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0年 第1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0-10-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建设探讨——以萍乡为例
    李秀香, 汪忠华
    2010, 12(5):  1-6. 
    摘要 ( )   PDF (14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期主要会遇到产业转型艰难、企业倒闭、就业形势严峻、财力不足等诸多困难,转型期的体制机制建设有待加强。本文以萍乡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为例,分析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面临的下岗职工就业问题突出、居民生活困难,产业结构单一、财政收入不足,城市环境污染严重等方面的巨大压力,在总结、探讨对国内外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期在多元化经营、产业整体退出以及新主导产业扶植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就成立强有力的协调管理机构、建立健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以及完善长效机制的配套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矿业城市国土利用安全动态监测
    周进生, 吴强
    2010, 12(5):  7-12. 
    摘要 ( )   PDF (14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业城市在促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其国土利用安全问题却日益突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本文在深刻剖析矿业城市国土利用安全内涵的基础上,从矿产资源储量安全、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次生地质灾害安全4个方面构建了矿业城市国土利用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围绕国土利用安全评价,矿业城市国土利用动态监测应以遥感为主要技术手段,以统计信息和实地调查数据为补充。作为动态监测的根本目的,文章最后选择综合指数法构建了矿业城市国土利用安全预警模型,对输出结果按警度进行了划分,并对警度预报的形式进行了探讨。

    资源型城市的城市特色塑造——“焦作现象”背后的反思
    闫海燕, 冯涛, 何艳冰
    2010, 12(5):  13-20. 
    摘要 ( )   PDF (20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作现象”是资源型城市以旅游业为契机成功转型的范例,成为近几年中国旅游业讨论和研究的热点。分析了“焦作山水”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指出“焦作山水”品牌效应不足,“焦作山水”缺乏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特色危机”。在此基础上,从自然环境、人工环境、人文环境3个要素对焦作城市特色进行挖掘和提炼,提出焦作市的城市特色建设应从以下方面入手:发挥太极拳优势,突出“太极”文化精神,保护历史文化遗迹,弘扬地方文化特色,打造文化环境品牌,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彰显近代工业文明,利用其历史文化内涵,实现城市特色的重塑。

    资源战略
    从力拓事件谈中国的能源安全
    殷建平, 孙德艳
    2010, 12(5):  21-25. 
    摘要 ( )   PDF (14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9年力拓事件引起一时轰动,究其深层原因是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过高,只能受制于人。力拓事件不由得使人们联想到我国能源安全问题。本文从石油、天然气及煤炭3个方面对我国能源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能源消耗量必定会不断增长,对外依存度也将不断攀升。为了长远的经济发展需要,我国必须采取合理的政策引导能源消费,将能源对外依存度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本文从发展洁净煤技术、合理引导汽车耗油、合理引导天然气消费、促进风水核电发展以及大力发展新能源5个方面提出应对策略来确保我国能源安全。

    基于情境分析的我国可再生能源战略研究
    娄伟, 李萌
    2010, 12(5):  26-32. 
    摘要 ( )   PDF (15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带来的压力,以及能源安全考虑,我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逐步扩大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可再生能源密度低,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开发成本高,市场竞争力弱,因此,可再生能源开发需要科学规划时间表及进行结构优化。未来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面临的可能情境有多种,提前认知这些情境,有利于规划有针对性的对策,以保持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可持续性。

    河北省铁矿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探讨及对策研究
    仇耀辉, 邢世凯, 李聚霞, 徐岩
    2010, 12(5):  33-35. 
    摘要 ( )   PDF (13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铁行业是河北省的支柱产业,钢铁行业的发展紧紧依赖于铁矿资源。保障铁矿资源供给安全,对于河北省钢铁行业乃至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本文对铁矿资源的可供性及供应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研究,提出了解决铁矿开采问题的方案和实现铁矿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对策措施,以保证河北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针对提高铁矿资源的可供性问题提出了战略对策,为合理规划和调整铁矿资源保障体系提供了有益参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持续发展的动态评价与预测
    郭永奇, 张红丽
    2010, 12(5):  36-42. 
    摘要 ( )   PDF (14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生态足迹方法,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02—2008年统计资料,对兵团2001—2007年生态足迹进行计算,并运用灰色预测模型对兵团2008—2012年生态足迹作出预测。结果表明:2001—2007年,兵团的人均生态足迹由4.968 391 hm2/cap增长到6.126 463 hm2/cap,而可利用人均生态承载力却由2.412 742 hm2/cap下降到2004年的2.285 35 hm2/cap,2005年以后稍有回升。这种生态足迹与生态承载力呈反向发展趋势使兵团的2001—2007年生态赤字由2.555 65 hm2/cap增至3.241 912 hm2/cap,预测2012年人均生态赤字将达到3.519 77 hm2/cap。表明兵团人口对自然资源的利用逐年增加,目前已超出了自然生态系统的生态承载力范围,生态足迹与生态承载力之间的矛盾加剧,现有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生态系统处于不安全状态。

