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9年 第1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9-09-09
    资源战略
    资源型企业产业转型的相关研究综述
    李烨 张毅 郭继辉 彭璐
    2009, 11(4):  1-5. 
    摘要 ( )   PDF (9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型企业的产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是个世界性的难题。本文对国内外有关资源型企业产业转型的本质、模式、后续产业选择、对策建议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期望对我国资源型企业实施产业转型提供相应借鉴和参考,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我国资源型企业产业转型的相关后续研究提供一定启示。

    全球能源消费碳排放分析
    汪莉丽 王安建 王高尚
    2009, 11(4):  6-15. 
    摘要 ( )   PDF (21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全球、各地区、国家集团以及重点国家的能源消费的二氧化碳排放历史数据进行判读,分析以往的能源消费碳排放总量、累计量、人均量,并对未来能源消费碳排放量进行预测。碳排放主要是全球工业化的结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已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框架设计和执行都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负有自工业革命以来造成的碳排放的巨大历史责任,发展中国家虽然工业化起步晚、能源消费历史相对较短,但近年能源消费量急剧增加,也必须承担起减少碳排放的责任。在提高能效、开发应用其他可再生能源、探索低碳技术之外,全球要建立一个明确的政策体系,确立一个清晰的、可量化的全球目标来稳定大气中的碳排放。

    对中国硅藻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考
    徐梓铭 张寿庭 何鸿 张涛 冯宇 刘晓吉
    2009, 11(4):  16-21. 
    摘要 ( )   PDF (11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硅藻土是一种生物成因的硅质沉积岩,在世界上广泛分布。但是,可供直接开发利用、经济价值较高的矿床却很有限。中国硅藻土资源优势明显、储量丰富,是硅藻土的主要生产国。在硅藻土产品结构上,中国与国外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随着全球性节能、环保要求的提高以及中国工业的发展和硅藻土产业自身的技术进步,中国硅藻土的产品结构必将发生重大变化;主导性的产业发展方向有主流型——高质量的硅藻土助滤剂、高效型——功能性填料和复合材料、节能型——中高档保温隔热材料、环保型——水处理剂和吸附剂与潜力型——原土提纯系列。中国硅藻土产业发展要重视以下几点对策与建议:①坚持集约增效,促进持续发展;②依托科技创新,实施品牌战略;③实施系统工程,加强平台建设。

    地勘企业“走出去”的6W原则
    郑洪涛
    2009, 11(4):  22-24. 
    摘要 ( )   PDF (6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国际矿业市场急剧降温,中国企业并购国外资源企业,控制占领海外稳定资源的步伐在加快,地勘业作为资源经济的上游产业,无疑受“并购”潮的影响很大,很多地勘单位已经走出去,有的正在酝酿筹备走出去。然而,“走出去”有许多主客观的限制因素,地勘企业要利用6W原则,慎重考虑,仔细研究,使“走出去”走向成功,不可盲目跟风攀比,防止非理智的冲动型“走出去”。

    发挥优势 探索合作 实现地勘单位经济快速发展——中外合作河南发恩德矿业公司的发展启示
    王金亮
    2009, 11(4):  25-27. 
    摘要 ( )   PDF (5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外合作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利用外方雄厚资金、先进技术和上市公司等优势,成功对河南省洛宁县沙沟缓倾斜薄脉状银铅锌矿进行风险勘查与开发,走探、采、加工一条龙之路,经济效益实现跨越式增长,成为中外合作勘查开发模式的典范。文章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过程和取得的业绩,提出了值得推广的经验:在最短时间内使资本增值最大化;将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找矿技术、资金与中国的低成本相结合;合作双方具有互补性,一方拥有找矿潜力的探矿权,另一方拥有融资能力和先进技术;充分利用先进勘查开发技术,实现资源可持续开发。

