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8年 第1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8-02-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基于产业契合度的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效果评价模型研究
    张团结,王志宏,从少平
    2008, 10(1):  1-3. 
    摘要 ( )   PDF (12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提出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问题,经过众多学者的研究和实践,在替代产业选择、产业转型模式、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的理论已经成熟,但是在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之后怎样评价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的效果研究比较少。本文结合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需要解决关键问题和新兴产业发展关键指标,建立了替代产业在资源型城市发展的产业契合度模型,以此来评价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的效果。并对阜新市煤炭产业向以现代农业为主导的产业方向转型效果进行了评价,并对阜新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转型中的资源型城市与老工业基地的比较
    胡礼梅
    2008, 10(1):  4-7. 
    摘要 ( )   PDF (12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型城市与老工业基地的转型是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由于两者的转型都与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有关,所以,转型所面临的问题中有很多相似性,容易引起两者的混淆。本文对资源型城市与老工业基地的概念,转型困境的异同进行了比较,明确了两者的区别,以便在具体的转型工作中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做出正确的决策。

    资源战略
    21世纪的中国石油外交合作
    赖枫鹏,李治平
    2008, 10(1):  8-11. 
    摘要 ( )   PDF (19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下,我国在国际石油外交格局中开创新局面成为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艰巨任务。目前,我国的石油储备处于建设阶段,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石油外交合作显得更加重要。本文在介绍石油资源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了21世纪的中国石油外交合作形势,认为21世纪中国石油的战略是立足国内,追求石油资源的世界供应多元化,完善国内石油储备。

    21世纪我国石油安全的战略对策
    董〓普,满悦媛,梁〓源,黄小品
    2008, 10(1):  12-15. 
    摘要 ( )   PDF (20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是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依赖日益增加。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快速增长的石油资源需求、紧缺的供给及储备状况,阐述了中国原有石油战略的不足和缺陷,进而提出了今后石油发展的长久战略,即:建立多元化的石油供应体制、建立石油储备制度、发展替代能源和节约型设计以确保海洋权益,加大开发海洋力度等安全战略,以确保石油安全。

    东北黑土退化动态监测体系建设构想
    庄剑,侯淑涛,唐军利
    2008, 10(1):  16-18. 
    摘要 ( )   PDF (14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近期对黑土退化的研究,并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对东北黑土退化、保护及遥感监测体系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总体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高光谱遥感进行东北黑土退化宏观监测和定点网络监测相结合的东北黑土退化监测体系建设构想。从东北黑土退化监测体系总框架出发,对体系各部分所需采用的监测方法和监测内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资源环境
    西部能源开发与环境管理
    2008, 10(1):  19-21. 
    摘要 ( )   PDF (11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部能源是我国能源立足国内战略的重要组织部分,但在这一地区能源丰富与生态环境脆弱并存,使得西部的能源开发充满诱惑与风险。近几年,“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成为西部能源开发的冲锋号角,能源开发已经成为西部一些省(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这些能源开发中,一方面东部的环境治理压力得以减少;另一方面西部环境灾害却在增加。东部的煤炭、电力、冶炼、化工等重化工业转向西部,使西部的经济增长方式将长期维持高能耗和高投资的拉动方式,加重了西部资源和环境的损耗。如何保障西部能源基地可持续发展,将是西部开发成功的重要之举。

    解决我国矿山环境问题的对策建议
    2008, 10(1):  22-24. 
    摘要 ( )   PDF (11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源的支撑,而资源的大量消耗必然导致矿山环境的负面影响。如何将环境的污染和破坏降低到最小限度,更好地保护和治理矿山环境,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本文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引发的矿山环境问题进行了概述,深入分析了造成矿山环境破坏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建议,希望能够对矿山环境的治理与保护起到一定的作用。

    唐山曹妃甸工业区区域地质环境分析
    李琳,李昌存
    2008, 10(1):  25-27. 
    摘要 ( )   PDF (11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曹妃甸港是我国东部沿海长江口以北唯一在建的深水港。随着曹妃甸港口工业区的大规模建设的进行,一些前期未能预料的环境地质问题极可能给在建项目及今后港区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本文对曹妃甸工业区地质环境及不良地质作用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价。认为在唐山沿海经济开发中,必须正确认识和评价该地区的环境地质问题,将防治和减缓灾害的发生作为今后的一项长期工作,纳入曹妃甸港口开发规划和管理体制之中。