    资源评价
    风蚀危险性评价研究综述
    师华定, 梁海超, 齐永清, 高庆先, 胡云锋
    2010, 12(5):  43-49. 
    摘要 ( )   PDF (13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蚀危险性评价对风蚀状态监测和防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通过对风蚀危险性概念、风蚀危险性评价的内涵与特点以及风蚀影响因子等方面的阐述,归纳出风蚀危险性评价的因子以及判别标准;通过综合分析国内外风蚀危险性评价方法,指出当前风蚀危险性评价方法存在的各影响因素贡献度难以确定和人为主观性比较大等不足,认为在今后的风蚀危险性评价中应加强数据的获取与定量化、风蚀与各要素之间的定量关系以及区域尺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以准确对风蚀危险度进行评价。

    大城市周边农村居民点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以北京市昌平区为例
    乔陆印, 周伟, 曹银贵
    2010, 12(5):  50-55. 
    摘要 ( )   PDF (13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具有现状分析、问题诊断、模式评价的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技术是土地集约利用管理的重要内容。本文以北京市昌平区抽样调查的15个村庄为例,构建了区域农村居民点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评价的指标体系,然后运用层次分析法(AHP)对各评价指标赋权重,最后通过加权求和计算出各村的农村居民点土地集约利用综合分值,并依据此分值对昌平区15个村庄的集约利用水平做出了科学而客观的评价,评价结果表明该区农村居民点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存在着相当大的空间差异。同时,本文针对评价结果提出了提高其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的建议,并指出了本文的不足之处。

    基于生态足迹的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评价——以青海省海西州为例
    杜新波, 秦静
    2010, 12(5):  56-60. 
    摘要 ( )   PDF (13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青海省海西州为例,运用生态足迹法对2007年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进行评价,结果显示2007年海西州人均生态足迹为2652,略低于人均生态承载力3826,生态略有盈余。同时提出有利于实现区域可持续开发利用和提高生态环境承载力的政策建议:1)要增加投入建立生态保护资金渠道。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建立固定的生态保护资金渠道,对资源开发造成的生态破坏,必须坚持由开发单位或个人投资重建和恢复;运用市场机制积极推进生态保护相关产业的发展;探索建立以资源开发补偿、流域补偿、遗传资源惠益共享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2)加强自然资源的开发保护,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强土地生态建设分区的作用;维护森林的生态功能;加强旅游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保护。3)建立一批试点示范工程,分步推进。要组织实施一批生态家园富民示范区,引导农民改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发展生态经济,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

    地面煤层气抽采效果评价指标初探
    降文萍
    2010, 12(5):  61-67. 
    摘要 ( )   PDF (16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面煤层气抽采是煤层气开发普遍采用的方式,主要以地面垂直井方式为主。建立地面煤层气抽采效果评价指标,有利于同一地区不同地面煤层气井、不同地区的抽采效果比较,也可为国内外抽采效果评价、不同抽采工艺效果比较提供参考手段。目前国内外地面煤层气抽采效果的评价及指标还不完善。本文通过收集晋城成庄区块主要煤层的储层参数和生产数据,采用新型储层模拟软件CBM-SIM进行不同井间距的产能预测,由此探讨地面煤层气抽采效果的有效评价指标。研究表明,评价指标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储层特征,主要包括气含量和储层压力;一类是煤层气资源特征,主要包括累计产气量、采收率、日最高产气量、稳产期日均产气量。