    金融危机下我国的能源战略
    汪健 王安甲
    2009, 11(4):  28-30. 
    摘要 ( )   PDF (6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国际油价动荡激烈,全球经济一片低迷。中国30年改革成效显著,积累丰厚,外汇储备达19万亿美元,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保持了稳固姿态。如何面对危机,积极应对,关键是坚持稳固的能源政策,实施有效的能源战略,长线思考。中国将仍处在一个优势地位,在世界经济重新定位与布局中,成为一个重要的力量。中国要在未来20~30年内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为其提供稳定、经济、清洁、可靠、安全的能源保障,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重构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能源是目前中国崛起的主要动力,但是,未来的发展将要求我们逐步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过度依赖。

    资源评价
    内蒙古赤峰地质遗迹资源类型及其综合评价
    张国庆 吴俊岭 田明中 孙继民
    2009, 11(4):  31-36. 
    摘要 ( )   PDF (11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赤峰地区地质遗迹资源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其形成的区域地质背景进行了分析,并对地质遗迹资源进行了分类,将其主要划分为地质地貌类、古生物类、水体类等9大类,共计代表性地质遗迹点41个,并对其价值进行了等级划分。对其空间分布格局进行了分析,主要分为西拉木伦河南区和北区2个一级区、多个亚区,并对其分布特征进行了简要论述。同时,对该地区古生物类和地质构造类的科学价值、地质地貌类的美学价值、水体类的观赏性和康疗保健价值、矿物类的美学价值和经济价值等进行了综合评价。

    北京市门头沟区地质遗迹资源保护与利用协调性评价
    申健 郝春燕 王惠芬
    2009, 11(4):  37-41. 
    摘要 ( )   PDF (9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模糊数学综合评判的方法,以门头沟地质遗迹资源为例,建立了多因子、分层次的综合评价模型。通过确定对象评价因子的权重,对各地质遗迹点分别进行了保护与利用评价,得出了该区地质遗迹资源协调性综合评价保护一般而利用较差的结论。

    基于RS与GIS技术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研究——以保定市为例
    王金星 侯敏
    2009, 11(4):  42-45. 
    摘要 ( )   PDF (8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利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持,针对保定市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建立生态环境评价体系和适当的遥感、GIS信息模型。在此基础上对保定市进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其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提出规划方案和治理对策,以期为保定市总体规划提供技术支持和依据。

    辽宁省土地利用综合分区研究
    张元玲 任学慧 钞锦龙
    2009, 11(4):  46-50. 
    摘要 ( )   PDF (9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土地的利用现状、适宜性和利用方向、方针的相似性和差异性,从辽宁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出发,选择能够反映社会、经济、土地、环境等方面的4类23项指标进行聚类分析,对辽宁省土地利用进行综合分区,划分为林牧业生态发展区、辽东半岛经济发展区、中部城市综合发展区和辽西生态环境保护区。并结合各分区特点,提出其土地利用方向。该研究可为制定辽宁省土地可持续利用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方针提供科学依据。

    资源管理
    中国土地开发整理监管工作回顾与展望
    高世昌 王长江
    2009, 11(4):  51-54. 
    摘要 ( )   PDF (7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在全面总结近10年来我国土地开发整理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分析了土地开发整理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根据我国土地开发整理管理模式的变化,积极调整土地开发整理监管方式。围绕土地开发整理监管体系建设,提出了加强土地开发整理行业全面监管、强化土地开发整理监管工作的思路与有关政策建议。

    土地流转与农地承包权流转释疑
    赵淑芹 梁秀枝
    2009, 11(4):  55-58. 
    摘要 ( )   PDF (6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义的类间流转包括农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间的流转、农用地与集体建设用地间的流转和未利用地流转3类;广义的类内流转包括农用地类内流转和建设用地类内流转2类;农地承包权间流转包括家庭农地承包权间流转和其他方式承包权与家庭农地承包权间流转;家庭承包权流转包括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5种形式。

