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2年 第1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5-31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资源型城市产业发展与规避式转型研究
    曹孜,鲁芳,马丽
    2012, 14(3):  1-5. 
    摘要 ( )   PDF (17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型城市的资源可开采量随时间推移而消减,依赖单一的资源产业的弊端也日益显露。城市转型是目前迫切需要完成的任务,转型成功与否关系到资源的合理利用,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从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点——主导产业转型出发,依据生命周期理论提出适应不同发展阶段的规避式、渐进式和激进式转型。通过对转型成本、转型途径、转型难易度的对比分析,总结了3种模式各自优劣势及必备条件。并重点论述了当前研究较少的规避式转型,最后以澳大利亚昆士兰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目的是为国内实施规避式转型提供有益的借鉴。

    资源战略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主要矿产资源及其矿业投资环境
    陈超,陈正,金玺,等
    2012, 14(3):  6-11. 
    摘要 ( )   PDF (32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是位于中亚地区的内陆国家,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其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采矿业是该国的主要工业部门之一。目前已知的各类金属、非金属矿产有50多种,其中银、锑、铅、锌、金、汞、铀、岩盐等矿产是该国的优势矿产资源。银、铅、锌、铀等矿产资源的储量更是位居中亚第一位。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主要矿产资源的分布、储量、开发情况、矿业的政府主管部门及其职能、矿业权的类型、期限及授予方式、矿产开发税的种类以及对外国投资政策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在分析了该国矿业投资环境的有利及不利因素后,提出投资该国矿业的建议,对于我国“走出去”企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我国矿业参与国际竞争面临的形势、挑战与对策
    陈俊楠,干飞
    2012, 14(3):  12-15. 
    摘要 ( )   PDF (14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对国际矿业格局深入调整和国际矿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局面,适应新的竞争形势和要求、提升竞争力成为“十二五”时期我国矿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首先分析了当前国际矿业竞争的形势,主要表现在国际矿业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新兴经济体重塑国际矿业格局、矿业国际竞争重心发生转移和矿业法规政策呈现调整浪潮等4个方面。其次分析了我国矿业参与国际竞争面临的挑战,突出体现在国内矿业投资环境有待改善、境外矿业投资面临不利国际舆论、参与国际矿业格局缺乏话语权以及应对复杂国际矿业形势能力储备不足。最后从优化政策环境与管理服务、构建互利共赢的境外投资模式和加强矿业领域能力建设3个方面提出了提升我国矿业国际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国际油价、经济增长与原油消费变动对国内油价影响的协整分析
    芦琳娜,雷涯邻,车纲
    2012, 14(3):  16-23. 
    摘要 ( )   PDF (18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对石油的需求量正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不断上升,国内原油价格的波动及其影响因素日益成为研究热点。从国内原油的供给、需求角度出发,运用单位根检验、协整检验和误差修正模型对国内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国内原油价格增长率与国际原油价格增长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和国内原油消费量增长率之间存在协整关系,国际原油价格增长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国内原油消费增长率对国内原油价格增长率的长期影响均比短期影响更为显著,同时上期的国内原油价格增长率对当期国内原油价格增长率的长期影响比短期影响更为显著。国内原油价格波动主要受国际原油价格、国内生产总值、国内原油消费量的增长率影响而呈现长期稳定性特征。

    中国页岩气资源分布与节能减排
    王丽波,郑有业
    2012, 14(3):  24-30. 
    摘要 ( )   PDF (32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而页岩气作为一种重要的低碳排放的清洁环保型绿色能源,在美国已进入商业性开采,而我国正处在起步和快速发展阶段,加快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利用对我国的节能减排和缓解油气资源短缺将会起到重要作用。通过对中国含油气盆地页岩相关资料调研、野外实际页岩地质露头剖面的调查及实测、岩石取样分析测试等,并与北美页岩气富集条件综合对比分析,认为我国页岩层位发育多、沉积相类型丰富、广泛分布于不同时代的含油气盆地和后期构造变动复杂的沉积残留区或露头区;页岩有机质含量多、成熟度适当,已具备了页岩气形成的构造、沉积、地球化学和富集条件,并依据地质历史、沉积与构造地质基础、页岩气成藏及分布等特点,将中国的页岩气发育区划分为4大区域,勘探开发前景良好,尤其是我国南方上扬子地区古生界海相富有机质页岩是最有希望率先获得突破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区。

