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4年 第1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4-10-20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资源型城市碳排放库兹涅茨曲线研究:以乌鲁木齐为例
    刘晨跃,高志刚
    2014, 16(5):  1-7. 
    摘要 ( )   PDF (13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主要温室气体CO2的大量排放导致温室效应的加剧,建设低碳世界、低碳城市成为必由之路。基于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分析,对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1998—2012年人均碳排放与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的关联性和影响度进行了研究,发现乌鲁木齐市碳排放和GDP呈现出很强的相关性,相关系数高达0992,且人均碳排放随着人均GDP的增长总体上呈现出高增长态势,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拐点还远远没有到达,库兹涅茨曲线呈现出小幅度趋缓的“N”型,GDP增长的能耗过大,环境代价过高。为落实乌鲁木齐市“十二五”规划,实现低碳城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乌鲁木齐市应在大力加快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的改善,以此来实现绿色发展。
    基于生态足迹理论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研究:以黄石市为例
    刘春
    2014, 16(5):  8-12. 
    摘要 ( )   PDF (11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石市作为以资源开发利用为依托的资源枯竭型城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生态足迹模型可定量反映人类活动对自然生态环境产生的压力和影响程度。在介绍生态足迹模型的基础上,对黄石市2010—2012年生态足迹进行了实证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黄石市人均生态足迹由2010年的2.80535hm2上升到2012年的3.7045hm2,人均生态承载力从2010年的0.33795hm2增至2012年的0.3508hm2,出现严重生态赤字。根据计算结果分析导致生态赤字的原因,最后结合黄石市具体情况,提出了促进黄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2000—2012年中国城市转型研究进展的文献计量分析
    唐永伟,覃鹤,陈怀录
    2014, 16(5):  13-22. 
    摘要 ( )   PDF (4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对我国城市转型研究中概念、研究内容和对象的多样化,有必要对其进行整理和归纳,以明晰城市转型研究的框架和脉络。基于此,运用文献计量方法,通过CNKI数据库检索2000—2012年中国城市转型研究的核心论文,从研究文献、研究力量和研究热点等角度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城市转型研究涉及多个学科,尚未形成明显的研究团体;城市经济转型是研究的重要方面;研究呈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城市向可持续发展转型、发达地区城市转型、城市文化转型4个主要研究方向,其中文化转型研究是热点方向。而城市转型研究也存在重宏观、轻微观,重个案研究、轻体系研究,重描述、轻量化的特点,对转型发展路径和效果的评价较为欠缺。

    资源管理
    多维度价值准则下煤炭定价机制效率评价体系研究
    叶青海
    2014, 16(5):  23-29. 
    摘要 ( )   PDF (8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炭定价机制效率不仅关系到煤炭资源的优化配置,还关系到煤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从发展、公平、竞争3个维度建构了包含11个指标的煤炭定价机制效率评价体系,并根据相应的指标对当前煤炭定价机制效率进行了系统评价,分析了煤炭定价机制改革取得的进展及存在的不足,展望了未来改革的方向与路径。要构建更富效率的煤炭定价机制,不仅要强化煤炭市场的市场定价原则,还要从可持续利用、公平利用、环境优化等方面赋予煤炭定价机制更强大的支配能力。

    日本海外金属矿产资源勘查机制与启示
    陈喜峰,叶锦华,蔡 纲,向运川,陈秀法
    2014, 16(5):  30-36. 
    摘要 ( )   PDF (9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作为高度依赖海外金属矿产资源的国家,其海外金属矿产资源勘查机制及其成功经验对我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综合研究表明:日本参与组织实施海外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的主要机构有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机构(JOGMEC)等6个,JOGMEC为专门机构,在其他机构的参与下,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组织实施体系;日本采用区域性基础地质勘查、详细勘查、矿业公司勘探、开发“三阶段”式的海外金属矿产勘查模式,使日本政府部门(METI)、专门组织实施机构(JOGMEC)和矿业公司三者之间在海外金属矿产勘查过程中形成了良性互动,各自发挥优势。通过中—日海外金属矿产资源勘查机制对比,针对我国海外金属矿产资源勘查机制现状,在组织实施机制、海外资源勘查模式和全球金属矿产资源勘查战略布局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启示和建议。

