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8年 第2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2-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资源型城市旅游业与经济增长互动关系实证研究——以焦作市为例
    杨攀,赵连荣,王炜
    2018, 20(1):  1-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07
    摘要 ( )   PDF (10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焦作市为例,利用2000—2015年焦作市旅游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相关时间序列数据,通过协整检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和误差修正模型来研究资源型城市旅游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之间的互动关系。结果显示,资源型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和经济增长存在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具有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并且二者具有双向的Granger因果关系:旅游业的发展有助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地区经济的增长,经济的增长反过来又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在此结论的基础上提出资源型城市发展旅游业的相关政策建议。 
    资源管理
    新疆产业关联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 
    李文娜,李莉,刘爽,等
    2018, 20(1):  6-1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12
    摘要 ( )   PDF (9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三次产业相关数据和投入产出模型,对新疆产业结构整体水平、产业关联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新疆处于以第二产业为主导的准工业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很多问题:三次产业结构发展方向不合理,第一产业基础薄弱,易受其他产业的影响,国民经济基础不稳固;第二产业由于缺少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撑,仍然处于“高耗能、高污染、低技术”的状态;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低,没有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因此提出巩固第一产业的地位,调整第二产业内部结构,挖掘第三产业发展潜力等对策建议,期望能够调整和优化新疆三次产业结构,促进新疆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简讯
    2017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2018, 20(1):  14. 
    摘要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管理
    我国矿业权制度的法律本质、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李萌,王建平
    2018, 20(1):  15-2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09
    摘要 ( )   PDF (8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晰矿业权的概念和属性,对矿业权制度的法律本质进行解构和分析,探讨我国矿业权制度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矿产资源法》中的矿业权制度进行修改的相关建议。矿业权制度是公权力监管下的“行政许可加合同”。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我国目前的矿业权制度暴露出很多局限性,许多规定已滞后于市场化改革要求,市场竞争不够充分、合法权益难以保障、出让合同性质混乱、合同效力不能实现等问题较为突出。结合我国《矿产资源法》即将进行修改的新形势,提出了几点的建议:将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与管理权进行合理的区分,分开权利登记与许可审批,取消矿业权转让审批,实现矿业权的全面竞争性出让。 
    我国砂石土类矿产管理政策量化研究——基于政策工具视角
    刘文颖,赵连荣,吴琪
    2018, 20(1):  21-2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06
    摘要 ( )   PDF (9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集1982—2017年国家层面的砂石土类矿产管理政策,运用内容分析法对政策从政策文种、政策年度、政策力度、政策数量4个角度对政策文本进行分析,得到国家级砂石土类矿产管理政策的总体趋势和演变特征;构建“政策工具—政策作用环节”的二维分析框架,进行政策内容单元编码、频数统计,对砂石土类矿产管理政策体系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优化的对策建议。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砂石土类矿产管理政策呈现环境型政策工具为主的结构失衡,需优化环境型政策工具结构,强化供给型政策工具的推动力,同时加大需求型政策工具的牵引作用。
    资源开发
    沉积微相的定量识别方法 
    赵光宇
    2018, 20(1):  28-33.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02
    摘要 ( )   PDF (15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定量描述沉积微相是进行储层精细表征的有效手段。选取自然伽马和自然电位测井曲线幅度值的均方根、偏度及分层范围内上下两部分平均幅度值作为定量判断沉积微相的参数值。利用测井曲线幅度均值的大小判断曲线的起伏高低,划分出小幅度曲线和中幅度曲线;将分层范围内数据点的偏度作为判断曲线稳定性和形态特征的定量参数,识别出稳定型的曲线和不稳定型的曲线;最后利用层内上下两部分平均幅度均值差,进一步确认测井曲线的形态。利用该方法,以曲堤油田沙河街组曲流河沉积为对象,识别出了曲流河河道、边滩、决口扇、天然堤及泛滥平原等沉积微相,证明该方法具有很好的可行性。 
    陕西彬长矿区低阶煤地面煤层气开发方式 
    张旭峰
    2018, 20(1):  34-3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03
    摘要 ( )   PDF (12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陕西省彬长矿区大佛寺井田的地质构造、煤层特征、储层渗透性、煤吸附特征、煤层含气量、煤层气资源潜力,研究地面煤层气开发方式的技术特点和适应性特征,采用数值模拟手段及煤层气CBM-SIM模拟软件对垂直井和多分支水平井在大佛寺井田的抽采效果进行了预测,为以后彬长矿区及国内其他类似地区的低阶煤地面煤层气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参考。陕西彬长矿区是我国典型的低阶煤矿区,4号煤层为主采煤层,煤层厚度大,含气量低,渗透性较好。测试结果表明,垂直井与水平井在大佛寺井田有着良好的抽采效果,垂直井单井最高日产气量2 221.26 m^3,5个分支的水平井最高日产气量超过25 000 m^3。在今后矿区煤层气开发中,应结合地质条件、抽采目的、开发工艺和投资成本等因素,选择最优开发方式。
    我国铅资源开发现状和可持续发展建议
    顾亚,王建平,王修,等
    2018, 20(1):  39-4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01