    胜利油区沾化凹陷孤南洼陷资源评价及勘探潜力研究
    谢向东, 王光明, 梁善杰, 刘树林, 吴淑粉
    2010, 12(5):  68-73. 
    摘要 ( )   PDF (21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孤南洼陷是沾化凹陷油气最富集的洼陷之一,为了进一步探讨该区的勘探前景,通过对其第三系沉积特征、生油参数和成藏条件综合分析,重新评价了资源量。全区排烃量、聚集量统计结果表明,孤南洼陷还有5 000万~6 000万t剩余储量有待寻找,仍有较大的勘探潜力。文章还剖析了该区砂体发育及成藏条件,指出了孤南洼陷具有多套储盖组合、良好的油气运移通道及多类型的圈闭条件。这些条件的有机匹配形成了独特的三环式油气富集区带,并确定了有利的勘探区域。

    资源管理
    矿业市场进入管制研究——基于全国性矿产资源整合运动的发现
    康纪田, 黄永香
    2010, 12(5):  74-82. 
    摘要 ( )   PDF (13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找准导致矿产资源整合的原因才能确立资源整合进入常态化的路径。通过实证研究和综合分析认为,资源属地的政府间竞争和产权不能流转造成矿业市场的高退出壁垒。市场主体过多不是进入过度而是布局过乱;以资源要素的占有量而决定企业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的矿业市场,不需要基于过度进入的经济管制。基于清洁环境、安全与健康供给时市场失灵的社会管制十分必要,市场进入时的特许权设置是社会管制的基本方式。我国的特许权设置与矿产资源配置合为一体,许可证既是产权证又是准入证。将矿产权从公权力中解放出来而让资源要素市场自由进入,是构建矿业市场进入管制制度的前提。

    区域土地集约用地模式研究进展
    杨锋, 袁春, 周伟, 钱铭杰, 曹银贵
    2010, 12(5):  83-90. 
    摘要 ( )   PDF (14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我国在快速城市化、工业化、国际化和市场化背景下不同区域的土地集约利用系列模式。采用文献资料法和综合分析法,从5个角度梳理了当前土地集约利用的不同模式。它们分别是土地集约利用的操作模式、发展阶段模式、空间布局模式、利用规模模式和投入结构模式。同时分析了土地集约利用和城市化发展阶段的关系。最后提出了基于区域层面的土地集约利用模式分类体系,包含3个一级类,12个二级类。

    基于TM影像的商丘市区土地利用变化动态监测
    贺振
    2010, 12(5):  91-95. 
    摘要 ( )   PDF (14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是全球环境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原因之一。利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以1990年和2004年商丘市区Landsat TM影像为数据源,经主成分增强处理和 NDVI 分析,采用最大似然比法,结合人工目视解译对影像进行识别分类,获得了商丘市区两个时相的土地利用分类数据。结果表明:商丘市主要土地利用类型为耕地,1990年和2004年耕地面积分别为1 535.47 km2和1 327.33 km2,各占总面积的87.4%和75.55%;自1990年至2004年,共有212.75 km2耕地转为建设用地,耕地共减少了208.14 km2,约占1990年耕地的13.56%;至2004年,林地共增加了34 km2;建设用地增加约141.91 km2,增长率为74%,主要由耕地转化而来。使用综合手段进行遥感分类可以有效提高分类精度。

    地质找矿问题探析及对策建议
    张翠光, 姚震, 屈红刚, 杨建锋, 郝鑫萍, 张永亮, 彭强
    2010, 12(5):  96-101. 
    摘要 ( )   PDF (13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地质找矿中存在的:对工业化矿产资源需求缺乏充分准备、地质找矿工作在思想意识上过分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矿产资源走出去战略实施灵活性不强、矿业权宏观调控不够及地质找矿队伍稳定性不强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地质找矿工作的宏观调控作用,重要矿产勘查应加大中央、地方财政投入,统一部署和实施;继续坚持矿产资源“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针不变;加强矿业权的宏观调控,根据矿种有区别地管理与设置矿权;提出建立一支稳定的地质找矿队伍等参考性建议。

    土地整理的国家收购制度研究
    殷海善, 韩武波, 白中科
    2010, 12(5):  102-105. 
    摘要 ( )   PDF (13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增加开发耕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的途径,通过论证土地整理项目控制规模的“大”和可整理耕地后备资源现状的“小”之间的矛盾,解决“小”块土地整理的途径;通过比较土地整理主体政府和社会之间的差异,解决“小”块土地整理的管理方式;探讨需要整理的“小”块土地如何得到开发资金、“小”块土地整理如何转化为现实的农业生产力。土地开发整理国家收购制度对增加耕地面积来说是一项有效的制度。目前,需要在思维转变、政策安排等几方面做出调整。

