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0年 第1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4-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资源枯竭城市承接产业转移的效应分析——以铜川为例
    吴文洁, 白旭科
    2010, 12(2):  1-5. 
    摘要 ( )   PDF (7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枯竭型城市因资源濒临枯竭需要转型,产业结构需要调整。本文通过对国内外资源枯竭型城市成功转型的经验进行总结发现,承接产业转移是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紧接着对承接产业转移效应进行介绍,并以铜川为例分析了承接产业转移给承接地所带来的各种效应,以期为其他资源型城市的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资源战略
    优势矿产总量调控——内蒙古煤炭资源例析
    郝俊峰, 赵迷锁, 张梅
    2010, 12(2):  6-9. 
    摘要 ( )   PDF (5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量调控是以实现矿产资源开采总量与市场需求总量相适应的重要宏观调控手段,对于实现优势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有着重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实施煤炭资源总量调控,既有利于促进全区煤炭产业的升级和洁净能源的推广,也能有效保障全国资源的供需平衡和可持续发展。通过矿产资源规划的编制与有效落实,来增强政府对煤炭开采总量、矿业权投放数量的宏观调控,规范和约束矿山准入条件,有助于实现对矿业行为的监管和对优势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更有利于保护和巩固优势矿产资源的市场地位及整体竞争力。

    企业环境成本内部化与应对绿色壁垒的措施
    黄晓梅
    2010, 12(2):  10-15. 
    摘要 ( )   PDF (9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壁垒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政治、经济原因,在本质上具有二重性,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对贸易形成了障碍。面对绿色壁垒给我国带来的挑战,我们应正视其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合理性的一面,通过推行环境成本内部化,纠正环境成本外部性造成的产品价格的扭曲和市场的失灵,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从根本上解决环境与经济的协调问题。最终将引导企业向绿色化发展,冲破绿色壁垒,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而面对其不合理的一面,我们也应积极采取各种贸易救济措施,同时合理构筑我国的绿色壁垒,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新能源发展战略研究
    杨宇, 肖荣阁
    2010, 12(2):  16-20. 
    摘要 ( )   PDF (8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燃料电池发电是继水力、火力和核能发电等之后的新一代发电技术。以氢为主要燃料的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不断发展,并逐步进入推广和应用阶段。研发燃料电池汽车,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汽车工业,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的跨越发展,目前已面临着极佳的机遇。本文从整个产业技术体系的发展战略角度出发,分析国内外研究现状和现有的汽车各种替代能源的优缺点,分析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提出实施汽车新能源的发展战略。

    澳大利亚能源安全政策演进研究
    李刚
    2010, 12(2):  21-25. 
    摘要 ( )   PDF (14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1983年之前的20多年间,澳大利亚采取国家主义的能源安全政策,政府通过干预能源来达到维护国家利益的目标。但是,从1983年起,伴随着澳大利亚经济管制放松和能源资源政策自由化,能源开发开始遵循市场机制。从21世纪初起,澳大利亚的能源安全政策又开始倾向于国家主义,本文通过西澳大利亚天然气储备政策来举例说明。澳大利亚重新采用国家主义能源安全政策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政策制定者更倾向于把他作为实现能源安全的路径,或者他们认为国家主义安全能源政策更能带来政治支持。

    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方案选择与评价
    张矿明, 黄文辉
    2010, 12(2):  26-30. 
    摘要 ( )   PDF (5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最先是1927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联合国人类环境研讨会上正式提出的,自此以后,各国致力于界定“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其中可持续发展最广泛被接受的定义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它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系统,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得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其核心是协调发展,即资源、经济、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面对世界性能源危机的今天,可持续发展的方案是中国能源发展的出路。遥望二十二世纪,在能源危机声中,怎样实现能源与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重大难题。本文在世界和中国经济能源情势的基础上,设计了3个可供选择的能源发展方案,运用可持续发展原则和数学分析方法,对各个方案进行了环境与经济的分析评价,进而得出更适合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发展方案。

    资源评价
    基于BP神经网络的城市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以湖北省鄂州为例
    常胜, 李江风
    2010, 12(2):  31-34. 
    摘要 ( )   PDF (5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方法受人的主观因素影响较大,评价结果不够准确。采用人工神经网络进行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可简化评价过程,避免主观影响。本文建立城市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的BP神经网络模型,并以湖北省鄂州为例,进行城市土地利用集约评价,网络输出结果显示:鄂州城市土地利用处于中等集约水平。该评价结果与鄂州城市土地利用实际情况相一致。

