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1年 第2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10-20
    非主题来稿选登
    资源型城市生态转型绩效评价及发展对策研究——以平顶山市为例
    陈小龙, 狄乾斌
    2021, 23(5):  1-1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4.006
    摘要 ( )   PDF (19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平顶山市2007—2016年的面板数据为基础,从市民感知、生态状态、生态治理及生态改善4个方面构建平顶山市生态转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确定指标权重,并采用结构方程模型计算出生态转型绩效评价得分。结果表明,1)2007—2016年,平顶山市生态转型效果明显,环境治理能力提升,生态环境逐渐变好,市民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但仍有提升空间。2)生态转型绩效差异明显。从生态状态来看,单位GDP能耗和烟尘排放量以及二氧化硫排放量持续降低是主要影响因素;从生态治理来看,政府管理和政策变化是重要影响因素;从生态改善来看,平顶山市自然保护区的扩建和城市人均绿地面积的增加是关键影响因素。
    中国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费的多部门脱钩预测
    孙涵, 张红艳, 付晓灵
    2021, 23(5):  11-2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4.002
    摘要 ( )   PDF (25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发展,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中国各部门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费的脱钩,关系到中国能源安全与气候环境的压力能否得到缓解。利用Tapio脱钩模型,结合LEAP系统,及1999—2017年8部门的产值及能源消耗数据,对基准和展望情景下中国各部门产值与能源消费之间的脱钩情况进行预测分析。结果显示,2020—2030年,中国第一产业脱钩情况表现较好,实现强脱钩(ΔG>0,ΔE<0,δ<0)的可能性较大;第二产业中各部门均有望实现强脱钩,但在参考情景下,采掘业及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出现了衰退脱钩情况(ΔG<0,ΔE<0,0.8≤δ≤1.2),制造业及建筑业则出现脱钩状态在强脱钩和弱脱钩(ΔG>0,ΔE>0,0≤δ<0.8)之间波动的情况,在展望情景下,情况则均有好转;第三产业中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在参考及展望情景下均呈现扩张连接(ΔG>0,ΔE>0,0.8≤δ≤1.2)状态外,其余各部门在展望情景下均出现了弱脱钩状态。因此,本研究认为政策制定者应重点关注第三产业各部门的脱钩,尤其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该部门在升级能源使用结构和技术创新方面仍有较大空间。
    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发展的时空演化研究——以黑龙江省为例
    王怡, 郝秀辉, 姚丽霞
    2021, 23(5):  21-3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4.005
    摘要 ( )   PDF (25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发展理念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以黑龙江省及所属城市为例,构建了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依据耦合协调度模型测算了2007—2018年黑龙江省及各地市的区域经济综合评价指数和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指数,及其二者之间的耦合协调度。以此为基础,以耦合协调度为别解释变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相关指标为解释变量,构建面板数据回归模型。结果表明:黑龙江省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呈波动式上升趋势,各地市的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等级存在一定的异质性;经济系统指标回归系数高于生态环境系统回归系数,正向指标对耦合协调度提升的正面影响大于负面指标的影响程度。需要完善命令控制型环境规制,因地适宜实施激励型环境规制,注重两种规制手段“关联效应”和合理规划经济发展结构,实现生态环境和产业结构升级协调发展。
    江苏“一带一路”企业金融“贫困” 评价研究
    张长征, 刘冕, 任红
    2021, 23(5):  31-4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4.001
    摘要 ( )   PDF (10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融资约束限制了企业投资活动,是制约我国上市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势在必行。本文基于金融约束理论、金融抑制理论以及贫困理论,首次对企业金融“贫困”进行概念界定,为减轻企业融资约束水平寻求解决方案。具体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多角度分析影响“一带一路”企业金融“贫困”暴露程度的因素和企业反“贫困”能力的因素,并利用层次分析法确定综合权重,对A股“一带一路”板块21家注册地在江苏省内的企业金融“贫困”程度开展评价研究。结果表明,2013—2018年,江苏“一带一路”企业全部具有金融“贫困”特征,其每年贫困指数均值在1.1~1.9之间,且“贫困”风险预警有逐年增强的趋势。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发展较缓等企业外部环境加重了“贫困”程度;在企业114项样本数据中,11个巨警样本均来自民企,因此从企业性质来看,国企较民企金融“贫困”水平更为乐观;此外,企业国际化程度越高、规模越大、盈利水平越高、东道国政局越稳定,金融“贫困”特征越弱。根据评价分析结果从政府和企业两个角度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1)政府应加强金融资源引导,创造良好的金融外部环境;2)企业则应提升自身反“贫困”能力,缓解融资约束水平。
    长江经济带农业生态效率评价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姜翔程, 赵鑫
    2021, 23(5):  41-5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4.003
    摘要 ( )   PDF (21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依托于生态效率的改善,基于2008—2018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面板数据,采用超效率SBM-Undesirable模型、全局Moran‘s I 指数分析长江经济带农业生态效率时空演变特征,并通过面板回归实证分析长江经济带农业生态效率影响因素。研究表明:1)研究期内长江经济带农业生态效率均值小于1,未达到有效值,上、中、下游农业生态效率均值分别为0.9329、0.7830和0.9624,呈现出下游>上游>中游的趋势,各省市间存在显著差异;2)长江经济带农业生态效率的全局Moran‘s I 指数呈弱集聚态势,趋势上呈现阶段性变化,表现为:正集聚效应→负集聚效应→正集聚效应;3)经济发展水平与农业生态效率之间呈正“U”型关系,农业种植业结构、研发投入、农业集约化和财政支农水平促进农业生态效率的提升,城镇化抑制农业生态效率的提升。
    基于DID模型的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进口美国天然气的影响研究
    李宏勋, 赵惠洁