    资源评价
    基于云模型的秀山县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评价
    董思思,董春游
    2012, 14(3):  31-35. 
    摘要 ( )   PDF (19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国民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开发需求的不断增加,分析了矿产资源的可耗竭性和稀缺性,以及矿产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必要性。利用云理论在处理模糊性与随机性指标方面的优势,研究了将定性定量转换的云模型方法应用到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评价,并结合实际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提供了更加准确、更加直观的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评价手段。
     

    矿区农田景观生态适宜性评价—以徐州市潘安采煤塌陷区为例
    廖谌婳,吴克宁
    2012, 14(3):  36-42. 
    摘要 ( )   PDF (21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徐州市潘安采煤塌陷区为例,探讨了矿区农田景观生态适宜性评价方法。该评价方法在确定研究区主要用地类型的基础上,建立农田景观生态适宜性评价因子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和多因素综合评价法确定各因子权重和单一类型用地的综合分值,然后分别对各单一用地类型的生态适宜度作出评价,并通过ArcGIS93技术平台,对各单一用地类型的生态适宜度图层加权叠加,最终得到综合用地生态适宜度分布图。运用该评价方法能较为清晰地反映项目区农田景观生态适宜度的空间分布,为优化矿区农田景观格局提供依据。

    城市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以梅州市梅江区为例
    尚志海, 林培松, 李渊妮, 等
    2012, 14(3):  43-47. 
    摘要 ( )   PDF (14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生态系统健康不仅意味着为人类提供生态系统服务的生态系统的健康,也意味着城市居民的健康和社会的健康。选择活力、组织结构、恢复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人群健康状况作为城市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的5个要素,针对每个要素所涵盖的内涵,建立了21个指标并采用层次分析法对梅州市梅江区2000—2004的生态系统健康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梅江区的城市生态健康程度呈逐渐递增状态,表明其自然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在不断加强。但健康改善的程度并不显著,部分指标有所恶化,城市生态系统的巨大生态压力未得到根本性缓解。

    资源管理
    我国能源开发与就地转化环境保护法制研究
    南景毓
    2012, 14(3):  48-53. 
    摘要 ( )   PDF (14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能源开发与就地转化实施地立法权的付之阙如、环境法基本制度作用的捉襟见肘、能源单行法的漏洞百出和能源法征求意见稿的差强人意使得能源产地环境问题异常突出。为此,运用比较和逻辑的研究方法,对能源法征求意见稿第四章进行拆分整合;单列能源开发为一章;增加能源就地转化到能源加工转换之中,总结二者的共性和特点使之形成一般规定和其他规定;根据能源开发总量控制制度、绩效保证金制度、环境托管金制度、能源存留制度和环境留置权制度的各自特点将之分别置于能源开发、能源就地转化和能源加工转换之中,由此解决我国能源开发与就地转化环境保护法律供给的不足,回应其环境保护的时代呼唤,完善我国的能源法征求意见稿。

    我国财政政策对地勘单位改革影响探析
    马海军, 曹希绅
    2012, 14(3):  54-58. 
    摘要 ( )   PDF (14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地勘单位改革是在分税制改革、国库统一收付制度推广和实施地勘单位改革优惠政策的财政政策环境中开始的。十余年来,这些财政政策积极推进地勘单位的属地化和企业化改革进程,地勘单位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地勘单位仍然面临着事业企业不分,省级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经费不足和地勘单位预算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因此,必须采取措施,继续落实国家财政优惠政策,加快地勘单位企业化改革步伐,充实省级公益地质调查队伍经费和加快地勘单位的预算改革。