    我国经济增长与铁矿石进口的协整分析
    侯运炳, 杨娟, 杨华, 李维明
    2010, 12(2):  35-39. 
    摘要 ( )   PDF (7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计量经济学模型,以我国1980—2008年实际数据为样本对我国铁矿石进口进行协整检验,研究表明铁矿石进口量(IM)与国内消费量(CN)、国内生产总值(GDP)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揭示了IM与GDP、CN分别存在单向的Granger因果关系,广义脉冲响应和方差分解分析说明消费量在长期对进口量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短期来看GDP对进口有影响,但影响不显著。

    基于超DEA模型的成都市城市土地利用效率评价
    李娟, 李建强, 吉中贵, 陈海军, 魏晋
    2010, 12(2):  40-45. 
    摘要 ( )   PDF (7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超DEA模型的分析方法,对成都市城市土地利用效率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城市用地属于DEA有效的城市从高到低依次为青羊区、锦江区、武侯区、金牛区、温江区、成华区、新都区、郫县、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崇州市、新津县、双流县;城市用地属于DEA无效的城市有金堂县、蒲江县、彭州市、都江堰市、邛崃市、大邑县。总体来看,成都市城市土地利用效率较高,但DEA无效城市的土地利用效率仍有待提高。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钨矿资源综合竞争力评价
    房丛卉, 李莹莹
    2010, 12(2):  46-50. 
    摘要 ( )   PDF (9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的综合竞争力不仅包括资源禀赋影响,还应包括其采选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市场控制能力。本文运用层次分析法模型对江西省等7省(自治区)2005年钨矿资源综合竞争力进行了精确评价。在数据处理方面引用了背景值概念,旨在将无量纲化处理后的数据具有一致性和可比性,切合实际的评价结果证明这是有效且可行的。同时,灵敏性分析也表明模型设计的稳定性,大大降低了权重分配的主观性带来的负面影响。

    县域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以廊坊市固安县为例
    杨阳, 付梅臣, 赵丽
    2010, 12(2):  51-56. 
    摘要 ( )   PDF (10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用地粗放与人均耕地锐减之间的矛盾成为提出城镇土地集约利用的依据。本文以廊坊市固安县为例,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城镇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层次分析法对乡镇土地集约利用程度进行评价。评价结果表明,固安县各乡镇土地集约利用的整体水平并不高,乡镇土地利用的重点应放在土地的可持续利用方面,走集约式土地利用方向,能最大程度地提高乡镇土地利用效益。

    资源管理
    基于利益统筹视角的资源企业绩效评价
    冯茜颖, 程宏伟
    2010, 12(2):  57-62. 
    摘要 ( )   PDF (9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绩效评价是衡量资源企业产出的重要途径。本文在建立资源企业利益统筹概念模型的基础上,遵循从系统分析到属性架构,再到指标体系的研究范式,以中国神华为例,运用熵值法对其进行了绩效评价。研究表明,基于利益统筹视角的绩效评价立足资源企业本质,以“微观企业—中观产业—宏观社会”的分析视角来统领资源整合的空间阶段和利益统筹的对象范围,为资源企业提高战略绩效,有效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管理工具。

    新形势下我国房地产营销应把握的几个关键点
    杨 莉, 田 沃, 冯万忠
    2010, 12(2):  63-66. 
    摘要 ( )   PDF (7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房地产市场营销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本文通过分析市场营销中的“4P”理论、“4C”理论和“4R”理论,并结合房地产市场特点和经济形势,提出我国当前房地产市场营销应着重把握的关键点。

    川西山区耕地使用权流转现状及制约因素实证分析——以四川省雅安为例
    张 华, 尹 奇
    2010, 12(2):  67-72. 
    摘要 ( )   PDF (11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四川雅安地区的农户调查数据,分析了研究区域耕地使用权流转的现状。在此基础上,假设了制约研究区域耕地流转的因素,运用SPSS150软件,对假设的制约因素进行了Logistic回归分析的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人均耕地面积少、耕地所处的地形多为山地与丘陵、农民对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知之甚少与理解不到位、农民对耕地的依赖性较强等是制约川西山区耕地使用权流转的主要因素。在此基础上,针对制约川西山区耕地使用权流转因素,采取因地制宜的相关措施,促进川西山区的耕地使用权流转。

