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7年 第1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7-10-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升级与就业的动态关系研究:基于52个地级市资源型城市面板VAR模型
    魏小芳,赵连荣,李莉.
    2017, 19(5):  1-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05
    摘要 ( )   PDF (15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00—2015年全国52个地级市资源型城市的面板数据为依据,分析其产业结构偏离度,并建立VAR模型,对产业结构升级系数与就业的面板平稳性检验、协整性检验、格兰杰因果关系、脉冲响应分析和方差分解分析。结果表明: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和再生型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偏离程度情况各异,其中,产业结构协调性最优为衰退型城市,其他依次是成熟型城市、再生型城市,成长型城市,同时,资源型城市的协调性不及全国。另外,不同类型的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升级程度与就业具有不同的动态关系。模型结果显示,所有资源型城市的产业结构升级对就业没有显著的贡献,而就业状况的改善会影响产业结构升级程度。

    我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升级路径思考
    周璞, 刘天科, 王昊.
    2017, 19(5):  9-1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08
    摘要 ( )   PDF (11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是20世纪以来资源经济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我国资源型城市众多,探寻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升级路径的意义十分重大。系统梳理了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政策背景、转型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接续性替代产业发展滞后、资源深度挖掘不足、政策执行存在偏差等。从资源型城市经济增长瓶颈分析出发,重点剖析资源配置、科技创新、制度调整等影响要素与作用机理,构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理论框架。并从企业层面、产业层面、制度层面,提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路径与建议,以期对我国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启示与借鉴。

    煤炭资源型城市生态风险评价及预测:以鄂尔多斯市为例
    宋丽丽,白中科.
    2017, 19(5):  15-22.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10
    摘要 ( )   PDF (12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鄂尔多斯市为研究对象,采用资料分析法、GIS空间数据处理技术,对研究区自然、社会、经济等各项指标进行分析和深入了解。在此基础上应用PSR模型,选取24个指标构建研究区生态风险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研究区2005—2015年生态风险程度进行评价。运用BP神经网络方法构建滚动预测模型,对研究区未来5年的生态风险进行预测评价。研究结果表明:1)2005—2015年鄂尔多斯市生态风险程度经历较高(2005—2008年)、一般(2009—2011年)、较低(2012—2015年)3个水平,生态风险级别特征值随时间发展呈现波动上升的良性变化趋势;2)未来鄂尔多斯市生态风险级别特征值会有波动性下降,但整体仍将维持在较低生态风险水平,2017年鄂尔多斯市风险级别特征预测值为5894 5,处于一般风险状态,2020年鄂尔多斯市风险级别特征预测值为6026 6,处于较低风险状态;3)导致鄂尔多斯市生态风险程度恶化的压力因素主要为环境压力,具体包括工业污染物排放量等指标,状态因素主要为经济状态和环境状态,具体包括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和降水量等指标,响应因素主要为人文响应,具体包括万人在学校大学生数和万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等指标。为预防生态风险程度由2017年起进一步恶化,未来应当着重控制人口发展、工业污染物排放、草原退化与沙漠化,增加医疗、教育发展的投入。

