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8-20
    非主题来稿选登
    能源转型过程中关键矿产资源安全回顾与展望
    徐德义, 朱永光
    2020, 22(4):  1-11.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226.001
    摘要 ( )   PDF (95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键矿产资源的可持续供应是保障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前提。对能源转型过程中关键矿产资源品种、需求、供应等研究和问题进行了总结,得出以下主要结论:1)能源产业与金属资源产业长期存在稳定的依赖关系,现阶段关键矿产主要是指能源转型过程中绿色、清洁和低碳信息技术产业所需的原材料,稀土、铟、铂族金属、钴、锗、钨等是能源转型过程中关键矿产资源安全研究的主要对象;2)已有关键矿产资源安全研究偏重于供应安全,对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研究涉及较少。同时,从供应安全、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3个维度概括了关键矿产资源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1)新能源产业对关键矿产需求增长较快,部分关键矿产被少数国控制;2)我国优势矿产产业链“有”而不“优”,开发成本过高缺失比较优势,中国缺乏关键金属定价中心和认证仓库;3)伴生矿种尾矿生产率高,开发利用人居安全问题突出。最后,提出了几个未来研究需要关注的问题和方向:1)开展关键矿产国际合作战略的相关研究;2)加大对关键矿产产业链与价值链的研究;3)研究我国关键矿产资源的高成本成因,尤其是我国优势矿产;4)依托上海期货交易所,研究中国关键矿产资源期货定价和现货定价机制;5)评估关键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生态环境影响,以及配套产业和环保政策。
    科技金融视角下长江经济带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华坚, 庞丽
    2020, 22(4):  12-22.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303.001
    摘要 ( )   PDF (93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长江经济带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科技金融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构建科技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分别采用熵权法和时序全局因子法进行测算。以长江经济带2007—2017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为因变量,以科技金融发展指数为协变量,运用单因素协方差法,对长江经济带9省2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分析。结果显示:1)长江经济带科技金融发展水平呈现“下游>上中游”区域差异;2)长江经济带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存在显著省市发展差异,但消除科技金融发展影响后,各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缩小。科技金融是形成长江经济带9省2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差异的重要因素,应重视科技产业与金融机构的结合,适当平衡科技金融资源,缩小省市之间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差异。
    工业结构、空间溢出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研究——以江苏省为例
    庄远,吴正,刘戎
    2020, 22(4):  23-31.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422.001
    摘要 ( )   PDF (77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保持工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优化工业产业结构、促进工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是工业发展的重点。本文利用江苏省各地区工业行业数据,基于DEA模型测算江苏省各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gree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GTFP),并将工业行业进一步分为5个产业部门,分别在邻接空间权重、地理距离权重和经济距离权重下实证考察工业结构对GTFP的空间溢出效应及其分解。结果表明,江苏省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具有高度的空间集聚性,各个工业部门对区内和区外的影响具有同向性,即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的符号相同。同时分析各控制变量对GTFP的影响,结果显示,控制变量不同则其影响不同。实证结果表明,江苏省各地区之间的产业结构具有外溢作用,但是工业产业结构中仍存在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这对江苏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也是江苏省能否成功实现产业结构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
    石油企业经济、环境和社会绩效的协调度评价研究
    文含蕊, 何大义
    2020, 22(4):  32-4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310.001
    摘要 ( )   PDF (75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均衡发展是能源类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基于耦合系统理论,构建了能源企业的经济-环境-社会(EES)耦合协调发展系统框架,并分别建立了经济、环境、社会三重绩效的评价指标体系与综合评价方法。根据企业经济、环境、社会绩效的耦合作用提出了耦合度与耦合协调度评价模型,作为衡量企业三重绩效之间协调发展程度的判断依据。以中石油2007—2018年面板数据为例进行实证分析,探究其协调发展水平,以验证耦合系统理论应用于三重绩效评价的可行性与合理性。研究发现:期间中石油的耦合协调度基本在0.6~0.8范围内平稳波动,处于中等协调等级,企业协调发展程度较好,但近年来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三重绩效之间存在相互钳制关系,企业的环境绩效和社会绩效提升会使经济绩效提升,经济绩效的波动进而显著影响企业综合绩效,因此经济绩效仍是一个企业三重绩效协调发展的基本前提。
    环境规制对中国房地产业绿色发展的影响分析——基于31个省份的面板数据
    马骏,刘怡
    2020, 22(4):  41-4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318.001
    摘要 ( )   PDF (67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随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大量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但现有文献在测算房地产业全要素生产率时,基本忽视了环境污染问题,从而无法反映房地产业真实发展水平。本文选取污染物排放量作为非理想产出,运用基于方向距离函数的Malmquist-Luenberger指数法对中国31个省份的房地产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gree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GTFP)进行测度,并通过建立面板数据模型对影响生产率的多种因素加以分析。研究表明:2008—2017年,我国房地产业GTFP总体呈上升态势,且增速缓慢,东部地区的房地产业GTFP增长速度总体高于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中部地区的增速则与全国均值基本持平,整体态势保持平稳;技术进步所引发的“增长效应”是生产率提升的主要动力源泉,而技术效率所带来的“追赶效应”则影响较小;从现实因素考虑,房地产业发展水平与投资回报率对生产率的增长具有正向推动作用,但资本强度与生产率的增长呈现负相关,劳动生产率对其则无明显统计意义上的相关性,环境规制和生产率之间大致呈倒“U”型关系,合理的环境规制所带来的创新补偿效应大于成本负向效应,因此“波特假说”在中国房地产业成立。
    2017年大樟溪流域永泰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
    李丹,陈睿哲
    2020, 22(4):  49-5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312.001
