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0年 第1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0-06-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阜新市经济系统脆弱性分区研究
    孙平军, 修春亮
    2010, 12(3):  1-7. 
    摘要 ( )   PDF (13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对脆弱性的认识和理解,通过构建脆弱性评估模型,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和熵值法,对阜新市经济系统脆弱性进行分区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阜新市各区经济系统脆弱性差异性显著,太平区>清河门区>新邱区>海州区>细河区;经济系统对可采煤炭资源逐渐枯竭的应对能力对决定其脆弱程度作用显著。最后探讨了阜新市经济系统脆弱性的主要影响因素。

    基于SD的石油资源型城市协调发展研究——以东营市为例
    安贵鑫, 张在旭, 付峰
    2010, 12(3):  8-16. 
    摘要 ( )   PDF (18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资源型城市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其协调发展问题提出了严峻考验。本文在介绍系统动力学的基础上,对石油资源型城市的协调发展进行系统分析,建立了石油资源型城市的协调发展SD模型,并以东营市为例进行了实证分析。

    树立油地融合理念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以辽河油田和盘锦市政府为例
    袁宏志, 贾晓晴, 戴丽莉
    2010, 12(3):  17-21. 
    摘要 ( )   PDF (12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型企业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因资源消耗过度、环境污染、就业困难等问题,经济发展受到日趋严重的限制。本文尝试性讨论了资源型企业和地方政府融合发展的基本内涵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对建立政企融合关系的财政、土地和安置下岗职工3方面的政策建议,从培育思想意识、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分离企业社会职能和统一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4个方面探讨了全面落实政企建立融合关系的具体措施,为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资源型城市旅游产业驱动机制研究——以河南省焦作市为例
    胡晓晶, 李江风, 李风琴
    2010, 12(3):  22-26. 
    摘要 ( )   PDF (13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的发展策略分为市场主导和政府主导两种主要形式。前者指由个人(或群体)旅游经营者自愿开展向旅游产业转型活动,这些活动的动机是通过发展依赖自然环境质量的产品发展旅游产业。后者指突出资源型城市特色资源优势,对旅游业实行环保法规政策,实现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成功转型发展模式。本文分析了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中旅游产业的影响因素,探索了循环经济在资源型城市旅游业领域的驱动机制,并提出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的发展策略。

    资源战略
    中国未来煤炭供应构想
    李建武, 陈勇, 王高尚, 陈其慎
    2010, 12(3):  27-31. 
    摘要 ( )   PDF (12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炭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受环境保护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未来25年内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将下降,但考虑到中国的能源资源禀赋,煤炭仍将是中国最主要的能源。在未来的工业化过程中,中国将面临巨大的能源需求,预测表明2010—2035年,中国仍将消费924亿t煤炭。尽管中国煤炭资源丰富,但有效供给方面存在诸如生产区和消费区分离、生产成本高、生态环境压力大等问题。如此巨大的需求完全由国内来满足是不现实的。因此,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前提下,保持适当的煤炭进口是一个合理选择。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蒙古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应是重点考虑的进口来源地。

    广东工业化与泛珠江三角洲区域资源战略
    王如心
    2010, 12(3):  32-36. 
    摘要 ( )   PDF (12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主核心区。本文通过分析广东工业化开发利用的状况以及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对广东未来能源战略取向等问题,提出要将资金、技术、市场优势与泛珠三角内陆省(区)的资源、劳动力、能源优势合作共享,努力形成泛珠三角区域内部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互动局面,并就泛珠三角区域今后如何实现“多核多圈”发展模式,进一步发挥广东主核心区作用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中国工业化的石油依赖及石油价格波动的经济影响
    牛建英
    2010, 12(3):  37-42. 
    摘要 ( )   PDF (15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作为一种基础能源,有别于一般商品的重要特点即其具有政治属性,或者说原油在本质上就是“政治商品”。 石油是一个国家必不可少的主要能源,同时又是重要的战略商品和化工原料, 石油作为重要的基础性资源,已经渗透到当今社会的经济、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因此,石油价格的变动,对国民经济各行业都将产生影响。石油的战略地位决定了这种商品在国际经济与政治格局中的独特地位。研究油价的波动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可以对国家与行业制定应对政策提供参考。