    基于安全格局的矿区土地利用研究——以武安市西石门矿区为例
    曾 晖, 张宏杰, 师丽平
    2010, 12(2):  73-78. 
    摘要 ( )   PDF (13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区用地格局直接关系到矿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以武安市西石门矿区为例,在对矿区土地利用现状和市域安全格局统筹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市域安全格局指导下的矿区土地利用理念,构建了以废弃地农林牧景观生态元修复、矿业遗迹再利用为重点,山、水、路、林生态廊道网络体系修复为框架,林地、河流用地、建设用地、耕地、矿业用地“五色空间”协调与自然和谐的矿区土地利用安全格局,以维护区域土地利用系统结构和过程的健康与完整。

    矿业权将来价值估算方法
    李莹莹, 房丛卉
    2010, 12(2):  79-82. 
    摘要 ( )   PDF (5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于矿业权的时间价值,如何合理计算其将来某一特定时刻的价值在经济生活中愈显重要。文章介绍了基于折现思想的将来价值估算,评价了其局限性和不稳定性,并从金融数学中欧式期权定价理论出发,推导出了基于欧式期权定价理论的矿业权将来价值估算公式。由于两种方法各有优劣,分别适用于一定环境,提出取两种方法的加权平均值为最终评价结果的想法。随后的案例估算结果及敏感性分析表明:新方法可以合理计算出将来价值并且能有效克服折现法主观性及对风险考虑不足的弱点。

    资源开发
    干旱戈壁荒漠矿区破坏土地生态化复垦模式分析
    王金满, 白中科, 崔 艳, 张继栋
    2010, 12(2):  83-88. 
    摘要 ( )   PDF (11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北干旱戈壁荒漠区气候条件恶劣,水资源短缺,生态系统极度脆弱,矿区破坏土地复垦难度极大。本文以太西煤集团民勤实业有限公司红沙岗矿区二号井为例,在充分调查项目区气候、地貌、土壤、水源以及植被等特点的基础上,认为西北干旱戈壁荒漠矿区破坏土地生态复垦目标定位为尽量减少原生态扰动,以保护地表砾幂层、增加地表覆盖为核心进行植被建设;本区域土地生态复垦方向为超旱生灌木林(林间种草)或草地,并针对土地利用方向构建了一套适合西北干旱戈壁荒漠区的切实可行的土地生态化复垦模式,包括生态复垦措施及其规划布局方案,可为同类型区土地复垦与生态恢复提供一定的参考。

    我国太阳能资源的利用现状与产业发展
    王 峥, 任 毅
    2010, 12(2):  89-92. 
    摘要 ( )   PDF (6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阳能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其开发利用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重要意义。我国在太阳能的开发利用方面起步较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本文对我国太阳能资源的分布状况做了详细阐述,介绍了我国在太阳能光热效应、光伏效应等方面的产业应用现状。最后,指出了我国太阳能产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围绕如何促进我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基于社会燃烧理论的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产生与发展探讨
    魏 晋, 邓良基, 魏 旭
    2010, 12(2):  93-98. 
    摘要 ( )   PDF (8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我国土地利用的必由之路,坚持、发展和完善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未来土地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社会燃烧理论可引入到研究土地利用方式的变革之中,是研究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产生与发展的一个有效的理论工具。

    湖相碳酸盐岩油气资源分析与勘探前景
    初广震, 张矿明, 柳佳期
    2010, 12(2):  99-102. 
    摘要 ( )   PDF (5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中国对能源尤其是油气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湖相碳酸盐岩储层作为碳酸盐岩储层的一个分支,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储量丰富的油气资源。但是在我国,湖相碳酸盐岩油气资源占总的油气储量比例不大,相对于海相碳酸盐岩,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随着近些年研究的不断深入,湖相碳酸盐岩的勘探逐步显示出有利前景,特别是我国东部济阳坳陷沙四上亚段湖相碳酸盐岩,具有极大的勘探潜力,对我国湖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和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页岩气资源分布、开发现状及展望
    安晓璇, 黄文辉, 刘思宇, 江怀友
    2010, 12(2):  103-109. 
    摘要 ( )   PDF (12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已成为世界焦点,研究表明世界页岩气的资源量为636.283×1012 m3。美国页岩气资源丰富,广泛分布于美国的南部、中部及东部。中国也拥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据初步评价与美国页岩气资源量大体相当,但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美国是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最先进,开发最全面的国家,加拿大也有较长的页岩气开发历史。由于页岩气储层渗透率低,开采难度大,因此我们需要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开发一套适合我国页岩气储层的钻井开采工艺,同时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推动我国页岩气产业的发展。