    城市边缘区土地利用与生态环境建设
    向海霞,王力,陈引
    2008, 10(1):  28-30. 
    摘要 ( )   PDF (11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边缘区是农村与城市的过渡地带, 具有土地利用市场程度高, 集约利用和流转频繁等特点。我国边缘区土地利用没有发挥其应有的特点, 边缘区土地类型复杂多样,许多农地被低效利用或是浪费了,甚至农业用地被过渡转为非农开发,城市边缘区土地利用矛盾重重。本文对城市边缘区土地可持续利用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加强城市边缘区土地利用的建议,应该将人类经济活动、土地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融合在一起,实现土地利用规划“一保吃饭,二保建设,三保生态环境”的原则。

    资源评价
    兵团建设用地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研究
    张风丽,罗〓芳
    2008, 10(1):  31-34. 
    摘要 ( )   PDF (12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综合评价直接反映土地利用的集约程度。文章对兵团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水平综合评价的方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构建了一套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从宏观上对兵团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水平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并提出促进土地集约利用的建议。

    区域城市化水平综合评价及其地域差异研究——以江苏省为例
    2008, 10(1):  35-38. 
    摘要 ( )   PDF (13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城市化内涵出发,基于人口、经济发展、居民生活和地域环境构建了反映城市化发展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然后,运用综合评价方法,对江苏省13个城市的城市化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分析,并通过聚类分析对其进行分类,目的是找出各城市之间的优势和差距。同时借助于GIS技术手段,将这种城市化差异反映在空间区域上,从而便于有针对性地制定提高江苏省各区域之间城市化水平的对策。

    辽河断陷地热资源研究
    吴炳伟,张巨星,李荣辉
    2008, 10(1):  39-44. 
    摘要 ( )   PDF (14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河断陷地热资源十分丰富,辽河油田经过40年的勘探开发,积累了大量与地热相关的基础资料,为本文研究奠定了基础。研究区地温场的展布主要受构造断裂、地层岩性、盖层埋深、水文地质条件等控制,地温温度较高,自北向南地温总体呈增高趋势。热储层位稳定,发育层系多,主要类型有碎屑沉积孔隙型和岩溶裂缝型,前者发育的层系主要为新生界和中生界;后者发育的层系主要为古生界和中新元古界。综合评价认为,辽河断陷最有利的地热田分布区为大洼—海外河地区(新近系)和曙光—杜家台地区(古生界和中新元古界)。随着辽河油田石油、天然气产量日益递减,开发利用该地区的地热资源必将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资源产业
    中国黄金产业结构分析
    2008, 10(1):  45-49. 
    摘要 ( )   PDF (13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中国黄金的产量和消费不断增加,黄金工业向实现集团化、规模化经营迈进。本文在简述中国黄金行业的企业现状,在黄金产量、价格和消费状况的基础上,对黄金产业结构进行较深入的分析,指出中国黄金行业的发展策略。

    云南矿业产业经济发展分析
    2008, 10(1):  50-53. 
    摘要 ( )   PDF (12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省是我国的矿业大省,矿业的发展在云南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中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本文通过对云南省矿业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了云南省矿业发展中的优势以及不足。基于矿业循环经济理论,建议云南省矿业发展要加快优化矿业产业结构,继续提高矿业产业的集中度,加强矿业高新技术的研究与运用,扩大与完善多元投融资体制,协调矿业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矛盾。

    资源管理
    我国矿产资源产业区域差异分析
    程宏伟,李〓想
    2008, 10(1):  54-59. 
    摘要 ( )   PDF (13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矿产资源禀赋条件和区域产业政策的影响,东、中、西部矿产资源产业在经济效益、产业结构、工业布局等方面有明显的差异。本文采用区位商实证分析了我国各区域资源产业的整体水平,研究发现由于区域经济差异的形成,我国矿产资源产业的专业化程度与资源富集程度并不协调,据此提出了矿产资源产业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合肥市土地利用及景观格局变化研究
    刘琳
    2008, 10(1):  60-62. 
    摘要 ( )   PDF (11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土地利用及景观格局变化分析的一般方法,并对实验区合肥市进行具体的实践,得到了一些土地利用方面的数据,同时发现,在研究时段内研究区景观形状指数和多样性指数增加,优势度指数和聚集度指数降低。对于研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给出了一些具体的看法。

