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8年 第1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01-05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以循环经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吴前进
    2008, 10(6):  1-4. 
    摘要 ( )   PDF (13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许多资源型城市随着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经济发展,出现了严重的生态和社会问题。如何实现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资源型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铜川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通过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资源的多层次转换利用、污染治理、生态环境改善和产业升级。本文通过实证研究,提出了可供借鉴的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透视矿业城市乌海市节能减排问题
    丁志平
    2008, 10(6):  5-7. 
    摘要 ( )   PDF (12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矿业城市乌海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实践,全面剖析了矿业城市提升产业层次与实现节能减排问题,进而提出了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园区和环保工程建设为平台、以系列的优惠政策为纽带、以调整产业结构和节能为目标的矿业城市节能减排问题。

    平朔矿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变化研究
    张耿杰 白中科 乔丽 刘小翠
    2008, 10(6):  8-12. 
    摘要 ( )   PDF (12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区是人类活动干扰最强的生态系统之一,矿区的开采利用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对当地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文以平朔矿区为对象,采用了市场价值法、成本法和影子工程法等研究了该区域1985—2005年土地利用变化所引起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变化。结果表明,1985—1990年矿区总的生态价值呈下降趋势,从31 270.98万元降至30 348.14万元;1990—2005年生态价值逐渐上升,到2005年时为311 090.05万元。复垦地的增加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生态服务价值,减少了因受损地增加而产生的负面作用。

    资源战略
    关于加强土地整理营销的思考
    徐雪林 高世昌
    2008, 10(6):  13-15. 
    摘要 ( )   PDF (12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营销的理念引入我国土地整理行业,运用营销思想促进我国土地整理事业全面发展;阐述了开展土地整理营销的意义,分析了土地整理营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促进我国土地整理事业发展的营销策略。

    油区经济和谐发展的思路探讨
    周德田 刘洋 丁春香
    2008, 10(6):  16-18. 
    摘要 ( )   PDF (12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构建和谐油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油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本文主要探讨了实现油区经济和谐发展的意义,并指出实现油区经济和谐发展的思路。

    长沙市土地利用结构信息熵及驱动力研究
    卢波 金勇章
    2008, 10(6):  19-21. 
    摘要 ( )   PDF (12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长沙市2002—2007年土地利用数据的基础上,利用Shannon熵函数分析长沙市土地利用结构的熵值特征和土地利用类型的演变规律及其成因,初步探讨应用土地利用结构信息熵存在的问题,最后对长沙市如何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以及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出一些建议。

    油页岩开采技术现状
    黄志新 袁万明 黄文辉 Paul Eizenhoefer
    2008, 10(6):  22-26. 
    摘要 ( )   PDF (13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油页岩资源丰富,页岩油储量达世界石油探明可采储量的3倍。随着世界油气资源日益紧张,其开采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本文简要论述了传统油页岩资源开发工艺(干馏技术与燃烧发电技术)和SHELL公司的地下转换(ICP)技术。并进行对比,ICP技术在环保、成本及产物方面均有较大优势。我国应该加快发展该项技术以应对能源紧缺局面。

    资源产业
    基于传统因素决定的产业集群分析——以新疆油气产业集群为例
    张雄化 张淑英
    2008, 10(6):  27-32. 
    摘要 ( )   PDF (14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气资源是上游油气产业链的基础,是下游产业链的保障。油气企业定位在油气区域附近是为了获得交通成本的优势,现有的分工状况由生产力水平和市场消费水平决定,油气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间的相互熟识降低了交易的不确定性风险。由此可见,传统因素对油气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同时,传统因素在油气产业集群发展中存在不足,如自然资源优势中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交通成本受市场函数影响、分工专业化中的外部分工不尽合理、交易费用理论的局限性等。因此,需要采取扩大现有油气资源的储量和产量;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国东、西部协调发展和新疆油气产业上下游均衡发展;建立油气行业协会等综合措施以促进新疆油气产业集群的协调发展。