    资源战略
    煤炭独立工矿区转型策略思考: 以磁县申家庄煤矿为例
    常江,张凯,冯姗姗.
    2017, 19(5):  23-3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11
    摘要 ( )   PDF (41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和转型升级背景下,探索煤炭独立工矿区转型道路是一项重要的课题。本文以磁县申家庄煤矿为例,以实地调研为基础,在广义地球系统理论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指导下,深入剖析矿区产业结构单一、矿乡二元结构突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利益群体矛盾突出、职工安置较为困难等问题,提出三产融合发展、矿乡统筹规划、人居环境改善、多方参与转型、合理安置职工的转型策略,力图实现煤炭独立工矿区可持续发展的转型。煤炭独立工矿区的成功转型,对于我国落实去产能政策、推进矿乡统筹发展、完善矿区产业体系、改善生态环境、稳定社会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资源管理
    可再生能源产业融入能源互联网的路径研究:以河南省为例
    李彦普,周建强.
    2017, 19(5):  31-3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13
    摘要 ( )   PDF (10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能源生产与消费大省——河南省——为例,首先阐述能源互联网的内涵,分析河南省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状况,以及能源互联网为河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探讨当前河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面临的问题,最后提出河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路径,以期为推动各区域融入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参考。针对当前地方政府缺乏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科学规划、宏观调控和资源整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引导和监管不力,相关技术能力有待突破,政府扶持政策力度不足,可再生能源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建议地方政府基于能源互联网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强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建设的管控,加强公共财政扶持力度和税收优惠政策,突破技术瓶颈,加大可再生能源人才培养和科研投入力度。
    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条件下的电网规划立法研究
    涂亦楠, 蔡琛.
    2017, 19(5):  37-4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01
    摘要 ( )   PDF (11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并大规模接入电网,对电网调度运行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此,我国必须升级现行的电网规划立法对行业进行指导与支持。通过文献调查和规范比较的研究方法,发现国外电网规划立法确保了可再生能源的优先上网和优先利用权,合理规划了可再生能源间的发展次序,科学建构了规划与异议程序,并配套了完善的社会支持机制。相关的经验可供我国参考,我国也应当明确电网中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建构一套清晰的能源规划、发展和争议解决程序;建立区域、全国甚至跨越洲际的电力交易市场;设置气象信息共享机制和开发引导指南制度;用项目审批快速通道、政府采购和市政工程示范等来引导与鼓励可再生能源的蓬勃发展。
     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协调性标度及优化性研究
    曹峰, 孙仁金, 郭肖月, 等.
    2017, 19(5):  45-5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12
    摘要 ( )   PDF (12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天然气产业的系统结构特征尺度,运用非线性规划方法,建立了天然气产业协调性标度及优化方法,并以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协调性标度为例,提出了天然气产业协调性标度及优化方案,并对天然气产业协调性标度的合理性、敏感性进行对比分析,最后提出天然气产业协调性标度优化方法的建议。结果发现:2014年左右天然气产业协调性水平为良、天然气产业变异系数为差、月高峰系数为优、城市应急系数为差、县城应急系数为良;优化后的天然气产业协调性标度与中等标度区间指标标度值相比,在大的标度区间下天然气产业协调性标度值的敏感性增加0.15;与小的标度区间比较,天然气产业协调性各指标标度值的敏感性增加更多,天然气产业协调性标度值的敏感性增加0.198,表明该方案起到了较好的预期度量效果,在大的标度区间下,天然气产业协调性标度最敏感。建议将基于天然气产业协调性标度优化方案作为未来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规划的协调性影响评价的参考,该方案不仅有助于实现准确度量天然气产业协调性的目标,而且对于敏感反映天然气产业协调性变化等受天然气产业利用规划和开发、建设活动影响的测度指标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资源开发
     藏南姐纳各普金矿地质特征及成矿时代约束:对扎西康矿集区铅锌金锑成矿系统的启示
    董随亮,黄 勇,李光明,等.
    2017, 19(5):  56-6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03
    摘要 ( )   PDF (55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姐拉各普金矿是藏南扎西康矿集区内最新发现的金矿床,为了解该矿床的成矿时代,探讨其成矿机制,对金矿床中含矿石英脉中绢云母开展Ar-Ar年代学测试,以及氢氧同位素示踪,并与矿集区内铅锌金锑矿床开展对比研究。分析结果表明,姐纳各普金矿成矿时代为17.6±1.8 Ma,与矿集区内铅锌金锑成矿时代,以及错那洞穹窿中淡色花岗岩和伟晶岩形成时代相一致。结合同位素示踪,本文认为扎西康矿集区铅锌金锑成矿系统受错那洞片麻岩穹窿控制,形成时代主要集中在16.6~18.7 Ma,中新世岩浆活动提供的热量驱动地下水循环,并萃取地层或喜马拉雅基底成矿物质,在少量岩浆流体及成矿物质的参与下,沿南北向及其次级断裂构造部位上移聚集成矿,构成穹窿—岩浆—地层—构造四位一体的控矿系统。
    地质统计学在矿山储量估算中的应用:以内蒙古大苏计钼矿为例
    许磊, 刘永团.
    2017, 19(5):  65-7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02
    摘要 ( )   PDF (46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矿山地质三维软件,建立大苏计钼矿体三维地质模型,并结合地质统计学,对矿体进行储量估算,为矿山的下一步勘探及开采提供有利的理论指导。利用MicroMine软件,建立内蒙古大苏计Mo矿床地质数据库、地表DTM、矿体模型及品位模型,实现矿区钻孔数据信息三维化,更加客观真实地展示矿体的空间位置及形态特征。基于地质统计学原理,对钻孔内样品进行组合,对组合后的样品进行统计分析,分别建立矿体走向、倾向、垂向3个方向的实验半变异函数,确立矿床的数学模型。利用普通克里格法,对矿体内部进行品位估值,对矿体储量进行估算。与传统地质块段法及矿山实际开采情况进行对比,结果表明,运用三维地质软件进行的储量计算较为可靠,可为今后矿山的资源动态管理提供依据。