    旅游用地分类的探讨
    张娟
    2008, 10(1):  63-68. 
    摘要 ( )   PDF (12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界定旅游用地概念的基础上,分析了目前全国土地分类体系中有关旅游用地分类的不足和缺陷,并对旅游用地进行了重新分类,初步建立了旅游用地分类新体系,为协调旅游用地与其他用地之间的关系提供较为科学的理论依据。

    推进我国土地督察制度建设进程的若干思考
    余剑平, 余际从
    2008, 10(1):  69-73. 
    摘要 ( )   PDF (13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督察制度的建立是我国土地行政管理体系中的一大创新举措,实现了对省级以下地方政府的土地管理行为的垂直监督检查。在这项新制度建设的推进过程中,本文着重分析了发现机制、审核机制、纠正机制与建议机制中的问题所在,并从相关法律法规、与其他机构的关系、督察员队伍建设和公民参与渠道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基于征地区片的农地价格矫正研究——以泰州市为例
    蔡曈,李兴国,吴群,彭建超
    2008, 10(1):  74-79. 
    摘要 ( )   PDF (12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用地被征收和征用为建设用地,因此征地的补偿对广大农民来说就显得至关重要。虽然国家已经取消了征地补偿的最高标准,并逐步推广了同地同价的征地区片综合地价,但和市场价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本文通过理论与实证研究建立征地区片单元的单元分值与样点地价的关系模型,测算不同级别的区片价格,与现行标准的征地区片价进行比较,验证了目前的征地区片价是扭曲的,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我国饮用水源保护的现状及立法建议
    格日勒
    2008, 10(1):  80-82. 
    摘要 ( )   PDF (11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我国的水污染非常严重,导致水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保护饮用水源刻不容缓,现行法律对饮用水源保护方面的较少,惩罚力度小,对于农村饮用水及地下水关注不足。希望在今后相关法律的制定和修改中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加强农村水源地和地下饮用水的保护,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相结合,加大对饮用水污染的处罚力度,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切实保护人类的生命之源。

    中国矿产资源现状与思考
    傅雷,仲冰
    2008, 10(1):  83-86. 
    摘要 ( )   PDF (12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对矿产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使得现阶段的矿产资源形势更不容乐观。本文从资源现状、行业现状、政策现状等方面,对我国的矿产资源进行了调查,从而明确我国矿产行业的发展方向,为进一步研究矿产资源的相关问题奠定基础。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土地整理症结及对策
    范德种
    2008, 10(1):  87-90. 
    摘要 ( )   PDF (12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农村土地整理中新景象、新情况迭出,将妨碍农村土地整理工作的有效进行,进而影响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目标的全面实现,影响补充耕地的质量。现从土地整理中的项目论证、工程监管、农民权益等问题中,引发深层次矛盾进行探析,寻求解决农村土地整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途径,使农村土地整理规范化,以提高农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问题研究
    以信息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林弓长,李明东
    2008, 10(1):  91-93. 
    摘要 ( )   PDF (11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信息化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内容,是改造传统农业和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选择。本文简述了我国农村当前信息化建设情况的现状,分析了我国农村信息化发展存在的信息意识薄弱、农业信息资源利用率低下、东中西部农村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障碍因素,进而提出了今后农村信息化发展建设的建议。

    公众参与土地管理是农村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核心内容——德国巴伐利亚州的成功经验
    王敬
    2008, 10(1):  94-96. 
    摘要 ( )   PDF (12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当前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如何切实有效地推进农村地区的发展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本文借鉴德国巴伐利亚州农村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出公众参与土地管理是促进农村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核心内容。

