进行分析,该体系包括10个一级指标58个二级指标。结果表明: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整体评价得分最高,印度的海域资源及勘查情况评价得分最高,新加坡的政治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评价得分最高,印度尼西亚的油气资源评价得分最高,缅甸在对外开放与合作评价方面较为突出。结合最新的国别外交态势和合作交流情况,认为缅甸、巴基斯坦、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为海域资源勘探和油气投资的重点合作国家,印度尼西亚、文莱、泰国、东帝汶、孟加拉国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或前景。
    双向FDI对我国碳排放影响的门槛效应分析——基于环境规制视角
    尹庆民,樊梦易
    2020, 22(1):  24-31.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91122.001
    摘要 ( )   PDF (70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环境规制强度为门槛变量,运用门槛模型研究双向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碳排放的影响,验证在不同环境规制强度下,对内和对外直接投资是否存在碳的“污染天堂”效应。研究发现:我国不存在外商直接投资带来的“污染避难所”“污染天堂”等效应。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碳减排效果显著,环境规制强度不同,减排效果不同,随着环境规制强度增强,减排效果会出现反弹迹象。对外直接投资对碳排放的影响呈“倒U型”分布,当环境规制强度较低时,对外直接投资的扩张会显著增加碳排放量,随着环境规制强度的不断加强,抑制碳排放的效果不断增强。现阶段技术溢出产生的减排效果中,外商直接投资的减排效果明显优于对外直接投资,这是由于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初期,而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已经进入中后期。
    长江经济带城市生态效率演变及驱动因素分析
    马骏,曹芳,周盼超
    2020, 22(1):  32-4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91122.003
    摘要 ( )   PDF (83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依托于生态效率的改善,基于2005—2016年长江经济带107座城市面板数据,采用超效率SBM(slacks-based measure)模型测算生态效率,并结合探索性空间分析与空间马尔科夫链等探讨生态效率时空演化格局的内在规律, 实证分析生态效率驱动因素的影响效果。研究表明:2005—2016年经济带生态效率总体呈平稳态势,上、中、下游呈现“阶梯型”分布,下游依次优于中游和上游地区,部分地区生态效率呈“两级型”分化趋势;城市间生态效率发展存在空间联动效应,与生态效率高的城市为邻,其正向溢出作用促进城市状态向高水平跃迁,而与生态效率低的城市为邻,其负向作用拉动城市状态向低水平发展;人口规模与产业升级对经济带不同流域具有异质性作用,其提升下游生态效率而抑制中游和上游生态效率,产业升级与生态效率存在“U”型关联,意味着产业升级在短期内并不能使生态效率状态改善,而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生态效率向高水平状态演变。
    战略性钴资源研究态势分析及展望——基于科学文献计量视角
    赵怡然,高湘昀
    2020, 22(1):  41-51.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91018.006
    摘要 ( )   PDF (108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国内外钴资源研究进展进行梳理,采用科学文献计量方法,分别选取1988—2018年Web of Science核心数据库中的英文文献及中国知网核心期刊中的中文文献样本进行可视化分析及对比分析。研究表明:从载文量时间演化特征来看,全球范围内钴领域研究不断发展,近年来中国的发文量在国家/地区中超越美国居于首位;从科研机构发文量及机构间合作情况来看,中国科学院发文数量最多,但影响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而国内高校之间联系松散,没有形成研究合作网络;钴领域研究前沿的关键词共现情况说明主要在化学、物理以及材料科学领域形成研究聚类,集中体现在对锂离子电池性能的研究、对钴在合金领域的应用、钴作为催化剂的制备方法等方面。
    基于熵权可拓物元模型的重大水利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以W河道整治工程为例
    沈菊琴,张玲,孙付华
    2020, 22(1):  52-6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91018.001
    摘要 ( )   PDF (80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持社会稳定是我国发展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对重大决策建设项目提出了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要求。重大水利工程是重大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识别出20个重大水利工程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构建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采用熵权法计算指标权重;将可拓物元理论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相结合,构建指标经典域和节域,计算评价等级的综合关联度,形成基于熵权可拓物元模型的重大水利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法。以W河道整治工程为典型案例,研究表明:该工程低风险等级关联度最高,即该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在采取一定预防措施后可以接受,与工程实际情况相吻合,验证了该评估方法的可操作性和适用性,并针对评估结果提出了相关对策与建议。研究结果为重大水利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供了新思路,对实现重大水利工程社会稳定风险的有效预警起到推动作用。