    云南耕地与基本农田保护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彭尔瑞 王穗 郝莉莎 余杨 余建新
    2009, 11(4):  59-63. 
    摘要 ( )   PDF (8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应用《云南省农用地分等》成果,通过研究云南省耕地的区域分布特点、坡度等自然状况及全省5大分区农用地等别的分布情况,分析和探讨了云南省耕地与基本农田质量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的主要措施,即以科研成果为支撑,合理确定基本农田空间布局,实施“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措施,建设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探索基本农田保护新机制,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加强执法力度,提升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水平。

    论旅游地品牌的主题强化与形象构建——以新乡市为例
    陶玉霞
    2009, 11(4):  64-67. 
    摘要 ( )   PDF (8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旅游市场已经进入以品牌为核心的竞争阶段,旅游地品牌是区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资产,实施品牌战略已成为当今旅游开发新的趋势和必然选择。而在品牌战略实施过程中,品牌主题的强化是关键,旅游地形象的构建一定要突出品牌的主题。以新乡市为例,其旅游地主题品牌可以考虑设计“牧野神韵”旅游形象理念,以牧野神韵为主题整合旅游资源,以“浴乎牧野古风,醉乎太行山水”为宣传口号,萃聚旅游形象的丰富内涵,达到强化旅游地品牌主题的目的,推动旅游产业长足发展。

    煤层气钻井工程项目风险评价
    华蓉 付梅臣
    2009, 11(4):  68-72. 
    摘要 ( )   PDF (8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煤层气钻井工程项目中的危险因素以及可能发生的钻机工程项目事故的特征,需要利用科学的方法,建立适合煤层气钻井工程项目特点的风险评价体系。本文采用模糊层次分析法,评价煤层气钻井工程项目风险。通过确定煤层气钻井工程项目风险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得到其权重,并采用经济学中的ABC分类法,对风险因素进行分类,确定出重点管理的风险因素及一般管理的风险因素。利用风险隶属矩阵,多因素模糊层次评判,采用加权平均法,确定最终结果,计算出山西晋城寺河矿煤层气钻井工程项目的总体风险值为41,属于风险很大的一类。

    “三个全面”控制体系的理论创新及其实证检验——以长庆采气一厂为例
    孙仁义 郭伟 王军霞 孙丹
    2009, 11(4):  73-79. 
    摘要 ( )   PDF (11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在分析气田企业生产的季节性特征的基础上,对长庆采气一厂实施的“全面计划、全面预算、全面执行”(简称“三个全面”)管理理论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三个全面”管理体系从横向、纵向、时间3个维度上,将气田生产、经营、安全等各项工作纳入全面、系统的计划管理,是全面计划理论在气田企业的成功应用。本文对这一管理体系的管理思想和理论创新进行了总结和检验,并对进一步完善这一体系的途径进行探讨。

    资源环境
    合肥与芜湖的城市功能研究及对比
    程国防 赵春雨
    2009, 11(4):  80-83. 
    摘要 ( )   PDF (7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城市具有不同的功能,其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也就不同。本文首先运用节点分析法测算安徽省各中心城市近几年的城市中心职能强度,说明了合肥、芜湖在安徽省经济发展中居于核心地位;然后通过计算区位商分析合肥、芜湖两市各行业的比较优势,进而判断出不同的城市功能:合肥城市功能较为完善,第三产业优势明显,是综合性经济中心城市;芜湖城市功能较为单一,制造业职能突出,是安徽主要工业中心之一;最后,针对两市如何强化完善城市功能、发挥更大带动作用提出见解。

    基于动态比较优势的我国资源产业的政策选择
    邓光君 景立晖
    2009, 11(4):  84-87. 
    摘要 ( )   PDF (6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中国家根据李嘉图比较优势理论专业化生产并出口具有比较优势的资源,并非都实现了可持续的经济和福利增长,说明静态比较优势理论还存在不足。本文经过对其进行修正,构建了动态比较优势模型,分析了自由贸易条件下的贸易福利,得出了自由贸易导致福利减少的充要条件。最后从动态比较优势理论的角度对我国资源开发利用提出了政策建议。