    资源环境
    基于顾客满意度的桂林漓江景区旅游生态贫困研究
    唐善茂 , 鲍青青
    2010, 12(2):  110-115. 
    摘要 ( )   PDF (10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游客满意度的方法对漓江景区旅游生态贫困进行了定量分析。建立桂林漓江景区旅游者满意度指数(TSI)的概念模型,并对漓江的游客进行了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漓江景区的旅游生态环境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漓江的水环境和游览方式是制约游客满意度的关键因素,也是导致旅游生态贫困的重要原因。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全球矿业投资环境分析
    刘莎, 王高尚, 陈晨, 季舒佳
    2010, 12(2):  116-122. 
    摘要 ( )   PDF (8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层次分析法,分3个层次、6个要素、13个指标,建立数学理论模型,对全球80个矿业国家的矿业投资环境进行定量分析,给出了全球矿业国投资潜力排序,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家进行矿业投资提供客观依据。在投资环境评价模型的基础上,以中国对外投资为视觉,把各样本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作为补充指标并赋予权重,得到针对中国境外矿业投资的全球投资环境排序,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了新的参考资料。

    CO2捕捉与地质封存及泄漏监测技术现状与进展
    董华松, 黄文辉
    2010, 12(2):  123-133. 
    摘要 ( )   PDF (8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CO2的捕捉和地质封存技术以及CO2封存后的环境监测技术。CO2捕捉主要包括燃烧前捕捉、燃烧后捕捉、富氧燃烧捕捉。捕捉之后需要将CO2运输到适合的地点进行封存。CO2封存技术主要包括地质封存、深海封存和矿石碳化技术。以地质封存技术为主,基于对其封存方法的分析,详述了不同地质构造(废弃油气田、地下盐水层、废弃煤层)埋存CO2后在地下的状态和不同发展阶段。CO2地下封存完成后,需要长期在地表监测泄漏情况,这也是CCS技术能够成功的关键之一,本文对相关技术的现状与进展进行了介绍。

    资源经济
    可持续发展观下的自然资源价格构成研究
    高兴佑, 郭昀
    2010, 12(2):  129-133. 
    摘要 ( )   PDF (7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资源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显现出来。目前,我国自然资源价格不合理导致其配置效率低下和浪费严重,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文章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论述了自然资源的价格构成。自然资源的价值应包括环境价值、代际补偿价值、效用价值和劳动价值4个部分。

    北京市大兴区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设计研究
    任 杰, 安海忠, 肖荣阁
    2010, 12(2):  134-139. 
    摘要 ( )   PDF (8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现有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特别是区县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进行研究,分析得出建立区域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运用指标体系的相关理论和设计技术,根据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以及区域新的发展要求和目标,结合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采用层次分析法、频度统计法和理论分析法,从经济、社会、资源与环境4个方面,研究建立了大兴区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旨在反映和评价大兴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状态和程度。

    城市土地利用结构转换与产业结构演变关系分析——以广东城市为例
    李培祥
    2010, 12(2):  140-144. 
    摘要 ( )   PDF (6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结构演变是城市用地结构转换的主要原因和促进城市发展的真正动力,而城市用地结构的转换又是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物质基础,二者互相促进。分析产业结构与用地结构之间的关系,揭示两者之间的变化规律,为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与城市用地结构优化提供理论指导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黑龙江省矿业产业资源配置效率评价
    朱金艳, 魏晓平
    2010, 12(2):  145-151. 
    摘要 ( )   PDF (7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黑龙江省矿业产业部门为研究对象,借助数据包络分析法(DEA),研究各个部门对矿产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本文建立了资源配置有效性的评价系统,分别利用DEA分析法中的C2R模型和C2GS2模型对矿业产业部门对矿产资源配置的综合效率和技术效率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针对黑龙江省非DEA有效矿业产业部门,分析了资源配置相对较低的原因,并利用“投影”定理,分别计算出部门相对投入冗余量和产出不足量,从而给出了调整矿业产业部门投入和产出具体方案,已达到改进非DEA有效矿业部门资源配置的有效性。