    浙江省土地利用碳排放效应研究
    沈薇,翁翎燕,刘柄麟,等
    2020, 22(1):  61-6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91018.005
    摘要 ( )   PDF (84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优化浙江省土地利用结构,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做好减排工作。以浙江省为研究区域,利用碳足迹计算模型核算2007—2016年该地区碳足迹水平,利用脱钩分析和标准椭圆差探究浙江省土地利用碳排放效应。研究表明:2007—2016年浙江省年均净碳排放量增长率为4.06%,建设用地是浙江省主要碳源,碳源碳汇总量差距扩大,低碳发展难度加大;宁波市净碳排放量位居浙江省首位,丽水市净碳排放量最低,且是唯一碳汇作用大于碳源的地区,浙东北与浙西南碳排放差距扩大;浙江省人均GDP与人均碳足迹呈现弱脱钩状态,浙江省经济发展快于碳排放量增加速度,丽水市脱钩程度最优,舟山市脱钩程度较差;浙江省净碳排放量与建设用地碳排放量空间分布集聚于东北部,耕地碳排放量空间分布较为分散,较前两者中心偏西南方。
    基于文本分析的西北地区工业绿色转型政策导向研究
    王培然,杨永春
    2020, 22(1):  69-79.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91122.004
    摘要 ( )   PDF (115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西北地区城市为研究区域,以2008—2017年地方政府颁布的政策文件为研究对象,运用TF-IDF文本分析法,探讨了10年间西北五省地方政府工业绿色转型的政策导向,以期为中国西北地区城市和其他地区城市的绿色转型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并丰富国内关于城市绿色转型的研究内容。西北地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工业绿色转型的政策数量整体上呈上升趋势,陕西和甘肃出台的相关政策数量始终排在前列,宁夏和青海则一直较少。通过对政策文本进行关键词提取,得出各省份中“建设”“企业”“质量”“污染”等词语权重较大,部分省份中“扬尘”“燃煤”“锅炉”“机动车”等词语的权重排名也较靠前。西北地区出台工业绿色转型相关政策的城市数量呈增长趋势,各市较为重视效率提升和安全生产,对于环境保护与科技创新的政策导向力度明显不足。
    基于时空维度的山东省县域城镇化质量演变研究
    马文亚
    2020, 22(1):  80-8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91018.004
    摘要 ( )   PDF (8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新时代山东省城镇化质量现状水平,归纳总结城镇化质量时空演化规律,分析山东省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促进城镇化发展、缩小地区间差距提供参考。从人口集聚、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城镇化效率、城乡统筹6个维度构建“1-6-25”的3层城镇化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全局主成分分析方法及ArcGIS的空间可视化表达,以山东省89个县域单元为研究对象,基于时空维度对2008—2018年山东省县域城镇化质量展开研究。研究表明:山东省城镇化质量空间分布不均衡,呈现出“东高西低”的特征,城镇化质量高的县域主要集中在“一岛一线”区域;城镇化质量发展空间集聚特征明显,具有组团性、同步性;在过去的10年间,山东省整体城镇化质量显著上升,其东西分化特征趋于减弱,空间集聚特征更加显著。最后,建议通过完善城镇功能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途径提升城镇化质量。
    山东省经济、人口与环境耦合协调性演化分析
    李闻起,刘宏儒,陆怡雅,等
    2020, 22(1):  87-9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91018.003
    摘要 ( )   PDF (87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山东省16个地级市为研究对象,利用2007年、2012年和2017年山东省各地级市面板数据,构建基于熵权法和物理耦合模型的人口-经济-环境协调度模型,比较分析人口、经济与环境系统耦合协调度的时空演变,计算不同系统发展程度的空间莫兰指数,并为山东省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研究表明:山东省16个地级市的人口、经济与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状况逐步改善,综合发展度的提高是其主要促进因素;山东省西部内陆地区的经济和人口系统发展明显落后于东部、中部地区;各地级市经济、人口和环境系统发展的空间自相关程度较低且不显著,但综合发展度与协调度存在显著且微弱的正自相关关系,区域协同发展的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