    翡翠矿床的地质特征及经济价值
    沙淑清 黄磊 毛建林 张境花
    2009, 11(4):  88-91. 
    摘要 ( )   PDF (8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翡翠是以硬玉为主的集合体,翡翠原生矿床是伴随着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过程中形成的。是超基性岩沿俯冲带断裂呈岩墙贯入,并在压扭性应力作用下经较低级变质作用形成的。本文研究得出矿床呈脉状产在蛇纹石化橄榄岩脉体中,硬玉的形成与超基性岩并无成因关系,仅是位置上的共生。矿床成矿后的保存决定了矿床的价值,超基性岩体顶部及上部的硬玉矿体质量好,其剥蚀冲积沉积中的矿体也好;岩体中下部所产硬玉质量下降,说明达宝石级的硬玉已剥蚀完。最后分析了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翡翠的保值性。

    河南铝土矿地质特征与开发利用现状
    袁爱国 孙思磊 李昊
    2009, 11(4):  92-95. 
    摘要 ( )   PDF (8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南铝土矿形成具有多源、多态、多相和多变的特征。铝土矿形态复杂,给铝土矿地质研究和开发利用带来困难。开采利用过程中,存在地表储量不足、深部资源勘查欠缺、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伴生元素赋存状态研究不足与开发利用程度低等问题。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建议加强铝土矿分布规律、伴生元素赋存与利用、深部资源勘探与采矿技术等研究工作,搞好铝土矿资源配置,集约发展氧化铝工艺。

    土达坂铅锌矿地质特征及其找矿标志
    许文进 李长龙 马振武
    2009, 11(4):  96-98. 
    摘要 ( )   PDF (5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肃北县土达坂铅锌矿地处祁连造山带与敦煌地块的交接部位,太古宙—古元古代敦煌岩群第二岩组第二岩段是其主要赋存层位。构造和地层是控制土达坂铅锌矿形成的重要因素,其中EW向断裂构造是主要次级控矿构造。Pb元素的富集主要与敦煌岩群有关,而Zn元素可能不但受控于敦煌岩群,而且还叠加了后期花岗质伟晶岩浆热液的影响。敦煌岩群第二岩组第二岩段、蚀变断裂破碎带、地表呈黄色的黄钾铁矾带和铁冒是土达坂铅锌矿的重要找矿标志。

    陕西省矿山生态环境现状与恢复治理对策
    张勇 何瑾
    2009, 11(4):  99-103. 
    摘要 ( )   PDF (8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分析陕西省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以及成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与治理的对策措施。

    新疆铝土矿成矿条件分析
    王小兵 刘正荣 黄磊
    2009, 11(4):  104-106. 
    摘要 ( )   PDF (6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近年发现的铝土矿有乌什县北山铝土矿、乌恰县乔克莫克铝土矿,矿床和矿化点主要分布在新疆西南天山。新疆铝土矿的发现既解决资源分布不均匀的问题,又可利用当地煤电充足的优势,拉动电解铝产业。作者总结了新疆铝土矿成矿条件和典型矿床的成矿系统,指出其物质来源并不像其他矿床那样重要和突出,不论何种岩石,只要环境条件有利,均可形成铝土矿。古地理环境对成矿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西南天山铝土矿为产于石炭纪灰岩的古风化壳侵蚀面上的碎屑沉积矿床。

    资源经济
    节能减排目标下河北省水资源对经济发展压力的动态分析
    王殿茹 赵淑芹 李献士
    2009, 11(4):  107-111. 
    摘要 ( )   PDF (7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把河北省水资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置于节能减排、节能降耗战略框架下进行研究。按照河北省“十一五”规划制定的节能减排、节能降耗目标要求,构建了河北省水资源支撑经济发展的指标体系,计算了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以及压力分析;提出了河北省实现节水减排、节水降耗的对策与措施。

    加强矿山环境保护 促进矿业可持续发展——以新疆阿勒泰地区为例
    陈维斌
    2009, 11(4):  112-115. 
    摘要 ( )   PDF (7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分析新疆阿勒泰地区矿业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环境问题的基础上,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提出了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对策。