    浅析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缺陷
    胡伟伟
    2012, 14(3):  59-65. 
    摘要 ( )   PDF (19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集资源、资产、资本于一体的经济要素,在我国土地的资本特性尤其明显。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提出是我国的特有现象。我国最主要是由政府运用对土地的所有权和控制权来控制土地供应的数量、结构、价格和时序等,它的任务包括:1)对经济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过快的调控;2)对产业结构的调控;3)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本文对这一观点进行了理论上的重新探讨和实证分析,通过对我国现行土地制度全面和深入的研究之后,指出其理论基础缺乏、实践效果不明显、激励不相容、存在时滞性等缺陷,认为应从土地制度改革方向的视角,重新审视这一宏观调控手段。
     

    探索矿山企业社会责任走向
    康纪田
    2012, 14(3):  66-75. 
    摘要 ( )   PDF (15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山企业属于高风险行业,本应十分注重社会责任的建设,但结果却很不理想。矿山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该因产品质量主要针对消费者,而是应面对矿业场所安全与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社区协调以及公平竞争等方方面面。社会责任的承担,源于利益相关者理论、互享资源理论以及现代相邻关系理论等,这些理论具有相互依存的社会性特点。矿山企业以为自己获利的经济目的和为共同发展的社会目的而同时存在。矿山企业通过履行社会责任而实现社会目的的基本形式是行为社会化,即以社会管制方式限制矿山企业行为来保障社会功能。矿山企业是社会责任建设的主要力量,应通过相应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的设置来保证社会责任的实施效果。

    中国农村居民点整理研究综述
    赵玉领,郧文聚,杨红,等
    2012, 14(3):  76-83. 
    摘要 ( )   PDF (15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目的:回顾中国农村居民点整理的研究概况,总结探讨今后农村居民点整理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文献资料比较法。研究结果:目前农村居民点整理主要集中于农村居民点整理潜力、整理模式、驱动力、整理机制及整理效益评价等方面的研究,但对农村居民点整理政策管理体系方面研究较少,且重视对整理初期的效益评价,而对整理后中长期的社会及经济效益评价没有开展。研究结论:农村居民点整理应建立一套科学的政策管理体系,科学规划,确保整理区的中长期社会及经济效益不降低。

    资源开发
    华北东部地区深部煤炭资源特征及开发潜力
    敖卫华 , 黄文辉 , 姚艳斌, 刘浩
    2012, 14(3):  84-90. 
    摘要 ( )   PDF (25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北煤矿经过多年大规模开发,目前浅部资源日益枯竭,积极向深部找煤已成必然趋势。在前人研究基础上,系统总结了华北东部五省的煤炭资源形成分布特征和深部煤炭资源的开发潜力,分析了华北深部煤岩煤阶的变化趋势,对未来老矿区的勘探方向进行了预测总结。华北聚煤区东缘深部(-800~ -1500m)资源潜力巨大,冀、鲁、苏、皖深部资源量为浅部(-800m以浅)资源量的2~4倍。从煤种分布情况来看,一般浅部为气煤大类的煤田,深部出现肥焦煤的可能性非常大;未来勘探的主要方向是老矿区的深部新煤层和老矿区外围,大型推覆体下的煤层以及复杂构造条件下的煤层也具有相当的经济价值。由于深部煤层的地质条件复杂,必须在开发前期做好详细的地质勘查和开发计划,选择地质条件良好,煤层稳定,煤质优良的矿区优先开发,查清深部煤层的地质构造,避免发生严重的地质灾害。

    情景分析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应用——以陕西省商洛市为例
    孙丕苓,杨海娟
    2012, 14(3):  91-97. 
    摘要 ( )   PDF (15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一个社会制度、自然、经济条件共同作用的复杂过程。在总结已有研究的基础上,选取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商洛市为研究对象,以土地利用变更数据为基础,以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阐述了情景分析的概念和步骤,设计了2006—2020年商洛市土地利用规划方案的4种不同情景,并利用灰色线性规划模型对各情景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情景分析在商洛市土地利用结构调整中具有可行性,在宏观市域尺度上的土地利用规划方案确定中具有可操作性。