    伊拉克油气资源勘探服务合同分析
    孙杜芬,尹秀玲,郑 玥
    2014, 16(5):  37-41. 
    摘要 ( )   PDF (5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伊拉克油气资源勘探区块采用的合同模式为勘探服务合同。主要简述油气资源勘探服务合同,并将其与油气资源开发服务合同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勘探开发生产服务合同的合同条款更为苛刻。进一步分析油气资源勘探服务合同的主要风险,发现勘探服务合同模式下主要风险是合同中有关油资源开发长达7年的持有期以及气资源生产后的市场销售不确定性的规定,为以后进一步分析伊拉克油气资源勘探服务合同并获取更多的油气资源提供基础。

    资源开发
    贵州织金含稀土磷矿直接用于稀土磷肥生产的可行性研究
    段凯波, 王登红, 刘秋颖, 李 靖, 段雪飞, 王 莹, 李 卉, 窦素贤
    2014, 16(5):  42-50. 
    摘要 ( )   PDF (4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稀土磷肥的生产都须在磷矿原料中单独添加稀土成分。贵州织金磷矿中伴生的丰富稀土因赋存状态差而难以通过常规的选矿方法进行分离提取而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为探讨该含稀土磷矿在不单独另加其他稀土成分的条件下直接应用于稀土磷肥生产的可行性,首先深入研究了目前国内稀土磷肥的生产工艺并总结了稀土磷肥的共性,从织金磷矿的稀土存在形式、配分和含量以及放射性等方面进行评价。结果表明该磷矿中稀土的存在形式和配分较为符合稀土磷肥的生产要求,含稀土磷矿的放射性一般也都低于放射性标准500 Bq/kg,而织金磷矿稀土总量一般低于0.2%,可能更趋向于生产稀土低含量的稀土磷肥。从而从理论角度初步证实了织金含稀土磷矿可直接应用于稀土磷肥生产。

    稠油蒸汽吞吐后期关停井恢复再生产地质因素正交分析方法
    崔连训
    2014, 16(5):  51-56. 
    摘要 ( )   PDF (4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稠油油藏由于原油黏度大、流动性差,多周期吞吐后,近井地带含油饱和度下降幅度大、产量低、连续吞吐效益比较差。但是关停一个时期后,油藏内部再次达到动态平衡,剩余油会在这类井附近再次富集,开井生产仍能获得一定的产量和经济效益。河南稠油油田开展了这方面的矿场试验,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矿场试〖JP2〗验过程中,采用正交试验法,通过数值模拟技术分析了不同地质条件下的剩余油富集程度,利用极差分析法得到了影响蒸汽吞吐关停井剩余油再富集的地质因素排序为原油黏度、渗透率、纯总厚度比、孔隙度、油层厚度、油藏埋深、油藏倾角,并利用方差分析法进一步验证了该结果。依据这一研究成果确定了15口目标井恢复再生产,成功率800%。这一研究思路和方法可为东部老油田提高资源利用率提供参考和借鉴。

    青海省矿产资源系统聚类分析
    高孝伟,孔锐,周晓玲
    2014, 16(5):  57-64. 
    摘要 ( )   PDF (9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海省是一个矿产资源大省,但其矿山的分布却极不均衡,不同矿种和不同地区的矿业发展水平也参差不齐。采用系统聚类方法从矿种和地区两个角度对青海省矿产资源系统进行了聚类分析。通过对18种主要矿产资源的聚类分析,在0.57的聚类距离下形成的主要结论是:煤炭、石油天然气、钾盐、砖瓦用粘土、建筑用砂各为一类,其余为一类。在0.7~1.4的距离下对9种金属矿产资源的聚类结果是:铁、锂、铜各为一类,金和铅为同一类,镍、锌、铬、锰为同一类。通过对8个地区的矿业发展进行聚类分析,形成的结论是:在0.418 4~0.656 0的聚类水平下分为4类,即海西和海东地区各为一类,西宁与海北为同一类,海南、黄南、玉树、果洛为同一类。最后针对不同的矿业类型和地区矿产特点,给出了不同的发展建议。

