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2-20
    非主题来稿选登
    中国省际绿色技术创新效率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
    张在旭,黄卓琳
    2020, 22(6):  1-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6.009
    摘要 ( )   PDF (70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基于2011—2017年中国30个省份面板数据,运用super-SBM模型对绿色技术创新效率进行测算,并利用ML指数对绿色技术创新效率进行动态分析,最后通过空间滞后模型分析影响效率的关键因素。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绿色技术创新效率呈逐渐增长的趋势,但整体效率偏低,有较大进步空间;中国绿色技术创新效率存在明显区域差异,呈现由东部向西部递减的格局;绿色技术创新水平的提高是技术效率和技术进步共同贡献的结果;产业结构、区域开放程度和教育水平对绿色技术创新效率产生积极的正向影响,环境规制和研发投入强度对绿色技术创新效率影响不显著。
    基于熵权TOPSIS模型的天津市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
    崔文婧,闫晶晶,沙景华,等
    2020, 22(6):  9-1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6.003
    摘要 ( )   PDF (81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价和寻找影响天津市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关键因素,论文从海洋资源系统、海洋环境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中选取27项指标构建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权TOPSIS模型对天津市2007—2016年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及3个子系统承载力进行评价,并采用灰色关联系数选择和识别影响承载力的关键因素。研究结果表明:2007—2016年天津市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值处于0.341 2~0.566 4,为中等水平;2007—2016年天津市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发展态势呈“下降→平稳→上升→平稳”的趋势,其中2007—2010年呈不断下降趋势,2010—2012年呈较为平稳态势,2012—2014年明显上升,2014—2016年又逐步稳定;2007—2016年天津市海洋资源承载力变化幅度较低,海洋环境承载力呈先下降后上升趋势,社会经济承载力总体呈先下降后上升再下降趋势;采用灰色关联系数计算,发现SO2年度均值、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比例等是影响天津市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关键因素。基于以上结论提出合理开发海洋资源、积极发展滨海旅游业等建议,以期提升天津市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
    京津冀产业结构优化对碳排放的影响研究——基于动态面板的系统GMM模型和VAR模型
    张露,宋媛
    2020, 22(6):  18-2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6.001
    摘要 ( )   PDF (86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津冀地区作为国家重点战略发展区域,其低碳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中国的低碳产业发展中举足轻重,各产业的碳减排成效对地区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论文利用动态面板的系统GMM模型分析2000—2017年京津冀区域的产业结构合理化与高级化对碳排放的影响程度,构建VAR模型具体分析京津冀三地的产业结构合理化与高级化对碳排放的影响差异,采用多方程联立的形式回归分析相关经济变量间的逻辑因果关系以及短期冲击效应。研究结果表明:1)京津冀地区整体产业结构高级化与合理化会降低碳排放;2)京津冀三地的产业结构的高级化与合理化水平分别对本地区的碳排放影响存在差异。最后,基于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对碳排放的影响,分别对各地区的碳减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扬子江城市群工业能源碳排放与经济增长脱钩水平及驱动因素
    田泽,张怀婧,黄萌萌,等
    2020, 22(6):  29-3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6.002
    摘要 ( )   PDF (73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扬子江城市群地处长江经济带的下游重要门户地区,是江苏省“1+3”重点功能区发展的龙头引擎,打造扬子江城市群的绿色生态走廊对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落实长江大保护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论文聚焦扬子江城市群工业能源碳排放脱钩及其驱动因素分析,研究得出:1)扬子江城市群整体工业碳排放量呈现波动上升的变化趋势,其中南京市和苏州市的碳排放增量明显大于其他城市;2)扬子江城市群工业能源碳排放脱钩大致经历了扩张连接、强脱钩以及弱脱钩3个阶段,整体上脱钩水平逐渐提高,但稳定性不高,各城市工业能源碳排放脱钩水平差异较大,但在逐步优化中;3)从驱动因素看,碳排放强度效应和能源强度效应对脱钩水平有促进作用,工业经济规模效应、区域经济比重和能源结构则相反。基于此,论文提出加强低碳城市试点建设、探索构建全域碳权交易市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科技创新等建议,以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工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科研投入抑制碳排放了吗?——基于LMDI模型和STIRPAT模型的碳排放影响因素分析