    地理边缘对旅游资源作用机制及其开发对策——以清远市清城区为例
    廖继武,周志红,周永章
    2012, 14(3):  98-104. 
    摘要 ( )   PDF (46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游资源是发展旅游业的最基本条件,旅游资源家底是旅游开发的前提。研究作为旅游资源赋存条件的地理环境对旅游资源的作用机制有助于全面掌握旅游资源特征。地理边缘具有特殊的资源环境结构与功能,对旅游资源的影响十分强烈。通过对典型的地理边缘——清远市清城区进行研究,表明地理边缘的过渡性、边缘效应与区位优势是影响旅游资源的分布、品位、类型的主要因素。地理边缘既为旅游开发创造接近市场、资源丰富及容易形成优势资源的有利条件,也有降低旅游资源质量的不利影响。理解上述规律有助于在旅游开发中更好发挥地理边缘优势,取得旅游开发的成功。

    世界自然遗产价值及旅游开发探析:以云南石林为例
    于维墨, 陈玲玲, 陈沙沙, 等
    2012, 14(3):  105-111. 
    摘要 ( )   PDF (30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南方喀斯特作为自然遗产于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南方喀斯特包括云南石林、贵州荔波和重庆武隆喀斯特,其中云南石林总面积35 000 hm2。本文简述了云南石林的概况及其独特的自然属性,将其与世界其他相关喀斯特景观进行对比,从而得出云南石林的世界遗产价值。同时还指出了云南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保护对策,以促进世界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河南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地质旅游开发探析
    颜丽虹, 田明中
    2012, 14(3):  112-117. 
    摘要 ( )   PDF (20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旅游是一种新兴的高端旅游产品,但近些年各地掀起的申报地质公园热使地质公园旅游开发进入了盲目无序状态并相继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2006年9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王屋山-黛眉山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但2010年7月世界地质公园中评估评审被要求黄牌整改,由此引发的地质公园开发建设问题受到了高度关注。从河南地质公园与地质旅游开发现状着手,选取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为典型案例,分析其地质旅游资源与开发利用现状,探讨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基于RMP分析的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保护开发研究
    李翠林
    2012, 14(3):  118-122. 
    摘要 ( )   PDF (16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昂谱(RMP)分析法,以2010年抽样调查和深度访谈所取得的数据,对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资源(R)特性,市场(M)特性、产品(P)特性进行系统分析,结合自然生态、文化生态相关因素,提出在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重点打造古生物化石景观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地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区,大力发展地质生态文化旅游。以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地质公园特色资源,协同周边区域,开展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科考旅游、探险旅游、文化旅游等活动,形成地质公园旅游产品谱系,满足游客科学考察、文化探索和休闲度假的不同需求,实现地质旅游的产业化发展。

    资源环境
    建设用地空间变化及驱动力分析:以西宁市中心城区为例
    邱春辉, 多美丽, 乔陆印, 等
    2012, 14(3):  123-127. 
    摘要 ( )   PDF (27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建设用地的扩张是一个复杂的动态性过程,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以青海省西宁市中心城区为例,根据1999年、2003年、2009年3期的Landsat影像数据提取了研究区的土地利用信息,通过GIS技术分析10年间建设用地变化的动态信息,得到建设用地扩展侵占耕地、草地、其他用地的面积及空间分布,然后从人口变动、经济增长、政策制定3方面分析对西宁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扩展产生的驱动作用。研究表明,人口和经济因素是城市建设用地向外扩张的主要因素,政策因素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起着导向作用。