    国内外煤矿工业遗产保护性开发新进展
    杜青松, 武法东, 甄世民
    2010, 12(5):  106-110. 
    摘要 ( )   PDF (13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业遗产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化遗产形式,其文化内涵、范围和价值以及开发模式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煤矿工业遗产有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如何对其进行保护性再利用,在国内外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过去对煤矿的研究更多涉及矿产资源开发与灾害治理,但对闭坑之后的工业遗产保护在文献资料里很难查到只言片语。现在以全新理念重新审视我们身边的历史文化资源,可见煤矿工业遗产不再是遗体,而是一个依然鲜活的生命体。通过界定煤矿工业遗产内涵,明确工业遗产价值,从工业遗产的保护性再利用等方面介绍了国外煤矿工业保护现状和开发模式。同时阐述了国内煤矿工业遗产开发情况并立足国情提出应对策略。

    城乡统筹试验区农户农地流转意愿研究——基于成都市296户农户调查
    何 萍, 张文秀
    2010, 12(5):  111-116. 
    摘要 ( )   PDF (14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切实做好农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就必须充分尊重、了解农民的意愿及其影响因素。本文以成都市296户农户问卷调查为基础,运用Logistic模型定量分析影响农户农地转入和转出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影响农户农地转入意愿的因素依次是非农就业率、单位面积农业劳动力投入、农户人均土地、农户文化程度、农户年龄、农户家庭人口数;影响农户农地流转意愿的因素依次是非农就业率、农户人均土地、单位面积农业劳动力投入、农户文化程度、农户家庭人口数、农户年龄。针对这一研究结果,得出相应的政策启示:提高教育水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非农就业率以及健全完善覆盖城乡一体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对提高农户流转农地的意愿都有重要影响。

    资源开发
    江苏沿海地区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对策研究
    凌申
    2010, 12(5):  117-121. 
    摘要 ( )   PDF (13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实现能源与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重大难题。江苏省是我国的耗能大省,非可再生能源资源紧缺。江苏沿海地区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能源资源,开发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资源,建设江苏沿海新能源基地,对江苏省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阐述了江苏沿海生物质能源资源开发驱动因素,分析了江苏沿海生物质能源资源开发潜力,提出了江苏沿海生物质能源资源开发对策。

    梧州市建设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的思考
    王 瑛, 何 文
    2010, 12(5):  122-127. 
    摘要 ( )   PDF (13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性中心城市,对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和支撑作用。中心城市的功能与作用可以分解为主导、协调、服务、示范等方面。梧州市自古就是“扼三江总汇,把两广咽喉”的重要枢纽城市,把梧州市打造成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是西江经济走廊崛起、广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振兴梧州百年商埠的迫切需要。从现实来看,梧州市既有区位、资源、文化、产业、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和潜力,但也存在城市经济总量、城市功能、港口现代化程度和临港产业链等方面的不足。因此,梧州市应树立城市内涵发展之理念,着重培育城市枢纽功能、生产功能、服务功能、流通功能和生态宜居功能,为建设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模拟退火随机反演技术在苏德尔特油田贝14工区兴安岭群储层预测中的应用
    李占东, 赵娜, 肖佃师, 韩铁龙, 王海玲, 隋立萍, 李阳
    2010, 12(5):  128-132. 
    摘要 ( )   PDF (25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Jason模拟退火随机地震反演方法是一项用于油田开发区块和提高储层描述精度及油气识别的重要技术。为了解决苏德尔特油田贝14工区兴安岭群储层空间变化,通过建立地质模型,综合地震、测井及地质等信息对贝14工区开展了模拟退火地震反演工作,利用本区反演成果,并综合多种资料进行分析,阐明了主力油层的分布范围、空间展布形态,纵向上为多套砂岩叠置,平面上表现为多期的特点,物源以东北向为主,反演剖面上呈条带状发育或透镜状的砂体表现为垂直物源或斜交物源方向,呈前积结构的反演剖面表现为顺物源方向。利用模拟退火随机反演有利于指导开发后期对储层特征的认识,为以后部署井位提供强有力的佐证。