    问题研究
    对我国土地利用调查体系的思考及建议
    李迪华 袁弘 王鑫
    2009, 11(4):  116-120. 
    摘要 ( )   PDF (11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以土地分类为基础、以内业预判和外业调绘为核心的土地调查流程。这一惯常的土地调查思路和工作流程有效地指导了我国的土地调查工作。但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土地数据精度要求的不断提高,其弊端也逐步显现,分类体系的不完善和频繁变更、较为主观的地类判别过程都影响了土地调查成果,使其不能准确、完全的反映土地利用状况。本文在研究现行土地调查体系存在的核心问题后提出,在逐步完善土地分类体系基础上,通过科学实验和研究,逐步建立土地属性与土地利用类型之间的定量化、标准化联系,将土地调查过程还原为客观、全面、准确的土地属性调查和记录过程。并针对现行土地调查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基于重力模型的广西城市群雏形研究
    冀俊 李少游
    2009, 11(4):  121-127. 
    摘要 ( )   PDF (10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率反映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广西是一个城市化率比较低的省份,但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正式开发,广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文通过理论和实证,分析广西城市之间联系的紧密程度,进而得出广西可能形成的城市群。

    旅游对移民区社会文化影响的实证研究——以湖南资兴市东江湖景区为例
    谢婷 钟林生 唐治元
    2009, 11(4):  128-132. 
    摘要 ( )   PDF (9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东江湖旅游业发展状况作了初步分析,深入调查研究了景区居民在生活质量、心理状态和环境质量方面的感知以及他们对旅游发展的总体态度。结果表明,东江湖景区还处于旅游生命周期的“发展阶段”,社区居民对旅游的正面感知明显强于负面感知,对旅游业的发展总体上持较为理智的支持态度。最后建议通过加强与居民沟通、建立社区参与等机制、规范游客行为等措施来调控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三种典型旅游用地利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刘加凤
    2009, 11(4):  133-135. 
    摘要 ( )   PDF (6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游业一直被认为是一把双刃剑,既是资源依赖型产业,其开发又不可避免地会给环境带来破坏。旅游业发展的环境问题是学术界最传统又是永不衰老的热点话题。文章分别从风景游览用地、旅游设施用地和旅游生产管理用地等3种旅游用地利用类型出发,将其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积极影响,以及对空气、水、土壤等方面的消极影响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以期对旅游开发与规划提供借鉴。

    HST3D程序及其在热运移模拟方面的实际应用
    赵静 闫振鹏 邵景力 崔亚莉 刘新号 田良河
    2009, 11(4):  136-140. 
    摘要 ( )   PDF (11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水源热泵系统是利用浅层地温能的一种主要方式,本文介绍了目前国内在浅层地温能研究中应用较广泛的热运移模拟软件——HST3D程序,并结合郑州市儿童医院地下水源热泵实际工程,探讨了HST3D程序在热运移模拟方面的实际应用。模拟并分析了该水源热泵工程运行8年来2口抽水井的温度变化,其中离回灌井较近的3号抽水井温度上升不超过1℃,离回灌井较远的6号抽水井温度上升不超过05℃,与实际水温变化基本一致。

    我国地质工作未来发展趋势浅析
    罗晓玲 张润丽
    2009, 11(4):  141-145. 
    摘要 ( )   PDF (10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地质工作尤其是地质调查工作,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本文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方向和国内地质工作面临规模扩大与结构调整双重任务的形势进行分析,得出“未来地质调查工作需求规模不断扩大、地质调查工作投入结构逐步调整”和金融危机强制性调整导致非油气矿产勘查投资出现短期缩减,但“十二五”期间渐增的判断。

    我国矿业权交易市场问题研究
    盖静
    2009, 11(4):  146-149. 
    摘要 ( )   PDF (7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对我国矿业权市场交易制度在政府管理、矿业权流转、矿业权市场中介机构建立、矿业权交易平台建立、地勘改革等方面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并提出本人的观点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