    河北省山区生态安全预警及调控对策:以燕山东段为例
    赵莉, 葛京凤, 梁彦庆, 等
    2012, 14(3):  128-133. 
    摘要 ( )   PDF (23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河北省山区的自然和社会经济特点,采用层次分析法构建了基于人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4个层次17项指标的预警评价体系;运用多目标模糊优选决策模型对燕山东段山区的生态安全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价,从时间、空间两个尺度分析了区域警级变化的情况,寻找警情出现的原因,提出了可行性的调控对策,以期对河北山区生态安全系统整体定量研究提供参考,为山区生态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四川地质灾害背景下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范文静, 孙建华, 霍斯佳, 等
    2012, 14(3):  134-140. 
    摘要 ( )   PDF (33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全球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地震等地质灾害,不仅破坏力强,且常常引发严重的次生灾害。四川省是我国著名的地质灾害多发区,尤其2008年的“5·12”大地震及此后频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给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伤害,也使其境内的5项世界遗产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根据四川省地质灾害发生时间集中、连锁反应大、成灾模式清楚的特点,依托地学原理,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采用逻辑回归模型,定量分析灾害发生频率,并建议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遗产地的潜在威胁进行对比分析。此外,根据震后灾害的特点和遗产保护及修复的经验,提出遗产地管理的几点建议,试图为地质灾害多发区遗产地保护和管理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国外棕地治理与再开发政策对我国棕地利用的启示
    薛春璐, 周伟, 郑新奇
    2012, 14(3):  141-146. 
    摘要 ( )   PDF (14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介绍了棕地概念的来源及其广义和狭义的定义,然后简要说明棕地特征。在此基础上阐述棕地治理与再开发的意义及可能遇到的问题。介绍了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棕地利用政策法规,简述了我国棕地利用的相关政策,得出我国没有管理棕地的专门政策法规的结论。通过分析我国产业结构情况和土地制度特点,借鉴国外经验,得出我国棕地治理与再开发要结合我国体制,完善棕地治理过程中的土地处置制度;要从集约节约用地角度制定针对棕地利用的政策法规;要将各种手段综合运用鼓励棕再地利用。

    基于分形理论的土地利用景观格局特征分析
    王聃同, 袁春, 周伟, 等
    2012, 14(3):  147-152. 
    摘要 ( )   PDF (14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湖北省咸丰县为例,借助GIS平台将分形理论应用于土地利用景观格局的特征分析,在研究典型景观格局指数的基础上,着重分析斑块形状分维数和空间结构盒维数在景观生态学中的量化表现。研究结果表明,咸丰县2007—2010年土地利用景观格局总体变化趋势为斑块面积增大、斑块个数减少、Shannon多样性和优势度几乎无变化、Shannon平均度、分离度和蔓延度加大,并对变化原因进行了分析。对斑块形状分维数和空间结构盒维数的研究分析,表明分维数可以正确地反映出景观类型的复杂性、稳定性以及人类活动干扰强度对土地利用景观格局的影响程度。

    资源调查
    中原地区村庄整治探讨与实践:以河南省济源市梨林镇为例
    栗滢超
    2012, 14(3):  153-157. 
    摘要 ( )   PDF (14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中原地区村庄用地效率低下、布局散乱及中低产田比重较大等现实问题,借鉴国内试点村庄整治经验,探索了中原地区村庄整治的主要模式:城镇周边归并型、原地压缩建新型、多村整合建新型、损毁落后村庄重建型,并以济源市梨林镇为例进行了实践探索。认为目前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地方特色的前提下,新农村建设应与土地综合整治统筹实施,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治理。既可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又可解决村庄建设中资金不足问题,能促进城乡共同发展,实现城乡共赢。

    内蒙古林西大井国家矿山公园建设模式研究
    杨艳, 武法东, 孙志明, 等
    2012, 14(3):  158-162. 
    摘要 ( )   PDF (20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参考大量成功的矿山公园发展模式案例,从矿山公园的内涵和核心价值出发,对林西大井国家矿山公园现状进行了分析,确立了矿山公园的建设目标。建设过程的关键是要解决“四矿”问题,所以在规划过程中将矿山公园与大井镇(矿城)合并一起建设,大井矿山公园建设模式为区域整治规划所带动的区域性统一开发模式。矿业遗产保护模式和矿业生产模式相结合妥善地处理了保护和开发的问题,达到了生态恢复和文化重现的目的,最终实现矿山公园区域的复兴。