    高新伟,朱源
    2020, 22(6):  37-4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6.006
    摘要 ( )   PDF (8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节能减排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改善能源结构、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以减少碳排放。虽然中国高污染产业的科研经费支出较高,但是对于抑制二氧化碳排放进而改善工业整体环境效应的方向和力度仍缺乏具体的衡量指标。为进一步分析科研投入对碳排放的作用效果,本文首先将科研规模效应引入分析碳排放影响因素的LMDI模型,从经济规模、科研规模、能源结构及能源强度的分解结果进行讨论;同时为了弥补LMDI模型在弹性分析方面的不足,引入扩展的STIRPAT模型,采用总体能源强度指标和科研投入效率因素,结合省际面板数据进行进一步比较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科研投入的增加对碳排放无显著抑制效果,但科研效率的提高以及产业结构升级有助于减少碳排放;2)能源结构和能源强度与碳排放量显著负相关;3)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提出和实施对碳减排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最后结合模型结果提出增强科研投入针对性,提高科研投入效率;出台节能减排政策,鼓励技术创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政策启示。
    双向FDI、经济增长与工业废水排放的关联性研究——基于面板VAR模型的实证分析
    王保乾,丁陈娟
    2020, 22(6):  46-5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6.004
    摘要 ( )   PDF (82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刺激了经济繁荣发展,但与此同时,中国水环境污染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愈来愈突出,尤其是大量排放的工业废水,严重影响了中国的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论文以2003—2017 年中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面板数据为研究基础,基于面板 VAR 模型,首次运用脉冲响应函数对中国双向FDI、经济增长与工业废水排放之间的关联性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1)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和经济增长三者之间具有长期稳定的正向影响,短期虽有波动,但长期来看双向FDI均有益于经济增长;2)双向FDI和工业废水排放尚未达到协调发展的程度,其中外商直接投资在初期减少了工业废水排放量,而对外直接投资短期内却使得工业废水排放量增加,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则降低工业废水排放量,经济增长则会使工业废水排放量增加,但增加量是递减的;3)工业废水排放对外商直接投资的正向作用微弱,而对对外直接投资初期却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经济增长则存在滞后效应。
    企业社会责任对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基于沪深A股上市企业的实证研究
    张颖,仇晓雪
    2020, 22(6):  55-6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6.005
    摘要 ( )   PDF (90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帮助我国企业在跨国并购交易中更好地应对因企业社会责任表现所引起的跨国并购风险,平衡好经济利益诉求与社会责任的履行,论文以2009—2017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109起成功的跨国并购事件为研究对象,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社会契约理论与委托代理理论,研究了企业社会责任对于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同时考虑了企业所有制、行业一致性和跨国并购经验的调节作用。采用多元回归模型的实证结果表明:1)企业社会责任对跨国并购绩效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2)企业社会责任与跨国并购之间的正向关系受到国有属性与跨国并购经验的负向调节;3)当并购双方属于同一行业时,行业一致性会显著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对跨国并购绩效的正向影响。建议企业主动披露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状况并引入国际通行标准,也可借助国际公关公司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以上研究结论对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为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因素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