     铅锌矿资源分布现状及中资企业开发建议
    刘永团,许磊,杜青松.
    2017, 19(5):  71-7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07
    摘要 ( )   PDF (26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世界范围内铅锌矿资源分布及开发现状进行详细的分析与了解,可增加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文结合各主要资源国家的资源分布及开发现状,统计出全球部分铅锌矿储量较大的矿山。在综合考虑世界铅锌矿进出口情况,以及中国投资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为中国地勘企业提出了世界铅锌矿开发建议:1)优选成矿地质条件优越国家进行合作;2)应重点考虑投资国的投资环境;3)利用别国资源优势建立自己的铅锌产业基地;4)打造新型矿业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促进中资企业可持续发展,为中国企业在矿业经济低迷的状态下打开困局。
    资源评价
     基于耕地压力指数的江苏沿海地区人口承载力评价及预测
    杨栋,张涵玥,翁翎燕.
    2017, 19(5):  78-8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14
    摘要 ( )   PDF (20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坚持江苏沿海地区为江苏主要粮仓地位不动摇,保障江苏省粮食安全为前提,在耕地—粮食—人口复合系统下,以耕地压力指数模型为基础,倒推人口承载力估算模型,评价江苏沿海地区的现实人口承载状况。同时,对江苏沿海32025年人口承载力进行测算,在二胎政策全面放开的现实情况下,规划江苏沿海地区未来发展的合理城市人口规模。结果表明:119982014年江苏沿海耕地面积波动减少,人口持续增长,人均耕地面积大幅走低,粮食总产量波折小幅增长;2)江苏沿海地区整体人口承载压力较小,从各地级市看,人口承载压力呈现南通>连云港>盐城的特点;3)预测2025年南通、连云港、盐城3市最适人口规模分别为640万、978万、1 756万,最大人口规模分别为800万、1 223万、2 195万。
    甘肃省农业低碳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
    孙英,张小平.
    2017, 19(5):  86-92.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09
    摘要 ( )   PDF (12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农业产出低碳化水平、生产要素低碳化水平、资源利用低碳化水平、碳汇效应水平4个维度构建甘肃省农业低碳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与熵值法相结合的组合赋权方法确定指标权重,用线性加权法计算甘肃省20002014年农业低碳水平评价值,并根据评价标准,对结果进行低碳等级划分。对甘肃省农业低碳化发展水平进行分析,结果表明20002014年农业低碳化发展水平总体呈上升态势。从农业低碳化发展水平等级来看,经历了由高碳、较高碳向中碳的发展过程。生产要素低碳化是农业低碳化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碳汇效应对农业低碳化发展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

    资源经济
    中国中部6省城市经济发展空间分异研究
    乔杨,张怡然,马明.
    2017, 19(5):  93-99.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106.006
    摘要 ( )   PDF (29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主成分分析、空间自相关分析等方法研究我国中部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686个地级市2012年经济发展空间分异规律,旨在揭示我国城市经济发展空间分异规律,为相关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研究结果显示:1)经济空间发展呈现“多核结构”和“点—轴”发展特征,其中,经济发达地区成为各省的发展“核”,中部6省呈现多“核”并存的现象,在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较发达地区之间形成了多条经济发展轴;2)经济空间呈现“六峰两谷”的格局,其中,6个经济实力热点——太原市、郑州市、武汉市、铜陵市、长沙市和南昌市——成为6省经济发展的峰值点,鄂豫皖以及湘鄂西部等远离各省中心城市的省际边缘地带和山区形成经济欠发达的两大谷地;3)总体来看,中部6省各市(州)经济差异现象显著,区域发展不均衡。
    我国稀土国际贸易定价权缺失根源研究:文献综述
    高丽, 熊英, 吴磊,等.
    2017, 19(5):  100-105. 
    摘要 ( )   PDF (10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政府以及市场环境等多方综合因素是稀土定价权缺失的根本原因。为此,运用文献资料法,对现有研究进行梳理和评析,从行业因素、企业因素、政策因素分析稀土定价权缺失根源,得出导致中国稀土国际贸易定价权缺失的主要原因:企业混乱,行业集中度低,缺乏统一的定价中心,市场势力较弱,企业控制资源不当,政府政策幅度小、实施不到位等,但也与我国稀土行业的管理及美国、日本等进口国的稀土政策有关。据此,有利于相关企业及政府对于定价权缺失问题做出相应对策,对完善我国稀土贸易政策、提高我国稀土国际贸易定价权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简讯
     全球供应多元化冲击我国稀土产品主导地位业内人士建议适时调整稀土资源相关政策
    《中国矿业报》记者
    2017, 19(5):  106-107. 
    摘要 ( )   PDF (15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