    资源评价
    不可再生资源稀缺性的度量方法
    刘世伦,杨宏伟,倪明仿,张学礼
    2014, 16(5):  65-69. 
    摘要 ( )   PDF (4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不可再生自然资源稀缺性的度量问题,构建了资源“稀缺度”量化模型,包括资源的存量稀缺、风险稀缺和技术稀缺3方面指标。其中:存量稀缺采用资源“耗竭程度”(考虑了未来消耗量和储量变化的情况)来度量;风险稀缺采用资源的对外依存度、进口集中度以及进口受到的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进行计算;技术稀缺用来衡量资源加工利用技术的自我掌控程度。算例分析表明:模型具有综合性(综合了各个稀缺性因素)、规范可比性(指标取值范围为[0,1],经过了无量纲处理,便于不同类型资源稀缺性对比分析)等优点。

    盐湖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以青海察尔汗盐湖为例
    李冬梅,王建萍,张康,杨姣姣
    2014, 16(5):  70-77. 
    摘要 ( )   PDF (34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系统评价国内外矿产资源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包含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环保力、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智力支持水平在内的盐湖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证分析阶段采用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法,对青海察尔汗盐湖矿区盐湖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2000年、2005年察尔汗盐湖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水平处于由传统发展向弱可持续发展过渡阶段,2010年察尔汗盐湖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水平处于弱可持续发展向初级可持续发展的过渡阶段。评价结果与该盐湖实际资源利用状况基本相符,说明所建立的指标体系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2013年度中国地质调查舆情分析与展望
    杨家才,常艳,李淑英
    2014, 16(5):  78-82. 
    摘要 ( )   PDF (6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舆情是社会舆情在互联网空间的映射,是社会舆情的直接反映。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媒体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播形式,已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随着地质找矿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日益显著,地质调查行业越来越收到广大民众和媒体的关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等热点事件日益受到网络媒体的追捧。能否掌握地调舆情动态并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成为地调相关部门关注的热点。通过对2013年全年中国地质调查领域舆情信息采集和分析,研究得出了地调舆情全年的传播规律、重要分布领域、舆论关注热点事件及未来传播趋势,从而为地质科研工作者和决策部门提供重要的情报支撑。

    资源环境
    西藏林芝地区2006—2010年生态足迹研究
    赵忠瑞,解传奇,方江平
    2014, 16(5):  83-89. 
    摘要 ( )   PDF (13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足迹是一种有效的可持续发展评估方法。对生态足迹的基本内容、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计算方法进行了介绍,并计算分析了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的生态足迹与生态承载力,得出结论:林芝地区2006—2010年均处于生态盈余状态,但其生态承载力正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由2006年的9.392-129.764 hm2到2010年的8.841-907 575 hm2,下降率为5.9%;虽然生态足迹在波动中也呈下降的趋势,但与中国的平均水平相比,接近3hm2的生态足迹已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其总体盈余也在波动下降,林芝地区的生态状况应受到大家的重视。

    黄龙内生钙华沉积速率对气候的指示意义
    王海静,巴明廷,丁晋利.
    2014, 16(5):  90-94. 
    摘要 ( )   PDF (16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研究黄龙钙华滩流处的沉积速率和气候要素之间的关系,发现钙华沉积速率对气候重建的指示意义,为利用黄龙古钙华重建当地的古气候奠定了理论依据。通过现场采集水样和钙华样品,进行水化学分析,并进行沉积速率的监测,研究黄龙内生钙华的沉积速率在时间上的变化及其主要控制机理,找出影响钙华沉积的主要因素,发现在雨季沉积速率具有显著的降水量效应,即在雨季降水较多的时间钙华的沉积速率受地表水和雨后坡面流的稀释作用也降低,旱季钙华的沉积速率主要受水温的影响。钙华沉积速率的季节变化与气候(降雨、水温)有很好的线性关系:雨季时以降水量控制为主,旱季时以水温控制为主。