    欧佩克战略政策的影响因素分析
    何鸿, 张寿庭, 张照志, 张涛
    2010, 12(3):  43-47. 
    摘要 ( )   PDF (12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佩克在石油市场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其战略政策对石油价格影响深远,本文分析了石油需求、替代能源价格水平、非欧佩克国家石油生产能力、石油消费国能源政策与油价波动承受能力、欧佩克成员国情况、国际政治因素、美元汇率和通货膨胀7个因素对欧佩克战略政策的影响,认为当前非欧佩克不具备挑战欧佩克的竞争力,面对高油价增产乏力,加之替代能源技术没有重大突破,中印等发展中国家石油需求的增加等因素均有利于欧佩克执行高油价政策,世界经济复苏后油价将处于高位。

    德国新能源发展对中国的战略启示
    黄玲, 张映红
    2010, 12(3):  48-53. 
    摘要 ( )   PDF (13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自然资源贫乏的经济大国,德国的能源安全战略,尤其是新能源战略一直为世人所关注。近10年来,德国一直引领新能源产业,德国在战略、政策以及整个能源体系的构建中都将新能源放在首要位置。21世纪初,德国政府已经将新能源政策提高到“基本国策”的战略高度,德国的新能源战略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本文以德国新能源发展为例,深入研究了德国新能源发展的现状、原因、经验并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说明了我国发展新能源的必要性,提出了适合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建议。

    资源评价
    中国近10年耕地总量变化评价
    赵玉领, 郧文聚, 吴克宁, 张蕾娜, 陈桂珅, 孙春蕾, 陈艳林
    2010, 12(3):  54-58. 
    摘要 ( )   PDF (14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依据国家统计年鉴数据,通过单指标趋势法,分析了全国近10年耕地数量、粮食产能、农业结构产值变化情况,同时分析了全国各省(区、市)3个指标综合变化趋势。通过两个层次的分析,引出耕地总量的概念,提出科学理解1.2亿 hm2耕地红线的内涵:既要综合考虑耕地数量、粮食产能、农业结构产值3个指标,又要用发展的观点去理解他们之间的动态变化,统筹好它们之间的内在关系,使之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中国地级以上城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评价
    李生明, 葛岳静, 英丽娜
    2010, 12(3):  59-65. 
    摘要 ( )   PDF (12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界定产业结构转换能力内涵的基础上,构建了我国地级以上城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我国286个地级以上城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进行评价和分析,认为:我国地级以上城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的主要影响因素应是供给与需求、技术水平、对外经济联系和经济政策,其次是产业结构;我国地级以上城市的产业结构转换能力的大小与经济发展水平有明显的相关关系;城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与城市的规模等级也有紧密联系,城市的规模等级越大,城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越强;我国地级以上城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还具有空间分异特征,东部地区的城市产业结构的平均转换能力最强,中部次之,西部最弱。

    基于熵权法的矿产资源竞争力比较评价
    付海波, 孔锐
    2010, 12(3):  66-70. 
    摘要 ( )   PDF (13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产资源是国家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科学准确地进行矿产资源评价,可以为国家或地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在进行矿产资源竞争力比较评价时,大多数学者选用了模糊综合评判法,这一方法对资源竞争力这类既包含定量又包含定性因素的模糊概念的评判具有很高的适用性,但在某些情况下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本文在前人进行矿产资源竞争力比较评价的基础之上,使用其现有数据,将熵权法引入了矿产资源竞争力评价领域,论证了熵权法在矿产资源竞争力评价领域的实用性,和其独特的价值,并解决了在运用模糊综合评判法进行矿产资源竞争力比较评价时可能遇到的两大难题。