    新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王志飞 李豫新 陈淑嫱
    2008, 10(6):  33-36. 
    摘要 ( )   PDF (12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能源问题是一个地区、国家甚至全球所面临的重大问题,通过介绍新疆能源的消费结构与经济增长的现状,应用协整理论、误差修正模型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等方法,实证分析新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新疆的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长期均衡关系;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之间只存在单向的Granger因果关系,即能源消费是经济增长的Granger原因,能源消费导致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却没有促进能源消费。

    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SWOT矩阵分析
    熊成喜 陈银蓉
    2008, 10(6):  37-40. 
    摘要 ( )   PDF (12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7年底,武汉城市圈和长(长沙)株(株洲)潭(湘潭)城市群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目前,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已正式起步,正确理解“两型社会”的内涵,认识武汉城市圈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提出可供参考的发展战略,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有益探索。

    资源评价
    银川市城市土地资源可持续评价研究
    朱志玲
    2008, 10(6):  41-45. 
    摘要 ( )   PDF (12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土地持续利用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土地利用系统是自然、经济和社会复合系统。本文通过建立银川城市土地持续利用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评价方法,从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3个方面确定了22项评价指标以及管理调控指标等,并对银川市城市土地持续利用程度进行了定量分析和评价。

    典型煤粮复合主产区生态足迹分析——以济宁市为例
    李晶 杨成兵 李新举
    2008, 10(6):  46-50. 
    摘要 ( )   PDF (14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足迹模型在用来标度全球可持续发展状况和区域发展的公平性方面是卓有成效和毋庸置疑的,然而在用来分析区域可持续发生状况时却不完全适宜。针对这一局限,本文对生态足迹模型进行改进,并分析典型煤粮复合主产区——济宁市的生产性生态足迹、消费性生态足迹、生态承载力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济宁市区域发展不可持续,原因主要在于过多地输出了生态足迹而不仅仅是区域自身消费的生态占用。从这一角度看,矿、农产品输入区域应为济宁市等类似区域环境修复承担部分责任。

    基于旅游目的地功能的城市边缘区旅游研究——以厦门市为例
    陈咏梅
    2008, 10(6):  51-54. 
    摘要 ( )   PDF (15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游是一项重要的城市功能,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边缘区旅游发展显得举足轻重。以厦门市为例,基于旅游目的地功能,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测度城市边缘区旅游目的地功能,得出其变化趋势,并结合市场需求趋势调研分析,尝试为城市边缘区旅游开发提出建议。

    市级区域耕地保有量预测研究——以湖南省常德市为例
    马赞 王亚茹 宁艳梅
    2008, 10(6):  55-57. 
    摘要 ( )   PDF (12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常德市土地资源现状与社会经济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利用该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的数据,综合耕地需求法和耕地供给法得出常德市目标年的耕地保有量,并结合该市的具体实际提出保护耕地资源的具体措施,以期在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前提下实现常德市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开采性单孔抽水试验在金阳水电科技园地下水资源评价中的应用
    牛志强 周亚涛
    2008, 10(6):  58-62. 
    摘要 ( )   PDF (14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水文地质及水资源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开采性单孔抽水试验,对金阳水电科技园的地下水资源总量、单孔出水量及可开采量作系统分析。通过实例简要介绍单孔抽水试验的安装、抽水过程及资料整理,并简述目前开采应该注意的事项及采取的措施。

    资源开发
    下辽河平原南部盐卤水资源开发现状及利用规划
    牛野
    2008, 10(6):  63-67. 
    摘要 ( )   PDF (13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辽河平原南部拥有较丰富的盐卤水资源,普遍储存于第四系含水层中,在一定的范围内已有地方百姓进行开采利用,主要应用于制造工业盐。近几十年来,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等部门为了不同目的在本地区分别开展过地质和水文地质工作,对区域地层、岩性结构、地质构造、地下水特征、成因等方面积累了一些资料。本文对盐卤水的工业利用品位进行评价,为下一步开发利用盐卤水资源、确定合理的布井和综合开发方案以及防止盲目的开发打下了基础。