    基于CORS基准站的GPS技术在勘测定界中的应用
    苗小莉, 史赛赛
    2012, 14(3):  163-166. 
    摘要 ( )   PDF (18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CORS系统的特点以及工作原理,叙述了CORS系统在勘测定界施工项目中的应用,并对CORS系统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具体要求进行了说明。 详细概述了利用CORS系统进行测量的工作内容与技术路线。连续运行卫星定位系统具有操作简便、成本低、精度高、实时性强、覆盖率广等优点, 特别是CORS系统内网络RTK测量功能的实现改变了传统测量作业模式, 极大地提高了测量的工作效率。

    武汉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黄德林, 李媛媛
    2012, 14(3):  167-173. 
    摘要 ( )   PDF (15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城市生活垃圾的科学处理,不仅有利于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带来的一系列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而且能够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所需的技术和资源,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途径之一。从武汉市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现状入手,对武汉市当前城市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等进行分析,结合武汉市实际情况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借鉴日本在城市生活垃圾科学处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出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处理和多元化垃圾收集、收费和处理的方法,推进武汉市垃圾处理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武汉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科学发展和进步。

    河南省高速公路新增及扩建项目可持续战略研究
    段宇航, 王同文
    2012, 14(3):  174-178. 
    摘要 ( )   PDF (14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一五”末,新一轮的高速公路建设热潮在中原大地展开,与此同时,高速公路建设与节约土地资源的矛盾在河南省日益凸显。结合国家现行土地利用政策,针对河南省高速公路网络规划新增及改扩建若干项目,综合分析并运用施工技术、工程管理、生态防护等措施,对河南省“十二五”高速公路建设中节约用地、生态保护、综合效益增值等提出了创新性思考和可行性建议。

    资源经济
    再生资源产业与传统制造业的耦合发展 ——以浙江台州为例
    施敏颖
    2012, 14(3):  179-184. 
    摘要 ( )   PDF (15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随着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如何实现与传统制造业的耦合发展已日益引起重视。文章首先提出了再生资源产业与传统制造业耦合发展的内涵:1)从废弃物的资源化过程向资源的产品化方向的拓展;2)再生资源的产品化过程和废弃物的资源化过程的双向拓展。随后阐述了再生资源产业与传统制造业耦合发展的5个方面的具体内容,然后以浙江台州为例分析了再生资源产业与传统制造业耦合发展的具体实践及成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现再生资源产业与传统制造业耦合发展的4大途径。最后从扩大国内回收和进口、促进当地再生利用、发展资源回收设备、促进传统制造业的绿色转型以及资源循环产业园发展等5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促进两个产业耦合发展的相关策略。

    交通建设项目土地复垦增效模式研究
    赵宇, 林和明, 朱正业, 等
    2012, 14(3):  185-188. 
    摘要 ( )   PDF (14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土地复垦工作中,交通建设项目临时用地具有分布广泛、复垦难度大、复垦效益低、验收困难等特点。针对上述问题,探索了适合于交通建设项目的土地复垦增效模式。通过对比研究,认为在交通建设项目土地复垦中应用公益投资复垦模式与商业投资复垦模式具有较好土地复垦效益。主要表现在:1)能够有效减轻建设单位负担、提高复垦效率,实现土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双重目的;2)通过增加公益广告与商业广告的投放,兼顾了文化价值与商业利润,不仅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在土地复垦中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不仅为土地复垦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政府部门制定和实施土地复垦政策提供了参考。

    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李少帅, 郧文聚
    2012, 14(3):  189-193. 
    摘要 ( )   PDF (20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结了10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的进展,系统分析了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面临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既面临着涉农资金投入与耕地资源禀赋不匹配,资金投入分散等机制体制方面的问题,同时还面临着田块破碎度大、权属状况复杂等社会现实问题。破解问题的关键是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加大涉农资金在国家层面上的统筹力度,与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相结合,构建政府主导、国土部门搭台、相关部门集中投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