    河南省赵家寨煤矿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保护对策
    赵目军,刘亚南,高 欢,张平辉,金 萍
    2014, 16(5):  94-99. 
    摘要 ( )   PDF (45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赵家寨煤矿开采引发的地质环境问题,通过对矿区的自然环境条件、地质构造条件以及水文地质条件的调查,对煤矿开采引起地质环境问题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应用相似相异原则和叠图法进行分析和划分,对今后矿山开采及保护治理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提出了控制开采量与采用新的开采方式;减少对地下水系统的影响与破坏;防止对土地资源的破坏与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废物利用;完善法律法规等相应的防治措施和保护对策。

    河南省环境污染和经济增长关系实证研究:基于遗传—BP神经网络、协整分析和VAR模型
    康 凯,宋文博,郭子龙,孟庆香
    2014, 16(5):  100-106. 
    摘要 ( )   PDF (53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环境污染与经济发展动态关系进行研究,可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以河南省为例,基于1985—2012年环境污染和经济指标的年度数据,借助遗传算法优化的BP神经网络测算出代表河南省整体污染水平的综合指数,在此基础上采用计量经济分析考察河南省环境污染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动态关系。研究结果表明:1985—2012年,河南省环境污染指数整体上呈现上升趋势;环境污染和经济发展存在着协整关系且互为Granger因果关系,经济发展每提高1个单位,会引起环境污染水平提高0.8423个单位;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结果显示出河南省环境污染和经济发展之间存在双向作用机制,经济发展对环境污染的影响程度大于环境污染对经济发展的反作用力。

    资源产业
    基于信息熵的产业结构同构化程度的度量研究
    何大义, 李冉,黄启
    2014, 16(5):  107-114. 
    摘要 ( )   PDF (5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比分析现有典型产业结构同构化程度度量的方法,如结构相似系数、结构差异度指数、结构重合度指数,认为产业结构同构化程度试题可从相似性或差异性角度展开,而且是一种无方向的对称测度。进而分别从相似性和差异性角度,基于信息熵和相对熵的概念,提出了产业熵指数与产业相对熵指数,用以度量区域间的产业结构同构化程度。通过对北部湾城市群2000—2010年实证研究,验证了产业熵指数和产业相对熵指数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而利用产业熵指数和产业相对熵指数展开了北部湾城市群产业同构程度的分析。

    广西产业结构转型与经济增长分析:基于扩展的Feder模型的实证
    刘志雄,蒙菊花
    2014, 16(5):  115-121. 
    摘要 ( )   PDF (6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扩展的Feder模型,对广西产业结构转型与经济增长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1)工业部门的要素边际生产率高于农业部门和服务业部门,这证明了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必要性,符合广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2)服务业部门对农业部门和工业部门,以及农业部门对工业部门都有正效应,产业结构转型能够为广西经济增长带来强大的推动力。广西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需要制定相应措施,如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培育和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并通过加快科技水平的提升,以技术进步促进广西经济增长。

    金融发展对能源产业融资约束的影响研究
    兰 强,赵鹏大
    2014, 16(5):  122-128. 
    摘要 ( )   PDF (4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能源市场复杂多变,国际能源形势错综复杂,我国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着众多挑战。从金融发展视角出发,寻找解决制约能源产业发展融资约束问题的方法。以我国2008—2012年沪深两市A股能源类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构建投资—现金流敏感性检验模型和现金—现金流敏感性检验模型,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分析金融发展对能源产业融资约束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1)整体而言,中国能源产业存在着显著的融资约束问题;2)金融发展可以有效地缓解能源企业的融资约束,在那些金融较为发达、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融资约束程度明显较低,在货币发行量较大的年份,融资约束程度也明显较低;3)相比区域差异,宏观金融环境的变化对能源企业融资约束的缓解作用更为明显。

    煤炭地下气化(UCG)技术现状及产业发展分析
    陈石义,李乐忠,崔景云,张 越,吴晓丹
    2014, 16(5):  129-135. 
    摘要 ( )   PDF (4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阐述了目前国内外主要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技术类型及发展现状,对煤炭地下气化的产业做了综合分析。与传统的煤炭开采利用技术相比,UCG在环境保护效益、煤炭资源利用率、经济性及安全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同时也存在诸如气化过程难以控制、地下水资源污染、产品气组分和热值不稳定等方面的不足。综合来看,目前UCG技术的优越性及应用前景是广阔的,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一定的环境效益,是我国解决当前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