    矿业遗迹保护项目的利益相关者行为风险结构分析
    曹荣, 崔蕾
    2010, 12(3):  71-76. 
    摘要 ( )   PDF (16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分析与项目的成功标准息息相关,矿业遗迹保护项目涉及众多利益相关者,传统的判断项目标准(即时间、质量、成本、安全等)已经不能涵盖判断项目成功的所有标准。本文运用利益相关者理论对矿业遗迹保护项目的利益相关者进行界定,建立了矿业遗迹保护项目的风险分析模型,进而对各利益相关者的行为风险进行了详细分析,构建了矿业遗迹保护项目的风险结构,提出了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矿业遗迹保护项目风险应对措施。

    水库移民安置区土地流转规模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Logit模型的实证研究
    熊成喜, 陈银蓉, 张舒
    2010, 12(3):  77-80. 
    摘要 ( )   PDF (12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寻水库移民安置区土地流转规模的主要影响因素可以为水库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帮助。本文采用模型研究和实证研究得出,家庭人口数、文化程度、职业、土地承包数量、土地补偿水平、农户收入水平、生活期望值和对土地的依赖性8个因素是制约土地流转规模的主要因素。可采取控制人口数量、提高安置区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文化程度、组织农民参加技能培训、提高土地补偿水平、增加非农就业机会与减弱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性等措施,来增加水库移民安置区土地流转的规模。

    城市滨海新经济带产业与生态空间布局协调研究——以温州市为例
    张贵祥
    2010, 12(3):  81-86. 
    摘要 ( )   PDF (12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配合中心城区“退二进三”,温州市产业重心向滨海地区、临港基地实施战略转移。本文针对沿海新经济带临港产业发展布局与海洋生态保护、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出现的若干矛盾和问题,进行协调讨论。根据重视功能区划分、节约资源、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着眼长远、积极开发利用可更新资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等指导思想,提出并阐明沿海产业核心区的产业与交通布局须注重功能区科学配置,重视生态隔离、水土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珍稀生态优先、结合温州市特色等原则。

    资源管理
    海岛县产业结构及转型对策研究——以长海县为例
    俞金国, 王丽华
    2010, 12(3):  87-92. 
    摘要 ( )   PDF (14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诸多海岛产业结构具有结构单一、以渔为主的共性特征,这种建立在资源基础之上的传统产业结构不利于海岛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以长海县为例,通过对其产业结构及其特征的分析,结果表明:长海县渔业生产不够稳定,朝阳产业缺乏竞争力;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明显落后于第一产业;按照产业结构发展规律,基于资源总量限制及其他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要求,长海县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应加快推进产业结构高级化,积极发展新渔业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应以旅游服务为中心,努力实现第三产业超常规发展,这对于其他海岛县也具有借鉴价值。

    浅论GeoStudy石油地质综合研究软件独特的资料管理理念
    罗佳强, 吴朝东
    2010, 12(3):  93-99. 
    摘要 ( )   PDF (23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地质资料是研究人员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而资料管理则是现阶段研究工作中的一大难题。本文着重介绍了GeoStudy石油地质综合研究软件资料管理模块的主要功能。GeoStudy软件是一款既针对软件本身,又兼顾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需求进行资料管理,具备现阶段各油田或研究院(所)勘探开发数据库和资料室(档案室)双重管理功能的软件,该软件从石油地质研究工作对各类资料的实际需求出发,成功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研究人员的资料难题。

    基于双因素的城市建设用地预测——以兰州市为例
    乔陆印, 周伟, 曹银贵
    2010, 12(3):  100-104. 
    摘要 ( )   PDF (12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在不断扩大。城市建设用地需求量预测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以2000—2007年兰州市城市建设统计数据为基础,采用人口增长拉动与经济增长(GDP)拉动的双因素模型,对兰州市2010、2015、2020年3个时点的城市建设用地进行了预测。从预测结果中可以看出,基于人口增长的建设用地预测结果比较保守,而基于经济增长的预测结果偏大。文中选取适当的调整因子对两种预测结果进行调整,最后得出兰州市2010年建设用地规模为18 339.9 hm2,2015年的建设用地规模为23 269.8 hm2,2020年的建设用地规模为27 176.0 hm2