    摘要 ( )   PDF (15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收集整理近十年铅资源相关统计数据,从我国铅资源的储量、产量、供需关系、进出口及市场价格等方面着手,深入分析我国铅资源的开发现状,指出我国铅资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我国是世界铅资源大国,储量位居世界前列,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首位。我国铅资源开发存在资源保障程度偏低、矿石依赖进口严重、再生铅业发展滞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以下可持续发展建议:加强找矿勘查,提高资源储量;增强国际合作,减少矿石依赖;加快发展再生铅产业,高效利用资源;严格监督执法,保护资源环境。 
    吉尔吉斯斯坦矿业开发现状与投资环境分析 
    何子鑫,张丹丹,王斌,等
    2018, 20(1):  47-54.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312.001
    摘要 ( )   PDF (12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东北部,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缘政治优势明显,地质成矿条件好,矿产资源丰富,矿业开发形势较好,且中资企业参与较多。本文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矿产资源概况,通过统计矿权发放数量、整理矿业投资数据及大型矿产企业发展情况,对吉尔吉斯斯坦矿业发展与投资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吉尔吉斯斯坦矿业领域政策规划、法律法规以及主管机构的发展与变更进行详细解读,总结矿业投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提出建议,为我国地勘单位与矿业企业投资提供参考资料。 
    资源环境
    环境规制对区域生态效率的影响 
    翟丽, 王君萍, 甄建斌
    2018, 20(1):  55-6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08
    摘要 ( )   PDF (9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10—2014年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面板数据为样本,利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针对我国不同类型环境规制对不同资源依赖度区域的生态效率的影响进行研究,以期为地方政府进行环境管理提供参考依据。研究表明,在高资源依赖度地区,强制命令型环境规制与区域生态效率负相关,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和自愿接受型环境规制与区域生态效率呈倒“U”型关系;在低资源依赖度地区,强制命令型环境规制与生态效率同样呈负相关,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与之呈倒“U”型关系,自愿接受型环境规制对其影响不明显。对于不同资源依赖度地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要重点关注相应类型的环境规制,最大程度发挥环境规制的作用。 
    中国采矿业能源消费碳排放脱钩及因素分解分析 
    罗世兴,吴青
    2018, 20(1):  61-6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10
    摘要 ( )   PDF (9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1994—2015年中国采矿业能源消费的碳排放量及排放强度,运用Tapio脱钩弹性模型分析中国采矿业能源消费碳排放与产值的脱钩状况,并采用LMDI方法对碳排放驱动因素进行分解,以期更全面了解中国采矿业的碳排放情况,为制定适合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研究表明,中国采矿业能源消费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先上升后下降,年均增速分别为2.92%和-5.77%。采矿业能源消费碳排放与产值之间的脱钩状态以弱脱钩为主,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煤焦类能源和电力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拉动碳排放量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是经济产出规模的扩大,而促使碳排放减少的主要因素是能源强度的降低。 
    新疆农业面源污染与农业经济增长的关系——基于脱钩模型和LMDI模型的实证分析 
    谢文宝,陈彤,刘国勇
    2018, 20(1):  68-75.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04
    摘要 ( )   PDF (13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算1996—2015年新疆农业面源污染、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的排放量及排放强度,分析各污染单元的污染物排放所占份额变化和排放贡献率,运用Tapio模型实证分析了新疆面源污染排放与农业经济增长的脱钩关系,并基于LMDI分解模型对新疆各污染物排放的时序变化进行因素分解。研究结果表明,新疆农业面源污染的排放量及排放强度变化可划分为“上升—下降—再上升”3个阶段,主要污染物是化学需氧量排放,主要污染单元是畜禽养殖和农田固体废弃物。新疆农业面源污染与经济增长的脱钩关系经历了弱脱钩阶段、负脱钩与扩张连接阶段、不稳定阶段;农业经济增长的规模效应、效益效应和效率效应对新疆农业面源污染排放具有不同的影响,规模效应的贡献整体不明显,效益效应扩大了新疆农业面源污染排放,而效率效应对农业面源污染排放起着阻碍作用,因此,降低单位农业产值的污染排放是新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主要途径。 
    资源经济
    淮河生态经济带土地城镇化水平与质量协调度区域差异分析 
    孔伟,张飞
    2018, 20(1):  76-82.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11
    摘要 ( )   PDF (10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淮河生态经济带的20个地级市为研究对象,以其2010—2015年的土地及社会经济面板数据为基础,运用熵值法、综合评价模型和协调度模型等对土地城镇化水平和质量进行测度,并对两者之间的协调度进行评价分析,以期为指导淮河生态经济带土地城镇化健康发展提供依据和参考。研究表明,淮河生态经济带土地城镇化水平与质量均呈整体上升、局部波动的变化趋势,波动主要是部分地区大幅度的行政区划调整造成的;土地城镇化质量表现出生态质量所占比例不断下降的变化趋势。淮河生态经济带土地城镇化水平与质量协调度整体上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协调度等级由勉强协调逐步向高度协调过渡,上升速度先快后慢;协调度的省际差异与发展水平的差异基本相似,且差距随发展水平提高而逐步缩小;地市间差异较明显,规划确定的核心城市协调发展状态不佳,不利于城市职能和辐射作用的发挥。 
    自然资源依赖、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 
    孙维峰,王艺申
    2018, 20(1):  83-89.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80212.005
    摘要 ( )   PDF (8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资源诅咒”的发生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来防止“诅咒”效应的产生和进一步扩大。自然资源依赖主要通过自然资源禀赋的不断减少直接影响以及挤出效应间接影响经济增长。基于1999—2015年中国31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对自然资源依赖、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之间的相关性及其传导机制进行了计量检验和分析。研究发现,自然资源依赖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U型关系;自然资源依赖负向作用于技术进步,通过挤出技术进步而间接抑制经济增长。要规避和减轻“资源诅咒”,资源型地区应严格控制自然资源的利用和开采;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摆脱资源依赖;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创新活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