    开封旅游资源特色与开发优势探析
    伍进 张芳
    2008, 10(6):  68-71. 
    摘要 ( )   PDF (12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封作为七朝古都,尤其“宋”文化特色显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给开封留下了丰厚的旅游资源,使其以“宋、古、人、水”而闻名天下。但是,目前开封旅游业的发展状况却与其所拥有的资源不相符。本文深入探究了开封旅游资源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从而找出制约开封旅游发展的瓶颈,以便更加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我国药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张杨
    2008, 10(6):  72-75. 
    摘要 ( )   PDF (12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矿产资源是非传统矿产资源的一部分。本文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对我国的药用矿产资源进行了研究,按照矿物岩石学的分类列举了常用的药用矿产资源,并概括了当前我国药用矿产资源的利用现状,分析了目前我国药用矿产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探索性建议。同时指出,药用矿产资源的开发同样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旅游地空间关系的生态学思考——以恭城县为例
    孔凯 刘云腾
    2008, 10(6):  76-79. 
    摘要 ( )   PDF (12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在简述恭城旅游资源及其特点的基础上,介绍了旅游资源空间关系的生态学分类,对恭城旅游资源与周边旅游资源的空间关系以及恭城境内各旅游资源的空间关系进行了分析。提出恭城县旅游业发展的对策和措施:让恭城县境内众多景区之间形成互利共生关系,让恭城县与周边旅游资源形成偏利共生关系,以促进恭城旅游业的发展。

    资源环境
    福建省矿山生态环境现状与恢复治理研究
    姜宏汝 黄晓凌
    2008, 10(6):  80-82. 
    摘要 ( )   PDF (12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产资源的开发,有可能对生态环境产生重大影响。为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保障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保护福建省矿山生态环境,在进行矿产资源的开发时,要认真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与治理。本文在分析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现状的基础上,对加强矿山环境恢复与治理政策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内蒙古图牧吉地区油砂发育主要地质影响因素
    刘兴兵 黄文辉
    2008, 10(6):  83-86. 
    摘要 ( )   PDF (14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西斜坡有着较丰富的油砂资源。图牧吉地区油砂矿的形成与松辽盆地的发育演化、构造、地层发育以及油气聚集都有很大的关系。西部斜坡大量发育的砂体为运移至此的原油提供了储集体,大量的断层和地层剥蚀形成的不整合面提供了原油的运移通道,砂体上的致密泥岩阻碍了原油组分的大量挥发、氧化和生物降解。另外,松辽盆地丰富的生油源岩也是该地区形成油砂的必不可少的因素。分析认为,图牧吉油砂矿的发育主要受沉积相带、储层封盖条件、局部高点和岩性上倾尖灭、地表潜水动力与油气运移总量等地质因素的影响。

    裂谷盆地储层沉积的断—坳分异
    李树晶 钟建文 肖福平 董旭峰 刘明波 陈广 欧阳文生
    2008, 10(6):  87-91. 
    摘要 ( )   PDF (15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裂谷盆地的储层沉积模式主要分为断陷式和坳陷式,他们的沉积分异无论是在主动裂谷或是被动裂谷中都有充分体现 ,区别只在于沉积旋回上的差异,主动裂谷储层沉积为双模式单旋回;被动裂谷储层沉积为双模式多旋回。并且,储集层的岩石学结构和储集物性与裂谷盆地的断—坳分异也有很好的对应关系,断陷期发育储集物性差的局部性储层,坳陷期发育储集物性好的区域性储层。

    酒泉盆地窟窿山泥砾岩储层特征及成因研究
    高尚芳
    2008, 10(6):  92-95. 
    摘要 ( )   PDF (16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酒泉盆地青西油田泥砾岩储层中发育的次生孔隙和裂缝系统构成了油藏主要储集空间和渗流通道。储层综合评价及成因分析表明,泥砾岩储层中的次生溶孔和裂缝不但对储层储集性能有较大程度的改善,而且显著改善了储层渗流能力。成岩及构造作用的不均性使得储层物性特征差异悬殊。浊积扇砾石成分和粒径的变化是控制储层孔缝类型及其组合的主要因素。自生胶结物的溶蚀、交代以及碎屑颗粒的差异(选择性)溶蚀是提高储层物性的主要成岩作用。喜山构造作用形成的北西向逆断层对油气成藏控制作用明显,北东向调节断层进一步造成裂缝系统差异性发育。