    摘要 ( )   PDF (53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樟溪流域永泰县生态服务系统为研究对象,确定了生态系统内供水功能价值、供电功能价值、物质产出功能价值、休闲旅游价值、大气调节功能价值、调蓄洪水功能价值、降解污染物功能价值、生物栖息地功能价值8种服务功能价值为评估指标,综合运用市场价值法、旅行费用法、替代市场价值法、影子工程法等方法评估了大樟溪流域永泰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研究结果表明:2017年永泰县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149.87亿元,其中物质产出功能价值占比最大,达到了72.78亿元,是该系统的核心功能;评估的8项功能服务价值排序结果为,物质产出功能价值>降解污染物功能价值>调蓄洪水功能价值>大气调节功能价值>生物栖息功能价值>休闲旅游功能价值>供电功能价值>供水功能价值,直观反映了大樟溪对当地的巨大贡献价值。结合当地特色与现状,提出了发展流域生态旅游、提升供电功能价值、提升供水功能价值的建议。
    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对绿色发展水平的影响——以长江经济带为例
    华坚,王育芳,黄媛媛
    2020, 22(4):  55-63.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226.003
    摘要 ( )   PDF (88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大保护背景下,绿色发展成为热点问题,协同创新是提高绿色发展水平的新动能。选取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2009—2017年的面板数据,借助复合系统协同度模型和SBM模型分别测算各省市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结果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省市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变化不大,但在空间分布上各省市之间差异明显,下游的江浙沪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最高,其他省市协同度较低;各省市绿色发展水平基本都呈上升趋势,但总体水平不高且各省市之间存在明显差异,下游的沪苏绿色发展水平较高,其他省市都处于中低水平;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都具有较强的区域异质性,且两者步调一致。运用面板Tobit模型分析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对绿色发展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在总体上有利于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其中,中下游地区促进作用最为明显,上游地区协同创新对于绿色发展的作用尚未显现。
    基于计划行为理论和环境价值观的城市居民低碳出行行为研究
    廖纮亿, 柯彪
    2020, 22(4):  64-7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226.004
    摘要 ( )   PDF (63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低碳”概念的兴起和普及,绿色消费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借鉴计划行为理论,结合个体环境价值观,对176位厦门市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构建了城市居民低碳出行行为的影响因素模型,并对该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环境价值观对低碳出行态度(β = 0.482)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低碳出行态度(β = 0.166)、低碳出行主观规范(β = 0.237)和低碳出行知觉行为控制(β = 0.460)对低碳出行意向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其中低碳出行知觉行为控制对低碳出行意向的影响效果最大;低碳出行知觉行为控制(β = 0.243)和低碳出行意向(β = 0.430)对低碳出行行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其中低碳出行意向对低碳出行行为的影响效果较大。对政府改善城市居民低碳出行行为、促进低碳城市发展,提出了引导城市居民树立正确的环境价值观、培养城市居民积极的低碳出行态度、强化城市居民低碳出行的主观规范、提高居民低碳出行的知觉行为控制、提升居民低碳出行意向以促进低碳出行行为等建议。
    政府治理行为对社会风险信息传播的影响——以工程项目社会风险治理为例
    黄德春,苗艺锦,张长征
    2020, 22(4):  71-79.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420.001
    摘要 ( )   PDF (83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传播贯穿社会风险扩散的全过程,政府治理行为对风险信息传播有着重要影响,直接影响社会风险治理效果。本文在分析信息传播与社会风险关系的基础上,阐述信息治理的必要性,结合政府在信息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借鉴经典传染性模型,构建社会风险信息传播模型,研究政府治理行为对其传播规律的影响,并以工程项目社会风险治理为例进行仿真研究。仿真结果表明:1)政府信息治理延长了风险信息传播达到峰值和稳态的时间,有助于减缓社会风险传播;2)行政干预与正面回应都能增加信息传播系统中易感者比例,减少感染者比例以及达到峰值时的潜伏者比例,同时达到减缓社会风险信息传播的目的;3)正面回应对信息传播系统中各参数影响较大,正面回应手段更有效。从信息搜集、处理、发布的信息流动全过程视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营商环境与城市技术创新产出能力——基于国内32个大城市的实证检验
    谭素仪,苏云飞,王娟
    2020, 22(4):  80-8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226.002
    摘要 ( )   PDF (63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不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逐渐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所提供的我国 32个大城市的营商环境数据,建立普通最小二乘法(ordinary least square,OLS)回归模型,检验营商环境与技术创新产出能力的关系。由于难以排除营商环境是否为技术创新能力发展的其中一个内生因素,选取开埠通商历史时长作为工具变量以克服内生性问题,结果表明,良好的城市营商环境对城市技术创新产出能力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同时,为进一步讨论营商环境各个环节与城市技术创新产出能力之间的关系,建立线性模型检验营商环境下属6个指标与城市技术创新产出能力之间的关系,发现城市软环境和基础设施水平对技术创新产出能力有直接影响。提出我国各大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可采取的措施建议:注重城市软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减税降负政策,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提高通关口岸的货物集散能力,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城际乃至国际的技术贸易与交流,促进城市技术创新水平提高。
    资源环境承载力理论方法研究综述
    兰利花, 田毅
    2020, 22(4):  87-9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0316.001
    摘要 ( )   PDF (79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文献调查法和时间序列法,回顾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发展历程,归纳总结出资源环境承载力系统的理论方法体系,包括:资源环境承载力内涵发展、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研究尺度与研究内容、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方法、资源环境承载力指标因子的量化方法、综合承载力的评价方法、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研究趋势,分析得到现有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局限性和演进趋势,提出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方向从基础的资源评价和环境保护向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向转变,并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的制约要素和参考依据。资源环境承载力正在向以资源环境为约束、以空间优化为导向的方向发展,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运用合理的评价方法,对资源环境承载力的评价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