    山东省地级市城市化水平差异研究
    刘秀霞,王国梁,侯凤波
    2008, 10(1):  97-100. 
    摘要 ( )   PDF (12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单一指标和复合指标两种测评方法,结合锡尔指数和因子分析法,对山东省地级市城市化水平差异的演变轨迹和现状特征进行了测评和分析,结果发现:2000年以来山东省地级市人口城市化水平总差异不断缩小,鲁东、鲁中与鲁西3大地区之间的差异也不断减小,但对区域总差异的贡献呈不断扩大趋势,且人口城市化水平的差异主要表现为鲁中地区内部的差异。山东省地级市城市化水平综合差异主要表现在城市现代化水平、建成区密度和环境质量3个方面,在空间上主要表现为东西梯度差异。

    论土地征收中农民利益的法律保护
    杨玉双,赵仕玲,伍艳
    2008, 10(1):  101-104. 
    摘要 ( )   PDF (12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不断加快,以建设用地为主的土地需求急剧扩张。为保证城市发展对土地的需求,大量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在“公共利益需求的名义下”被征收为国有土地并转而成为商业用地,越来越多的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土地。本文从失地农民的利益保护现状出发,通过对政府角色、集体组织地位、补偿标准等立法方面的思考,分析了我国现行土地征收法律制度中的缺陷,并分别从立法、执法与救济等不同角度,论述对失地农民利益的法律保护。

    石油和天然气会计披露问题的探讨
    孙甲奎,陈丙
    2008, 10(1):  105-107. 
    摘要 ( )   PDF (11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天然气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是石油天然气企业经营的主要物资资产,如何对外报告此种资产是石油天然气会计中的三大难题之一。本文从石油天然气资产的特殊性出发,运用比较分析的方法,对国内外现行的会计信息披露方法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并结合我国石油行业的特点,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可行的会计信息披露方法。

    干挖孔桩在处置水下混凝土灌注桩深孔断桩中的应用
    袁振国,柳雅纯
    2008, 10(1):  108-111. 
    摘要 ( )   PDF (12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北京北苑车站钻孔灌注桩施工中断桩事故的处理及施工方法,成功解决了该工程的B21-1桩深孔位断桩事故,处理结果良好,经法定检测部门检测达到了设计技术规范要求。该方法简单易行,对类似工程问题,具有指导作用。

    鲁西北微地貌类型及表层沉积物粒度特征分析
    刘富刚
    2008, 10(1):  112-115. 
    摘要 ( )   PDF (15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沉积物粒度研究对研究沉积区域自然环境特征及变化有重要意义。对鲁西北地区典型微地貌表层0~20 cm沉积物进行采样,利用激光粒度分析仪进行粒度分析。分析结果说明区域表层沉积物颗粒与区域河流泥沙颗粒组成相似,以粉砂为主;沉积物粒度表层空间分异与古河流冲积、河床摆动形成的微地貌控制及气候等自然要素有关,也受人类引黄灌溉、抽水灌溉等社会因素影响。

    催化用离心泵机械密封泄露原因及解决方案
    张怀生
    2008, 10(1):  116-118. 
    摘要 ( )   PDF (12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着重从机械密封的终端使用情况并结合玉门炼油厂催化装置泵的运行情况,来说明泵的机械密封泄露原因。作者首先从结构上分析了泵的机械密封特性,继而指出了离心泵机械密封的失效形式及解决方案,最后提出了波纹管机械密封,可有效克服机械密封使用的不足。本文侧重从机械密封的选材、安装及结构上来处理机械密封的泄露问题,对设备维护和检修起到示范作用。

    辽东半岛寒武纪地层古生物及沉积环境
    武爽,麻清莉,胡争辉
    2008, 10(1):  119-123. 
    摘要 ( )   PDF (12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详细描述了辽东半岛寒武系的剖面,将剖面划分为碱厂组、馒头组、毛庄组、徐庄组、张夏组、崮山组、长山组、凤山组等8个岩石地层单位,并进行了地层对比,使研究区寒武纪的岩石地层、生物地层和层序地层得到了统一。根据沉积相岩石的岩性和化石带的分布等特征,能更好地了解层序岩相古地理展布和沉积演化,可以有效地恢复辽东半岛寒武纪时期的气候变化和环境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