    谈黄金矿产资源扩张过程中的“四环”问题
    李志国 肖振 王小华
    2008, 10(6):  96-98. 
    摘要 ( )   PDF (12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金矿业公司并购、重组,是近几年来的行业领域亮点。本文提出了在资源扩张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地质成矿环境、社会环境、自然环境、政治环境等“四环”问题。

    下辽河平原南部盐卤水成因分析
    梁敏
    2008, 10(6):  99-102. 
    摘要 ( )   PDF (15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辽河平原南部盐卤水资源丰富,普遍储存于第四系含水层中,多年来已在一定的范围内被地方百姓开采利用,主要应用于取卤制造工业盐。近几十年来,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等部门均在本地区分别开展过地质和水文地质工作,对区域地层、岩性结构、地质构造、地下水特征、成因等方面积累了一些资料,为下一步开发利用盐卤水资源打下了基础。

    问题研究
    黄河三角洲海岸线分形研究
    苏媛媛 孙钦帮 侯敏
    2008, 10(6):  103-107. 
    摘要 ( )   PDF (14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岸线分维数可以作为海岸类型划分、海岸演化过程和状态判别的量化参数。利用GIS方法和TM影像提取的黄河三角洲海岸线数据,计算较长时间序列上的黄河三角洲海岸总体岸段、淤积岸段、侵蚀岸段及人工岸段的海岸线分维数(D),并进行了三者分维数的方差分析。结果显示,淤积岸段平均海岸线分维数(D=1.080 7)大于侵蚀岸段的平均海岸线分维数(平均D=1.043 6)和人工岸段的平均海岸线分维数(D=1.057 6),总体岸段平均海岸线分维数为D=1.055 1;在95%信度水平上,三者具备统计意义上的显著差异性;在时间序列上,黄河三角洲总体海岸线分维数与侵蚀岸段海岸线分维数变化幅度较小,变化趋势基本一致,而淤积岸段海岸线分维数变化幅度较大,随着海岸工程的逐步完善,1989年之后人工岸段海岸线分维数趋于稳定。

    唐山市北部地区滑坡分布及发育特征浅析
    田宝柱 李昌存 谭靖
    2008, 10(6):  108-111. 
    摘要 ( )   PDF (12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唐山市北部地区滑坡的调查情况,结合已有的滑坡资料,在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大气降雨4种自然因素影响下,分析唐山市滑坡的分布与发育特征,并介绍了2个典型滑坡。

    大连市七顶山黄土剖面磁化率特征及其古环境变迁的初步研究
    李丽 张威 李云艳 丁蒙 杨蝉玉
    2008, 10(6):  112-118. 
    摘要 ( )   PDF (14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七顶山黄土磁化率测试结果显示,七顶山黄土磁化率值为5.21×10-8~42.42×10-8m3kg-1,与其他地区黄土相比,磁性矿物含量非常低。磁化率和粒度的垂相变化、各粒级组分含量的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磁化率和粒度的垂相变化具有较好的对应关系,基本呈正相关;磁性矿物主要富集在>8ф粒级组分。与古里雅冰芯、深海氧同位素记录对比分析表明,Qds20—Qds28与冰芯第3段和深海氧同位素3a、3b、3c 亚阶段的波动特征基本一致,Qds28—Qds31与冰芯第2阶段和深海氧同位素第2阶段波动趋势大致相似。同时揭示了60~22 kaBP,滨海马兰黄土沉积时期的气候总体干冷、中间相对温湿的环境演变。

    将乐八里桥铅锌多金属矿地质特征及成因初探
    彭晓明
    2008, 10(6):  119-124. 
    摘要 ( )   PDF (17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里桥铅锌多金属矿位于将乐—宁化钨、锡多金属成矿带上,产于三叠系下统溪口组地层中,矿体呈似层状—透镜状,赋存于北东向含矿断裂与矽卡岩或大理岩的相交复合部位,属于矽卡岩—热液充填型脉状铅锌(铁)多金属矿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