    升平油田北部储层含油特征研究
    彭承文
    2010, 12(5):  133-137. 
    摘要 ( )   PDF (19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升平油田位于松辽盆地中央坳陷区三肇凹陷徐家围子鼻状构造向南倾没端延伸部位,主要开发的目的层为葡萄花油层。经过多年的钻井开发以及井网加密调整、注采系统调整和注水结构调整,储层发育相对较好的区块基本已经进入开发中后期,进一步开发的潜力越来越小,在老油田内寻找新的有利含油区的难度越来越大。升平油田北部地区存在着一个空白区,该区井控程度低,葡萄花油层储层发育差,已完钻井的葡萄花和扶余油层主要发育水层和干层,要进一步勘探开发难度较大。本文主要介绍储层含油特征研究的思路,通过该研究有望在升平油田北部空白区找到有利含油区块。

    VSP技术在牛74块滚动勘探中的应用
    战静, 王战
    2010, 12(5):  138-141. 
    摘要 ( )   PDF (14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居油田是辽河坳陷内的一个富油区,具有30多年的勘探开发历程,牛74块是典型的岩性—构造油藏,在复杂断块滚动勘探研究过程中,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不断认识该区的构造、储层及油气成藏规律,但随着牛74块开发程度的不断提高,滚动扩边的难度越来越大。牛74块目的层地震反射层的层位标定不准,周边断层的位置、走向等因素直接影响到滚动扩边成效,运用VSP测井技术,可以从不同方向地震测线上落实断层的走向和方位,进而证实圈闭落实程度。通过在牛74块实施VSP方法结果的应用,加强了地震资料的精细解释,确定断层是否存在或其确切位置,准确落实构造形态和断层展布,为牛74块滚动扩边提供可靠地科学依据。

    资源环境
    区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研究——基于江苏省市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佟婷婷, 武戈
    2010, 12(5):  142-145. 
    摘要 ( )   PDF (13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地球上资源存量的锐减和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各界的关注,水质污染、大气污染、自然灾害等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协调经济高速增长与环境恶化的关系涉及人类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江苏省作为经济大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速,GDP连创新高,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显出来,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本文选用江苏省2003—2007年全省13市的经济和环境数据建立面板模型,从市级层面出发构建经济与环境的关系模型,找出江苏省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提出区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对策及建议。

    桂林喀斯特区与世界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对比分析
    龚 克, 邓春凤, 刘声炜
    2010, 12(5):  146-152. 
    摘要 ( )   PDF (19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7年,贵州荔波、云南石林、重庆武隆3个地区组成的“中国南方喀斯特”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而桂林作为世界著名的喀斯特景观游览区却没有列入申报地之中。本文通过对比分析,发现桂林喀斯特区具有区别于其他三地的喀斯特景观特征,即峰林(孤峰)平原和峰丛洼地,是世界上湿润热带到亚热带低海拔地区喀斯特景观最壮观的范例,是对世界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类型与分布特征的有力补充。因此,有必要将桂林喀斯特区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的扩展地申报世界遗产。

    青城山旅游地生命周期分析与调控
    唐兵, 牟红, 惠红
    2010, 12(5):  153-158. 
    摘要 ( )   PDF (14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命周期是旅游地发展演进过程的基本问题。运用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框架分析各种不同类型旅游地生命周期特点及其规律,透析这些特点及其规律的内在形成机理,可以有效指导旅游地的规划、开发和管理,以延长旅游地生命周期,确保旅游地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就青城山旅游地生命周期演化过程以及动力机制进行初步研究。研究表明,青城山目前处于生命周期中的巩固阶段。在影响其生命周期的因素中,供给因素和环境因素起着主导作用,尤其是其中的产品开发设计与旅游地空间竞争对其发展具有较大的制约作用。在此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了延长其生命周期的调控措施,提出了实施文化兴旅战略,深度挖掘道教文化;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加强行业区域合作,实施旅游整合营销;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4项对策。