    农民违法占地建房监管难题该如何破解
    赵冰, 于丽娜, 张清春
    2010, 12(3):  105-108. 
    摘要 ( )   PDF (12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违法占地建房问题已经成为土地利用监管急需破解的难题。针对问题、分析原因、查找对策、有效遏制农村违法占地建房现象的发展势头,对于减轻耕地保护压力、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缓解用地矛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系统总结了当前农村违法占地建房的几个特点,深刻剖析了出现大量违法占地建房现象的原因。结合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和制度改革趋势,以及各地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提出了加快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积极引导农民改进建房模式、不断创新土地执法监察机制等破解农村违法占地建房难题的4项对策。

    “可接受改变的极限”(LAC)理论与自然资源规划管理
    苏欣, 林锦富*
    2010, 12(3):  109-112. 
    摘要 ( )   PDF (12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接受改变的极限”(LAC)理论是对环境承载力概念的继承和对环境容量模型方法的不断完善而产生的,是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重要理论基础,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简要介绍了LAC理论的内涵和渊源,着重总结了我国学者在旅游资源规划方面的应用研究的成果,初步分析了理论研究及其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提出将LAC理论应用于我国矿产资源产业规划与管理的设想,并阐述了应用LAC理论指导矿产资源产业规划和战略管理的基本思路。

    资源开发
    京西地区发展矿山替代产业研究
    李平生
    2010, 12(3):  113-117. 
    摘要 ( )   PDF (13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西地区发展矿山替代产业有其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困难,需要借助AHP方法,在众多的可替代产业中选择适宜发展的产业。通过筛选,可以作为京西矿山替代产业的有生态涵养产业、旅游业、设施农业、特色养殖业、现代商业、现代物流产业、建筑业、城市服务业、有特色的服装服饰产业、食品饮料行业,新型节能、环保、绿色高新建材产业等。发展矿山替代产业要优化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

    中国野营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对策
    胡卫华, 吴楚材
    2010, 12(3):  118-122. 
    摘要 ( )   PDF (12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营运动近年来在中国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存在认识偏差、没有统一管理机构、缺乏技术标准、硬件设施不齐全、理论研究滞后等问题。文章借鉴国外发展野营旅游的经验,提出了建设标准化、设施便利化、产品多元化、环境生态化、教育大众化5项可持续发展对策。

    基于旅游产品层次的体验旅游设计——以桂林古东景区为例
    张素杰, 伍进, 程相叶
    2010, 12(3):  123-127. 
    摘要 ( )   PDF (17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体验旅游的发展,能够给游客带来深层次旅游体验的旅游产品和活动项目可以为旅游景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本文论述了体验与旅游的密切关系,并以桂林古东景区为例,从旅游产品的3个层次出发,分析了古东景区的体验旅游产品设计。笔者认为,一个好的体验旅游产品设计可以使景区的资源价值得到提升。

    资源环境
    基于资源环境约束下的矿山企业竞争力概念模型
    王学评, 周进生
    2010, 12(3):  128-131. 
    摘要 ( )   PDF (12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全球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企业竞争力被赋予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新内涵。本文在借鉴竞争力主流理论的基础上,针对矿山企业自身的特点,分析了矿山企业竞争力的基本特征,建立了基于资源环境约束下的矿山企业竞争力概念模型,提出了资源环境约束下的矿山企业竞争力即受制于其相关产业、国家(政府)因素、同业竞争状况及市场机会等外部要素,也取决于矿产资源条件、技术、管理、节约等内部能力要素,而各要素间的相互作用和有效整合是形成矿山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生态重建技术在平果铝矿区的应用
    杨海洋, 陈建宏
    2010, 12(3):  132-136. 
    摘要 ( )   PDF (12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我国有色金属生产基地,有色金属业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大,采空区和废弃地多,有色金属业矿区土地复垦、生态重建、固体废弃物处置和用地管理是当前矿山环境管理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平果铝业公司自投产以来,在这些领域做了大量有益的研究和实践,形成了一套可供借鉴的成功模式。