    山西省生态足迹动态研究
    史憨, 杜杨松, 毛欣欣
    2010, 12(2):  152-157. 
    摘要 ( )   PDF (7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以生态经济学的生态足迹理论为依据,通过计算1990—2007年山西省人均生态足迹、万元GDP生态足迹、人均生态承载力、人均生态赤字,分析了山西省18年来的可持续发展情况以及各类土地的生态足迹情况。分析结果表明:山西省经济发展质量得到了提升,但是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化石能源用地需求增加迅速;耕地、林地、建筑用地均出现生态盈余,草地和水域呈生态赤字。

    问题研究
    地震技术在煤层气储层研究与物性预测中的应用
    王连刚, 李俊乾
    2010, 12(2):  158-162. 
    摘要 ( )   PDF (7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对煤层气勘探开发的重视,煤层气储层的研究也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对煤层气储层内部结构特征的精细描述和刻画,以及对煤储层的含气性和渗透性预测,已成为研究的热点问题。由于煤层气藏自身所具有的独特特征,使得常规物理勘探方法难以对煤层气储层进行有效的研究,而地震技术则显示出其巨大优势。如利用地震技术解释煤储层构造;地震属性分析的方法研究薄煤层厚度;叠前AVO反演技术、叠前弹性阻抗( EI )反演技术和叠后波阻抗( AI )反演技术对煤储层含气性的预测;叠前方位AVO反演技术和地震反射层的曲率属性分析技术对煤储层渗透性的预测。经研究及实践表明,地震技术在煤储层研究中的效果明显。

    相控储层地质建模在剩余油分布预测中的应用
    陈建阳, 田昌炳, 李胜利, 周新茂, 王 辉, 刘玉梅
    2010, 12(2):  163-169. 
    摘要 ( )   PDF (26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储层建模精度的关键在于采用地质约束的相控建模思路。本文以大庆某油田为例,提出相控储层建模具体研究思路:通过整合沉积相序、定量地质知识库、沉积微相概率以及变差函数等约束条件,按照“分级控制、层次约束”的原则建立沉积微相模型;在沉积微相模型的控制下,完成孔隙度、渗透率等储层参数模型。在此基础上,将静态的三维地质模型与动态生产资料相结合,通过整合构造、储层、流体以及动态生产信息,对剩余油分布规律进行综合评价与预测,使储层建模的结果对剩余油分布的评价起到约束作用。

    地质调查立法与《矿产资源法》的关系研究——基于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关系的视角
    高 丽 , 刘云忠
    2010, 12(2):  170-174. 
    摘要 ( )   PDF (7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调查工作是进行矿产资源规划、开发、利用的基础性工作,地质调查工作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需要明确的相关法律来进行规范,地质调查工作尚存在着专项立法的缺乏、地质调查权属规定的不明确及行政管理等问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是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内容,现有的《矿产资源法》中涉及到地质调查的内容比较多,是地质调查条例制定的依据和效力的来源,而制定地质调查法规本身是对其所确立的矿产勘查制度的一种细化和延伸。

    青海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研究
    周淑敏, 胡夏嵩, 夏楚林, 胡德旺, 胡 莹
    2010, 12(2):  175-178. 
    摘要 ( )   PDF (6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教学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要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完善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 有利于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增强学生实践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的水平。本文从青海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实际出发,对其评价与监控体系的目的、基本原则和组成进行研究,使其监控体系不断完善,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基于MapGIS的土地调查数据库建设
    渠丽萍, 高 燕
    2010, 12(2):  179-183. 
    摘要 ( )   PDF (7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调查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调查,目的在于全面掌握区域土地利用类型、数量、分布和权属状况,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及土地资源管理的需要。土地调查数据库的建设对于及时更新土地利用数据,加快实现国土资源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MapGIS软件平台,在提出土地利用数据库设计目标的基础上,阐述了数据库结构与功能设计,并对建库过程中的图形数据采集、图幅接边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系统的实现将对县域土地基础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