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7年 第1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7-12-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银川市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协调关系研究
    郑芳,侯迎,程仕瀚.
    2017, 19(6):  1-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26.001
    摘要 ( )   PDF (11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是衡量一个城市城镇化质量的两个重要系统,其协调发展状况是一个城市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论文以银川市为例,在前人的研究经验及银川市实情的基础上,构建指标体系,利用极差法、熵值法、协调度模型及协同发展度模型,对银川市人口城镇化及土地城镇化的协调关系进行了尝试性研究,得出:1)2000—2014年银川市城镇化质量呈上升趋势;2)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协调水平逐步提高,从2000年的轻度失调衰退类发展到2013年的优质协调类;3)2011、2013年为人口滞后型,其余年份均为土地滞后型情况。针对银川市土地滞后或人口滞后,提出应从经济活动、土地扩展及优化、新型城镇化等方面下功夫,切实保障银川市人口、土地城镇化协调发展及城市健康持续发展。
    2005—2015年中国人口与土地城镇化耦合协调的时空特征研究
    商桃桃,胡石元,唐旭.
    2017, 19(6):  8-1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28.002
    摘要 ( )   PDF (24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基于耦合协调模型,利用2005—2015年面板数据对我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耦合协调程度进行了时空分析。结果表明:1)全国人口城镇化水平远高于土地城镇化水平,但人口城镇化速率却低于土地城镇化速率,2015年人口城镇化水平和土地城镇化水平均呈现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的特点;2)从时间维度来看,2005—2015年二者之间的耦合协调演变历程较为一致,呈现趋向协调的态势;3)从空间维度来看,二者之间的耦合协调程度分布由2005年的南北带状相间分布格局转变为2015年的零星失调分布格局。建议结合各省份的耦合协调程度、协调类型及区域间的非均衡性等因素,从户籍制度、土地集约利用和城镇化格局3方面改进,促进二者之间的协调发展。

    资源战略
    俄罗斯远东地区矿业投资环境浅析
    申浩,池祥成,郭龙.
    2017, 19(6):  17-21.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15.002
    摘要 ( )   PDF (9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俄罗斯远东地区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素有“地下宝库”之称。远东地区拥有大量的银、锌、铅、锡、金等金属矿藏,且位于著名的环太平洋巨型成矿带西段,成矿潜力巨大。俄罗斯远东地区矿产工业为该地区主要工业,矿业开发历史悠久,但由于经济发展缓慢,远东地区仍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尚未得到开发。在“一带一路”的国家策略下,毗邻我国东北的远东地区具备良好的矿业投资环境,尤其是在俄罗斯不断调整矿业投资政策并开放投资市场的情况下,我国矿业企业应利用地缘优势,依托中俄两国良好的政治经贸关系,积极投身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矿产开发进程,促进我国东北地区及俄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中俄互惠双赢的局面。
    产业链视角下我国锂产业发展现状与建议
    周思凡,郑佳,赵蕴华,等.
    2017, 19(6):  22-29.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19.002
    摘要 ( )   PDF (11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新能源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锂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关键材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文章从产业链视角入手,分析了我国锂产业在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现状。发现我国锂产业发展目前存在上游锂资源开发利用率低、中游锂电池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整个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提出东西部合作促进提锂技术发展、综合开发利用盐湖资源、加快深加工锂产品技术攻关、引导产业集约化发展的建议。
    资源管理
    基于VAR的废铜进口对城市经济发展影响的研究——以台州市为例
    沈泓成
    2017, 19(6):  30-3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15.001
    摘要 ( )   PDF (13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D生产理论,文章运用VAR模型,通过脉冲响应函数法和方差分解法,对台州市2000—2013年共14年的废铜进口总值和阀门出口总值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台州市废铜进口不仅是阀门出口总值的格兰杰原因,而且对阀门出口的影响具有滞后性和衰退性。台州市要发展绿色可持续经济,需要维持废铜进口量来满足本地制造业对金属资源的需求。

    山西县域工业时空格局与差异性工业地价研究
    王学梅,毕如田,李卫祥.
    2017, 19(6):  37-43.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15.003
    摘要 ( )   PDF (28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2005—2015年山西县域工业发展相对水平指数(RIID)及整体时空格局的基础上,探索山西省工业地价差异性政策。首先统计了山西县域2005年、2010年及2015年的工业指标,计算出RIID,然后基于ArcGIS与ESDA方法分析了山西省全局工业发展水平差异与空间集散状态。研究结果表明:十年间,山西县域工业发展水平经历了从南北差距缩小到晋南赶超、中部突出再到东西均衡发展、集聚—扩散—多点集聚的过程。最后,根据研究结果,对差异性工业地价政策进行初步探索,得出:热点高点区应严格管控工业地价,冷点低点区对工业用地最低出让金应以适当比例降低调整,在全省划分不同管控力度的工业发展区。
    汶川地震后四川省工业产业结构变化研究
    朱晓婷,彭毅.
    2017, 19(6):  44-4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19.003
    摘要 ( )   PDF (12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8年的汶川地震给四川省工业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同时,也给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带来了契机。文章从工业行业的角度,分析了512汶川地震前后四川省工业的产业结构变化,主要探究工业的内部结构调整。研究基于四川省工业总产值数据,借鉴信息熵来度量四川省工业产业结构复杂程度和变化特征。运用均衡度和优势度指标进一步度量各行业之间分布的差别。研究结果按行业和按地级市分别展示四川省工业产业空间结构变化特征,并总结了灾后重建9年来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从提高工业基础和合理布局空间结构两个角度提出发展策略及方向。