    循环经济指导下的汉中环境熵聚类实证
    周宾, 陈兴鹏, 张燕霞
    2010, 12(5):  159-163. 
    摘要 ( )   PDF (14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熵增理论,从理论上拓展了环境熵的概念。基于国家汶川灾后恢复重建总体部署中关于建设汉中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规划,首先对2003—2007年引起汉中环境熵的主要环境污染物排放量与城市化率的变化进行实证分析,然后依据环境熵理论与方法,测度出2003—2007年汉中11个县(区)的环境熵值,并运用系统聚类中的分层聚类方法,借助SPSS软件进行汉中环境熵聚类实证并绘出相应的环境熵聚类图。为落实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以及改善和提升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结合汉中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分区规划,从削减地区环境熵的角度考虑,将汉中分为3个不同的类别区,因地制宜地给出各个区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需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采取的相应对策与建议。

    资源经济
    资源节约型现代农牧业复合经营模式创新——以环京津农牧交错区为例
    孙芳, 张思光
    2010, 12(5):  164-168. 
    摘要 ( )   PDF (13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环京津农牧交错区耕草地交错分布的资源特点、农牧业并存的产业特色和地理位置特殊与生态脆弱的区域特征,从农户经营目标与理念、资源循环利用与产品提供、经营方式与科技应用、产业结合方式与生态保护程度等方面比较分析了传统农牧业模式与现代农牧业模式。并通过研究提出:在农牧交错区应当发展资源节约型现代农牧业复合经营的“纵横结合一体化”模式。其具体为:农牧业结合经营的“合作社+农户+公司+专业市场”创新模式。

    有色金属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研究
    李风强
    2010, 12(5):  169-173. 
    摘要 ( )   PDF (13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长期采用粗放式的经营模式,中国经济在增长的同时付出了极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发展循环经济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资源稀缺、事关国家经济和安全的有色金属工业领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更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本文针对目前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存在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根据循环经济理论,分别从微观、中观和宏观3个层面,具体提出了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模式和相关政策建议。

    产业组织理论演进及其对我国产业组织的启示
    彭 颖
    2010, 12(5):  174-179. 
    摘要 ( )   PDF (15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组织理论以产业内企业间的垄断与竞争及规模经济和效率这两组关系研究为核心,并逐渐扩展到对企业内部组织制度以及企业与政府之间关系的研究。当前,我国许多产业内的组织存在着诸多弊端,如规模经济偏低、市场集中度低、产业组织分散、缺乏产业合作和无序竞争等。本文针对以上弊端,分析西方产业组织理论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产业组织战略性调整与产业组织政策支撑两方面可行性措施,从而提升我国产业组织的竞争力,发挥大国优势。

    旅游产品昂谱(RMP)分析设计——以石家庄市为例
    刘梦媛, 吴郭泉, 许 涛
    2010, 12(5):  180-184. 
    摘要 ( )   PDF (15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游产业发展到现阶段已经摆脱了统一设计和粗放开发的传统模式。资源、市场、产品这3个基础元素对于主导旅游产业设计及开发方向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运用昂谱分析技术有针对性地对城市旅游产业进行分析并设计,以此带动该旅游城市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成为城市规划的新热点。本文以昂谱(RMP)分析理论为基础,通过分析石家庄市旅游资源构成情况和开发现状以及目前开发中存在的问题,详细分析旅游资源、旅游市场以及旅游产品,从而准确定位石家庄市旅游客源市场,突出省会旅游城市的地位,建设精品和特色旅游产品,把石家庄市打造成优秀旅游城市,并将其旅游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带向科学正规的轨道。

    基于共词分析的元胞自动机理论在土地研究领域中的可视化分析
    孙传谆, 郑新奇, 吕利娜
    2010, 12(5):  185-191. 
    摘要 ( )   PDF (14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检索CNKI数据总库上有关元胞自动机的文章,提取这些文章的高频关键词,生成共词矩阵,然后在共词因子分析与聚类分析基础上对元胞自动机理论在土地学科领域研究结构、研究热点、存在问题进行可视化分析。目的在于综合阐述元胞自动机理论在土地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同时提出CA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一些建议,为从事CA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学者提供一些信息参考。研究结果表明:元胞自动机是一个复杂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中土地领域的研究尚且不是很成熟和完善,首先应当加强动态转换规则和寻找适合研究区参数值的研究,其次在CA的应用过程中应当充分结合多智能体的研究成果,以提高应用成果的客观性;在CA模拟方法上,应当加强CA与GIS的有效结合,以解决更多基于GIS数据的实际问题,同时更好地让CA模拟实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