    福建省铜、铁、铝城市矿产蓄积量研究
    郝敏,宋璐璐,代敏,等
    2020, 22(6):  66-7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6.008
    摘要 ( )   PDF (95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矿产是可被循环利用的二次资源,其蓄积量(在用存量)对缓解资源压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论文以福建省为例,采用自下而上法核算了1978—2016年福建省的铜、铁、铝的在用存量。结果表明:1)1978—2016年福建省铜、铁、铝的在用存量分别增长了10倍、15倍和22倍,2016年分别达到240万t、2.9亿t和740万t;2)2016年福建省人均铜、铁、铝在用存量分别达到58 kg/人、7.6 t/人和191 kg/人,但仍然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3)从分布结构来看,基础设施部门的铜在用存量占比最大(62%),其中电力电缆为铜城市矿产的主要来源,建筑部门的钢铁和铝在用存量占比最大(分别为80%和40%),其中住宅建筑为钢铁和铝城市矿产主要种类。此外本研究还建立了福建省长时间尺度的铜、铁、铝的产品存量数据库,基于该数据库分析了福建省铜、铁、铝在用存量的规模、增长模式、种类及部门分布结构,研究结果对未来福建省城市矿产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较为准确的数据支撑,同时为省级和城市层面的铜、铁、铝资源的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及政策建议。
    海绵城市背景下LID措施综合效益量化研究
    杨丰潞,杨高升
    2020, 22(6):  75-81.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5.012
    摘要 ( )   PDF (62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从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以及社会效益3个层面出发,分析海绵城市背景下低影响开发(LID)措施效益的构成要素。经济层面包括减少能源消耗、雨水资源回收利用、减少传统雨水管网运行费用;环境层面包括净化空气、减少碳排放、补充地下水;社会层面包括减少消除污染的社会投入、减少洪泛成本等。同时运用环境经济学等方法,研究LID措施各项效益的货币化方法。然后结合全生命周期理论,从成本与效益的角度出发,构建LID措施净收益效益指标。以镇江市海绵城市建设为实际案例,量化研究了海绵城市背景下LID措施的综合效益。研究结果表明,建设海绵城市项目在节水、节能、减排、截污、防洪等方面为镇江市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受益,每单位面积的LID措施能获得的年净效益为6.53元/m2,值得推广。针对研究结果,论文提出了完善激励补偿政策、完善海绵城市技术体系、加强雨水资源化产业、因地制宜选择LID措施等建议。
    基于企业声誉传导的环境信息披露对钢铁企业价值的影响
    田贵良,盛雨,曹酉男
    2020, 22(6):  82-8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6.007
    摘要 ( )   PDF (58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铁企业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巨大,为了使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论文将具体探究环境信息披露对钢铁企业价值的影响。首先,对环境信息披露如何影响企业价值进行分析后,发现企业声誉起到了中介作用,故引入企业声誉作为中介变量来探究它们的关系。然后,选取2013—2016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钢铁行业上市公司30家企业为样本,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企业声誉、企业价值及控制变量进行分析,探究钢铁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研究发现,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的提高会直接提高企业价值,另一方面通过企业声誉间接提高企业价值。据此对钢铁企业、企业利益相关者以及政府部门提出相关建议。
    页岩气革命撼动天然气市场了吗?
    黎江峰,吴巧生,薛双娇
    2020, 22(6):  89-9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01125.011
    摘要 ( )   PDF (93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页岩气革命改变了美国能源发展状况,同时对全球能源格局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与影响。论文在考虑页岩气革命的发展以及对国际天然气市场冲击的基础上,通过计量模型来揭示页岩气革命对北美、欧洲、日本天然气市场的相互关系是否有显著影响。首先论文以1988年6月—2018年5月相关月度数据为依据,引入BP断点检验模型,即在传统单位根的基础上引入结构突变,并结合相关政策分析美国页岩气发展阶段的特征。然后采用脉冲响应和方差分析法分析页岩气革命前后全球3大天然气市场的关联,在对序列合理分段的基础上,结合对不同阶段天然气产业形势的分析,进而揭示美国页岩气革命影响全球天然气市场的过程及内在机理。结果表明,美国“页岩气革命”提升了欧美天然气价格对亚洲天然气市场甚至全球天然气市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