    资源开发
    中国石墨资源现状及对策建议
    董猛猛, 刘超, 赵汀,等.
    2017, 19(6):  49-5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28.001
    摘要 ( )   PDF (19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墨是一种具稀缺性、战略性、风险性特点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因其具有特殊的优越性质,而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文章通过对石墨资源分布、储量、产量、消费结构及贸易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我国石墨在出口量及深加工产品技术等方面存在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确保我国石墨行业更好地发展,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1) 整顿大、小型矿山企业,有序开采石墨资源;2) 调整出口相关政策,限制出口数量;3) 培养高科技人才,提高石墨深加工核心技术,研发高端产品;4) 国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特别是对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5) 搭建科研机构与企业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服务平台。
    我国石墨资源勘探开发现状和产业发展思考
    杨苇,王贝贝,周进生.
    2017, 19(6):  57-63.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19.001
    摘要 ( )   PDF (11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通过分析石墨的用途以及当前市场对石墨产品的需求情况,可以得出石墨是未来高科技发展的关键性矿产,具有巨大的经济和战略价值。我国石墨资源丰富,是石墨的生产与消费大国,但不是石墨强国。文章基于国内石墨资源勘探开发现状、石墨产业发展的情况以及我国石墨国际贸易结构,分析并提出优化我国石墨资源勘探开发、促进我国石墨产业发展的途径。并针对我国石墨资源在勘探方面存在着矿业权设置不合理、开发秩序混乱以及石墨产业发展徘徊于低端等问题,提出以规划手段规范石墨的勘探与开发,加强监管控制混乱的市场供需,以创新技术和管理提升石墨产业的发展的建议。 

     

    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产业化研究
    崔木花.
    2017, 19(6):  64-7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26.004
    摘要 ( )   PDF (11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一些大宗矿产资源国内保障度不足50%,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而城市中大量废弃的资源犹如城市中一座座富集的、沉睡的“城市矿山”。若能充分利用这些城市矿产资源,既能缓解我国经济发展受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的问题,同时也对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文章分析了我国城市矿产回收利用业的发展现状,指出了制约我国城市矿产回收利用产业化发展的主要因素,基于国家矿产资源安全视角,提出了完善城市矿产回收处理体系和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实施严格的城市矿产回收处理许可证制度等促进我国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产业化的战略措施。
    简讯
    我国首个绿色矿山建设全国标准发布
    于德福
    2017, 19(6):  70-70. 
    摘要 ( )   PDF (10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经济
    技术进步对中国区域碳排放的影响研究
    查奇芬,成鑫.
    2017, 19(6):  71-7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26.005
    摘要 ( )   PDF (37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基于DEA-Malmquist法测算了2000 —2014年中国省域的技术进步指数,并依据原发性将技术进步分解为前沿型和追赶型两类,再利用扩展的STIRPAT模型,从全国整体和区域(东、中、西)两个视角测度了技术进步对碳排放的影响。结果发现:1)前沿型技术是抑制碳排放的主要动力,而人口规模、经济发展、能源消费和产业结构正向影响碳排放;2)分区域看,东部的前沿型和西部的追赶型负向作用显著,在区域技术水平的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形成梯次布局。
    县域尺度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城乡协调发展的时空格局演变
    李莉春,叶长盛.
    2017, 19(6):  78-86.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171215.004
    摘要 ( )   PDF (37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例,通过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指标体系,利用GIS方法和空间计量模型,探讨2005年、2010年及2015年城乡协调发展时空格局及其演变特征。结果表明:1)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城镇发展水平从2005年以九江县、彭泽县、武宁县、永修县等低—较低水平区为主演变为2015年以南昌市区、九江市区、新余市区、景德镇市区、浮梁县、高安市等中等—高水平区为主,农村发展水平则表现为以城市市区及靠近中心城市的县域发展水平更高;2)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城乡协调度空间分布不平衡,2005年城乡协调程度主要为武宁县、瑞昌市、德安县、湖口县等中等—低协调区,2015年则转变成新建县、高安市、进贤县、丰城市等较高—中等协调区;3)2005年、2010年和2015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31个县域中与邻近区域空间相互作用呈负相关的县域个数分别为16、17、21,均多于与邻近区域呈正相关的县域个数15、14、10,生态经济区的协调度在空间上依赖关系不明显;4)空间计量模型结果表明信息化水平、区域经济水平对城乡协调发展具有显著促进作用,社会消费水平和工业化水平起到阻碍的作用,交通区位、职工平均收入和投资则对于协调度的影响并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