    环境管理中信息不对称问题研究
    管宏友, 毕春伟
    2010, 12(3):  137-142. 
    摘要 ( )   PDF (12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不对称理论是当代信息经济学的核心。在环境管理中由于政府、企业和公众3方主体有着不同的利益追求,信息不对称现象在环境管理的实践中普遍存在。以信息不对称为切入点,文章分析了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众、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主要表现;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控制环境管理中信息不对称的对策,力图将环境管理中的信息不对称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资源经济
    煤矿区发展循环经济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戚鹏, 董东林
    2010, 12(3):  143-147. 
    摘要 ( )   PDF (13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炭资源是我国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能源保障。文章阐述了煤矿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并对以煤炭及其共伴生资源的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链的循环经济模式进行了分析。通过对当前多数煤矿区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存在着的发展观念片面、发展规划不合理、法律法规缺乏可操作性、资金、技术存在瓶颈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煤矿区发展循环经济应采取的措施,以使煤炭企业健康、可持续的走以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础的循环经济之路。

    煤矿企业如何发展循环经济
    杨德栋, 刘国平, 战炤波
    2010, 12(3):  148-154. 
    摘要 ( )   PDF (14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煤炭循环经济是解决我国能源紧缺的有效途径。煤矿企业自身存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先决性条件。而煤矿企业循环经济联合发展模式、产业联营模式、产业股份联营模式等10种模式,比较适合煤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为确保煤矿企业循环经济发展,应做到:编制煤矿企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有序推进煤矿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组织技术研发,提高工艺技术水平;选择适宜模式,因地制宜地发展煤矿企业循环经济;加大财政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共同推进煤矿企业循环经济发展;加大政策扶持,鼓励煤矿企业自主发展循环经济。

    基于铁矿石进口代理制的思考
    彭徽, 徐春祥
    2010, 12(3):  155-159. 
    摘要 ( )   PDF (12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矿石贸易受到众多学者的关注,研究主要集中于铁矿石谈判的定价权问题。而缺失铁矿石定价权,以及国内铁矿石市场秩序混乱的真正原因是国内定价机制,即铁矿石进口代理制。该机制的运行势必造成国内铁矿石市场出现计划经济色彩的价格双轨制,导致不公平竞争、垄断、寻租等一系列市场失灵的现象发生。本文针对铁矿石进口代理制的特点展开分析,认为从日本借鉴的该机制与中国国情有所不符,尝试提出一种铁矿石进口代理机制的本土化思路。

    论强制拍卖采矿权中权力的行使
    孙莉
    2010, 12(3):  160-164. 
    摘要 ( )   PDF (12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制拍卖作为法院的一种强制执行措施,应当由法院行使。但是,对于采矿权的强制拍卖,存在诸多争议,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争议就是强制拍卖的主体是法院还是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这一问题的解决涉及对采矿权这一特殊财产权的性质的把握,涉及对法院执行权和强制拍卖的理解,涉及对强制拍卖法律规范与《拍卖法》的关系的认识。本文兼顾学理和法律,认为强制拍卖采矿权适用《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并选择适用《拍卖法》;强制拍卖采矿权的主体是法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有协助义务。

    开放式经济与能源消费关系的实证研究——以无锡市为例
    王伟佳, 武戈
    2010, 12(3):  165-172. 
    摘要 ( )   PDF (14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锡市作为一个工业强市,近几年地区生产总值、出口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不断增长,带动了无锡市经济的高速发展,但同时也会发现,无锡市的能源供需矛盾不断尖锐,环境污染问题日益恶化。本文对无锡市的开放经济与能源消费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根据近几年的数据进行了平稳性分析、协整检验、格兰杰检验,并在建立VAR模型的基础上进行了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析,得到了开放式经济发展与能耗的直观关系。得出了无锡市可以通过发展节能降耗产业的方式并严格控制引资质量的方法,进一步发展开放性经济,从而缓解环境污染加剧以及能源高消耗情形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