    2021, 23(5):  51-60.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4.010
    摘要 ( )   PDF (12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2017年1月—2020年6月我国对9个国家的天然气进口量的月度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模型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进口美国天然气的影响。分析得到,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进口美国天然气产生了显著的负向影响。结合中美贸易摩擦发生的阶段以及我国对美国天然气征税的时间,将贸易摩擦分为6个阶段进行分析,得到随着贸易摩擦的不断推进,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进口美国天然气的负向影响呈现阶段性特征。在稳健性检验中得到中美贸易摩擦未对我国自其他国家的天然气进口量产生显著影响。基于上述分析提出对策建议:1)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寻找贸易逆差缩减突破点;2)制定阶段性贸易协定,应对中美关系不确定性;3)加强与其他天然气进口国的友好合作,为我国天然气进口安全提供保障。
    生态福利绩效视角下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基于两阶段DEA与Tobit模型
    东梅, 王妍璎, 于松, 等
    2021, 23(5):  61-71.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4.004
    摘要 ( )   PDF (36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而从生态福利视角进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较少。本文从生态福利视角出发,评价西部地区的生态福利绩效,为该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选择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以西部11个省、市、自治区为例(因数据缺失,西藏除外),运用二阶段、非期望产出动态DEA模型,评价西部地区生态福利绩效水平,并采用Tobit模型寻找关键影响因素。研究发现:西部地区生态福利效率值为0.665,生态福利绩效整体水平不高,大部分省份没有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是生态经济效率偏低,其平均值仅有0.5;十三五期间,西部地区经济效率有所下降;提高GDP可提高福利水平。为此,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完善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方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行业政府补贴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调节作用
    肖煜, 李文强, 钱旭潮, 等
    2021, 23(5):  72-79.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4.007
    摘要 ( )   PDF (10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15—2019年我国163家上市新能源企业构造面板数据,使用固定效应模型首先研究了政府补贴对新能源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然后探讨了企业生命周期下在政府补贴与企业经营绩效关系中的调节作用,最后通过分组回归的方式检验了在不同的产权性质和市场化进程中,政府补贴对企业经营绩效的作用效应。研究发现:新能源行业政府补贴与企业经营绩效之间呈现倒“U”关系;政府补贴对于成长期的企业经营绩效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产权性质的调节效应显著,并且相较于国有企业,政府补贴与企业绩效的倒“U”关系在非国有企业中更加显著;在市场化进程高的区域,政府补贴对新能源企业绩效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
    基于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视角的贫困农村家庭稳定脱贫研究
    王保乾, 彭暮玮
    2021, 23(5):  80-8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8.001
    摘要 ( )   PDF (10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为样本,运用PSM-DID模型检验“社会保障+商业保险”政策体系对农村脱贫家庭的家庭人均纯收入情况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社会保障+商业保险”政策体系可以显著提高农村脱贫家庭的人均纯收入。但我国当前仍然有部分地区家庭因为生病、灾害等情况的发生出现返贫的现象,其中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农村脱贫家庭对社会保障的过度依赖,而社会保障的保障程度较低,不足以较好抵御风险。因此,激发农村脱贫家庭对商业保险购买的积极性可以很好地保障其日后家庭资产的积累。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加强商业保险宣传力度,丰富保险品种,构建多层次保险体系对抑制农村脱贫家庭返贫现象的发生至关重要。
    政府审计、媒体关注与环境治理
    陈宝东, 王颖鹏
    2021, 23(5):  89-97.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4.009
    摘要 ( )   PDF (10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逐渐得到了社会公众的日益关注,社会公众对环境治理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选取我国2009—2017年省级政府的面板数据作为研究样本,综合探讨政府审计和媒体关注对环境治理的影响机理和作用路径。研究发现,政府审计和媒体关注均与环境治理呈现正相关关系,其中对案件金额的审计作用更加明显,同时,媒体关注度越高,政府审计对环境治理的促进作用越强,即政府审计和媒体关注起到了“硬监督”和“软监督”的配合作用。因此,审计机关应进一步提升政府审计的“硬监督”效力,实现环境治理审计的全覆盖,地方政府应充分挖掘媒体关注的“软监督”效力,增强媒体对环境治理的舆论监督功能,审计机关要关注环保事件的媒体报道和追踪,及时发现环境审计工作的线索,发挥政府审计和媒体关注“软硬监督”的协同互补效应,共同促进环境治理,建设绿色中国。
    财政压力、产业结构调整与绿色经济效率
    崔新蕾, 李蒙, 王丹丹
    2021, 23(5):  98-108.  DOI: 10.13776/j.cnki.resourcesindustries.20211014.011
    摘要 ( )   PDF (11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04—2016年全国28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面板数据,构建GMM模型和空间杜宾模型,从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及不同邻近关系分析财政压力与产业结构调整对绿色经济效率的影响及空间溢出效应。结果发现:财政压力对绿色经济效率有显著抑制作用,产业结构合理化对绿色经济效率的提升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东中部地区财政压力和产业结构高级化对绿色经济效率有提升作用,西部地区产业结构高级化则对其有显著抑制作用;资源型城市财政压力、产业结构合理化及高级化对绿色经济效率均有促进作用,非资源型城市财政压力、产业结构高级化对绿色经济效率有负向作用,产业结构合理化则有显著促进作用;产业结构合理化及高级化对绿色经济效率的空间溢出效应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